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9-18    来源:区科技局字体大小:

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单位)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关于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

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配合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3.承担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协调、组织评审和项目立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

4.编制区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5.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军民融合科技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相关职责。

6.牵头区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向观众衡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7.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配合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8.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贯彻落实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区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区科技保密工作。

9.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配合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街道(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10.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拟订全区重点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智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措施,统筹区域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

14.职责分工。关于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的职责分工。按《关于明确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有关部门分工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9]52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职责分工的意见》(中央编办发[2010]108号)文件执行。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内设机构包括:  2022年本单位机构设置情况(编办核定机构设置情况)及决算单位构成:雨花区科技局内设机构3个,即办公室、科技计划科、科技管理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单位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1、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7086.6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25.90万元,增长176.74%,主要是因为新增1人基本支出相应增加,同时项目支出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7086.6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86.6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7086.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8.35万元,占6.33%;项目支出6638.3万元,占93.6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086.6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25.90万元,增长176.74%,主要是因为新增1人基本支出相应增加,同时项目支出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86.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0.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525.90万元,增长176.74%,主要是因为新增1人基本支出相应增加,同时项目支出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86.6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7069.35万元,占99.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1万元,占0.2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0.5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086.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4.82%,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401.57万元,支出决算为43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新增1人,基本支出相应增加。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16万元,支出决算为1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4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原则,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40万元,支出决算为7.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8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湖南省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项目因未下达申报工作,该工作将延期开展。

4、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6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01.05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60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9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2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51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5014.09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15.29万元,支出决算为15.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新增1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相应增加。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7.65万元,支出决算为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5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单位部分于10月份才开始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8.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0.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6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

公用经费37.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3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3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06万元,减少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2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主要是无公务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6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87万元,增长30.81%,主要原因是:新增1人相应增加公用经费。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05万元,用于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研发投入年报报统会议,人数72人,内容为总结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通报市对区、区对街道科技工作考核情况,对2022年的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年报统计工作进行指导;开支培训费0万元,用于开展0次培训,人数0人,内容为无培训费支出;举办0场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主要是无培训费支出。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9.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5.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5.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53万元,占货物支出金额的99.85%,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9.39万元,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00%。

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及省市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奋力争创“全国科技创新十强区”,科技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2022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项目7个,共涉及资金661.16万元。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7086.65万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93分。

1.激活创新引擎,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

(1)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局组织了街道分管领导、科技专干召开高企申报工作调度会,积极组织了400多家辖区科技企业参加线上高企申报专业云培训,帮助辖区企业解读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和程序,使企业掌握高企认定的核心要求,更好地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我区2022年高企认定数225家,全年有效高企数达602家,居内四区第一。

(2)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年区街开展了对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00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加强了与上级科技部门的协调对接。组织街镇科技专干、统计专干开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和企业研发归集填报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培训人次达400余人次。2021年规模企业研发费用年度数据为97.6亿元,比上年增加24亿元。2021年规模企业研发经费完成36.53亿元(2020年24.58亿元),同比增长48.6百分比,总量和增速均居内四区第一。

(3)科技计划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雨花区科技项目经过经开区、街镇推荐、科技部门初审、专家评审、区直部门联审等一系列评审程序共立项47个,期中重点项目34个,一般项目13个。项目扶植资金达640万元。全年共推荐省、市科技项目22个。

2.积聚创新要素,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1)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利用在中机国际设立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积极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功能,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效益,推动技术交易市场繁荣。加大对重点技术合同登记单位走访调研力度,加强对企业合同登记的业务指导,及时掌握登记进度。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488件,同比增长108.2百分比;成交额227.73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2)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聚集创新要素,夯实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指导重点科技型企业积极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全年已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目前全区共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79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62个,市级15个。

3.夯实创新链条,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1)优化科技项目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对科技专项资金实行跟踪问效。规范科技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优化科技项目立项管理流程,严格项目审批,提升管理效率,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科技项目发展环境。省研发财政奖补工作正在有序申报推荐中。

(2)建立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按照“政府赋能+专业团队运营”建设模式,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打造集区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高新技术企业专项服务、科技政策咨询、科技金融、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服务功能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提供强有力服务支撑。区科创公共服务中心已于6月30日正式挂牌运营。

(3)打造“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6月30日,区委、区政府在东塘中设广场举行“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启航仪式,并邀请了省市相关领导参加。区领导高度重视智谷建设工作,前期多次赴中能建、中机国际进行走访调研。“智谷”集聚了东塘中机国际、湖南省电力院等科创优势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新基建等方面力量,拓展东塘现有空置楼宇的功能,加速形成创新设计产业生态圈和创新创业服务“磁场效应”,构筑以工程技术产业集群为核心的体系。智谷建设工作已成立了指挥部,开展了前期规划、调研、摸底等工作,目前正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职能。

4.突出党建引领,廉政建设展现新形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分析研判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有规可守、有矩可循”,加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依托“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收看廉政警示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三是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干事热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把推进作风建设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严肃工作纪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状态、思想状况、生活情况,要求党员干部对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态度、工作纪律等方面问题进行及时剖析、查摆原因、认真整改,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息,打好廉政“预防针”,坚持警钟长鸣,提醒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存在的问题。政府采购预算编实编细有待提升。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61.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13.05万元,政府购买服务48.12万元。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金额65.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6.54万元,政府购买服务59.38万元。

2.原因分析。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按照区财政局要求编制预算,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将预算项目细化到具体品目,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的矛盾,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实事求是地编制预算。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积极参加政府采购培训,熟悉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法规及办事流程,提高采购人员的专业知识及风险防范意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时要精打细算,尽量节约财政资金,落实相关责任。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09月18日

附件2:区科技局部门整体绩效支出自评报告(1).doc附件1: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1).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