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技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区科技局字体大小:

2019


目  

第一部分区科技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名词解释

部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正  文


第一部分

区科技局单位概况

一、雨花区科学技术局职能职责

第一条  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雨花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长办〔2019〕20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区科技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  区科技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配合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三)承担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协调、组织评审和项目立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编制区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五)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军民融合科技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相关职责。

(六)牵头区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七)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配合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八)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贯彻落实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区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区科技保密工作。

(九)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配合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街道(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十)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拟订全区重点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措施,统筹区域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

(十四)职责分工

关于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的职责分工。按《关于明确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有关部门分工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52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职责分工的意见》(中央编办发〔2010〕108号)文件执行。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雨花区科学技术局内设机构3个,为办公室、科技管理科和科技计划科,区科技局行政编制6名,其中领导职数3名;机关后勤服务编制1名。二级机构科技创新事务中心编制3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际在职人员12人,其中:行政人员8人,工勤编1人,事业编2人,长病休1人。另事业编待遇1人;雇员4退休老干部7人;享受遗属补助2人。湘AGV275公车一辆

(二)决算单位构成。区科技局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区科技局单位本级二级机构科技创新事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支总计15081.14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7278.69万元,增加93.29%,主要是因为是年末上级各类科技项目经费的增加2019年部门决算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及重大专项、市2017-2018年获批省级以上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补贴经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补助经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科技活动周、区级科技计划项目工作等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945.44万元,比上年增加2026.55万元,增幅29.29%(增加原因:因人员经费以及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及重大专项、市2017-2018年获批省级以上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补贴经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补助经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经费等,经费拨付需要先与区财政一同走访企业、实地考察、审核等流程)。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945.44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253.27万元,比上年增加4586.53万元(增加原因:因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及重大专项、省级众创空间补助、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经费等通过与区财政走访企业实地考察、审核后予以拨付)。其中:基本支出362.59万元,占5.80 %;项目支出5890.68万元,占94.2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45.44万元,比上年增加2026.55万元(增加原因:因人员经费以及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及重大专项、市2017-2018年获批省级以上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补贴经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补助经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经费等,经费拨付需要先与区财政一同走访企业、实地考察、审核等流程)。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53.27万元,上年增加4586.53万元(增加原因:因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及重大专项、省级众创空间补助、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经费等通过与区财政走访企业实地考察、审核后予以拨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数6253.27万元,比上年增加4586.53万元,增长275.18%,增加原因:因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及重大专项、市2017-2018年获批省级以上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补贴经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补助经费、省级众创空间补助、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等经费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253.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6138.44万元,占 98.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83万元,占0.2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占1.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83.66万元,上年及以前年度结余6135.70万元,调整预算数8945.44万元,支出决算为6253.27万元,结余8827.87万元。专项资金未拨付主要原因是:因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及重大专项、市2017-2018年获批省级以上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补贴经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补助经费等大部分年底到账,经费拨付需会同区财政一起走访企业、实地考察、审核等流程。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上年结余40万元,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完成100%。主要支出是2018年第二批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上年结余10万元,年初预算为0万元,年中增加50万元,支出决算为60万元,完成100%。主要支出是2018年部分单专项经费及2018年度人才专项经费。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25.66万元,支出决算为347.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二级机构及人员经费增加。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根据雨发〔2019〕2号《关于长沙市雨花区区级党政机关机构设置的通知》和雨编委发〔2019〕1号《关于长沙市雨花区机构改革涉改科级事业单位调整的通知》,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长沙市雨花区知识产权局牌子,区财政局已将区科技局2019年剩余预算指标19.53元并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账户。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3%。

6.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年中资金上级资金30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0%。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长沙市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补助经费因财务流程需下年支付。

7.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年初无预算,年终拨款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结余10万元系市2019年二批重点研发、平台和人才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暂未拨款。

8.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上年结余2702.20万元,增加上级资金93万元,支出决算为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等2057万元,结余738.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省市区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等因走访企业实地考察、审核等流程拨付。

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上年结余154万元,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154万元,完成100%。主要原因2017年长株潭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第一批)款项严格按流程拨付。

10.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以前年度结余9.33万元,年初无预算,年中市拨款为891.06万元,支出决算为第二批科技计划资金等261万元,完成28.99%。结余639.39万元主要因市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资金(2019年度第三批)、市2018年“双百企业”奖励资金、市2019年第一批技术交易奖励资金、市2018年度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项目经费等款项需严格按流程暂未拨付。

1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上年结余38.10万元,年初无预算,年中拨款为2289.31万元,支出决算市级小微两创及科技补贴及区级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为40万元,完成1.72%。结余2287.41万元主要原因是市2018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贴、2018年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等暂未拨付。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年初无预算,年中下达2019年第五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2.63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0%。主要原因是因指标下达时间较晚,款项需严格按财务流程拨付。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年初无预算,年中92万元,支出决算创新型省份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及中央引导第二批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32万元,结余2019年第六、七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60万元,完成37.78%。主要原因是因指标下达时间较晚,款项需严格按财务流程拨付。

1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年初无预算,年中市技术交易奖励拨款为2.46万元,支出决算为2.46万元,完成100%。主要支付2018年市技术交易奖励(第二批)奖励资金。

1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科技重大专项(项)。上年结余30.60万元,年初无预算,年中增加省市上级科技项目资金400万元,支出决算为30.60万元为第三批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完成7.11%。结余资金400万元市2019年重大专项经费补贴将于下年拨付。

1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年初无预算,上年结余0万元,年中2019年第八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拨款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0%。年末结余2019年第八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00万元。

1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上年结余62万元,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62万元,完成100%。主要为省科学技术奖励和“双百企业”奖励。

18.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上年结余3071.55万元,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3132.24万元。完成43.12%。结余4132.31万元,主要原因是高校科研院所研发奖补资金以及第二批企业研发奖补、市2017-2018年获批省级以上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补贴经费、省2019年第一批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暂未拨付。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4.83万元,支出决算为14.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无预算,年终拨款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结余40万元系2019年长沙市海外专家引智项目补贴资金因财务流程暂未拨款。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362.59万元比上年增加38.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2.87万元,占91.8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9.72万元,占8.2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表7)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2019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8)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60万元,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完成预算的27.22%,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3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3.30万元,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完成预算的29.70%。主要是公车维修、保险费及油料费。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因机构改革(根据雨发20192号《关于长沙市雨花区区级党政机关机构设置的通知》和雨编委发20191号《关于长沙市雨花区机构改革涉改科级事业单位调整的通知》,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长沙市雨花区知识产权局牌子,行政执法公车已划拨区市监局,但资产系统因该单位新成立,相关手续一直在办理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较上年减少0.36万元,降低26.87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98万元,占1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98万元,主要是公车维修、保险费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三公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和项目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253.2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5890.68万元。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我单位(行政)的机关运行经费29.72万元。比上年增加1万元,升幅3.48%。因新增二级机构相应增加机关运行经费。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0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我单位政府采购决算总额20.65万元,其中:货物类决算5.53万元、工程类决算0万元、服务类决算15.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及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年末价值57.21万元。车辆1台,金额17.36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他用车0台);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金额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金额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雨花区科技局2019年部门决算表.xls雨花区科技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