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区科技局字体大小:

2022年,科技局在委、政府正确领导及省市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奋力争创“全国科技创新十强区”,科技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激活创新引擎,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

1.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局组织了街道分管领导、科技专干召开高企申报工作调度会,积极组织400多家辖区科技企业参加线上高企申报专业云培训帮助辖区企业解读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和程序,使企业掌握高企认定的核心要求,更好地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我区2022年高企认定225,全年有效高企数达602家,内四区第一。

2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年区街开展了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00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加强了与上级科技部门的协调对接。组织街镇科技专干、统计专干开展全社会R&D经费投入工作和企业R&D归集填报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培训人次达400余人次。2021年规模企业研发费用年度数据为97.6亿元,比上年增加24亿元。2021年规模企业R&D经费完成36.53亿元(202024.58亿元),同比增长48.6%,总量和增速均居内四区第一。

3科技计划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雨花区科技项目经过经开区、街镇推荐、科技部门初审、专家评审、区直部门联审等一系列评审程序共立项47个,期中重点项目34个,一般项目13个。项目扶植资金达640万元。全年共推荐省、市科技项目22个。

(二)积聚创新要素,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1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利用在中机国际设立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积极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功能,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效益,推动技术交易市场繁荣。加大对重点技术合同登记单位走访调研力度,加强对企业合同登记的业务指导,及时掌握登记进度。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488件,同比增长108.2%;成交额227.73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2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聚集创新要素,夯实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指导重点科技型企业积极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全年已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目前全区共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79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62个,市级15个。

(三)夯实创新链条,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1优化科技项目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对科技专项资金实行跟踪问效。规范科技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优化科技项目立项管理流程,严格项目审批,提升管理效率,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科技项目发展环境。省研发财政奖补工作正在有序申报推荐中。

2建立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按照“政府赋能+专业团队运营”建设模式,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打造集区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高新技术企业专项服务、科技政策咨询、科技金融、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服务功能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提供强有力服务支撑。区科创公共服务中心已于630日正式挂牌运营。

3打造“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630日,区委、区政府在东塘中设广场举行“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启航仪式,并邀请了省市相关领导参加。区领导高度重视智谷建设工作,前期多次赴中能建、中机国际进行走访调研。“智谷”集聚了东塘中机国际、湖南省电力院等科创优势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新基建等方面力量,拓展东塘现有空置楼宇的功能,加速形成创新设计产业生态圈和创新创业服务“磁场效应”,构筑以工程技术产业集群为核心的体系。智谷建设工作已成立了指挥部,开展了前期规划、调研、摸底等工作,目前正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职能。

(四)突出党建引领,廉政建设展现新形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分析研判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有规可守、有矩可循”,加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依托“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收看廉政警示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三是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干事热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把推进作风建设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严肃工作纪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状态、思想状况、生活情况,要求党员干部对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态度、工作纪律等方面问题进行及时剖析、查摆原因、认真整改,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息,打好廉政“预防针”,坚持警钟长鸣,提醒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二、2023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我局将紧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争创省级创新型城区,服务长沙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奋进全国科技创新十强区。

1抓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挖掘有巨大潜力的科技企业,健全科技企业培育库,筑牢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根基。坚持对标找差、目标导向和上下联动,全面挖掘优质后备企业资源,深入开展跟踪辅导与精准服务,推动辖区内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2023有效高新技术企业660家。

2推进区科创服务中心运营建设工作。打造科技政策、知识产权、技术交易、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对接、科技咨询等相结合的新型服务模式,实现科技要素、资源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变,逐步构建一整套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创新服务运营体系。

3壮大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力量。争取上级部门在高校建设布局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以雨花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组织重点龙头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实时跟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动态,努力争取布局雨花的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总量实现快速增长。力争2023新增5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

4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组织开展高校专家与企业家进行“双向”活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和产学研实体。配合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工作,关注辖区龙头企业和技术合同登记大户,组织技术合同登记窗口的技术人员上门开展面对面指导服务,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效益,推动技术交易市场繁荣。力争2023年技术合同登记认定成交额达260亿元。  

5积极争创省级创新型城区。按照发展区域经济和打造创新高地的总目标,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强化高企培育、成果转化、政策支撑、人才引进等措施为抓手,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奋力争创省级创新型城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