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技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区科技局字体大小:

2021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雨花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长办〔2019〕20号),制定本规定。

(二)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区科技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三)区科技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四)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五)统筹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配合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六)承担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协调、组织评审和项目立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

(七)编制区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八)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军民融合科技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相关职责。

(九)牵头区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十)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配合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十一)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贯彻落实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区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区科技保密工作。

(十二)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配合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街道(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十三)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拟订全区重点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措施,统筹区域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

(十七)职责分工。关于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的职责分工。按《关于明确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有关部门分工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52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职责分工的意见》(中央编办发〔2010〕108号)文件执行。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内设机构包括:内设机构3个,为办公室、科技管理科和科技计划科。核定行政编制6名,其中领导职数3名;二级机构科技创新事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人。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数14人,在职在编干部职工10人,其中:行政人员7人,长病休1人,事业编3人,退役士兵参照事业编待遇1人。另有政府雇员3人;退休老干部9人;享受遗属补助1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560.75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121.14万元,下降76.03%。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上级科技专项拨款的减少,另一方面根据国发〔2021〕5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从2021年度开始,全省市县区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相应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901.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1.91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2,56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53万元,占17.13%;项目支出2,122.22万元,占82.8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60.75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121.14万元,下降76.03%。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上级科技专项拨款的减少,另一方面根据国发〔2021〕5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从2021年度开始,全省市县区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相应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60.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420.55万元,下降71.49%。主要是因为上级科技专项拨款的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60.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2,541.76万元,占99.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99万元,占0.7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41.6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56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9.78%,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90.73万元,支出决算为419.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二级机构科技创新事务中心新增1人,退休新增1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2.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8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原则,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9.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5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原则,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4、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5、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高技术研究(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63.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9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2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1、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3万元,支出决算为1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65万元,支出决算为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5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没有单位部分,支付部分是退休1人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8.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9.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4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57%,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3万元,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完成预算的1.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3万元,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完成预算的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与上年相比增加0.06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溆浦县科技局到我局考察交流科技创新工作。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6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个、来宾7人次,主要是溆浦县科技局考察交流科技创新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无新购公务用车,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27万元,下降10.2%。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原则,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开支会议费0万元,我单位2021年度无会议费支出;开支培训费0万元,我单位2021年度无培训费支出;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没有开展相关活动。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1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1.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共有车辆0辆(台),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6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受疫情影响项目资金未在预算年度内到达项目承担单位。涉及2018年科技专项资金295万元,涉及2020年科技专项资金800万元,共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1.60%。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本单位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0.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全社会R&D经费投入稳步增长,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效果佳,创新平台搭建成效显,科技惠民力度不断加大,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3分,评价等级为“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50万元以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2021年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4分,评价等级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0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项目资金未在预算年度内到达项目承担单位。涉及2018年科技专项资金295万元,涉及2020年科技专项资金800万元,共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1.60%。通过公开申报、推荐单位推荐、专家评审、部门综合评审、评审结果公示、项目合同签订、项目督查验收,较好的完成了2021年度的工作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受疫情影响项目资金未在预算年度内到达项目承担单位。(二)存在项目合同中所设置的效益目标不合理的情况。整改举措:一是简化和优化各类资金和项目管理流程,同时将项目立项的时间提前。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的沟通,及时将专项资金拨付至项目实施单位,确保资金的时间效益。二是加强分管业务科室对项目申报单位的业务指导,在项目申报时必须依据项目实施情况分阶段设置明确、量化、可考核的效益目标申报。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评价项目数量3个以内的,至少将1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部门评价项目数量大于3个的,至少将2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 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

2021年区科技局部门决算公开表

2021年区科技局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doc2021年区科技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1).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