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科技局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区司法局精心指导下,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推进服务型法治科技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专题研究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静雯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刘望峰任副组长,进一步强化了对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加强文件规范化管理和加强法治培训宣传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责任科室及目标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坚持法治工作常态化,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法治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加强规范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方面严格落实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规则,加强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管理,在2020年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项目网上申报、资格审查、实地走访、集体研究、专家评审、部门联审、项目公示等决策流程。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到位,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另一方面,聘请了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有关涉法事务的处理,特别是在重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和市、区级科技计划项目合同审查中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保障。

(三)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提高法治思维

一是持续加强党纪条规学习。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加强科技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年以来,区科技局组织机关干部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党纪法规,并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组织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如法网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学习,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学习七五普法规划等有关内容,参学率100%,报考率100%,通过率100%三是多渠道学习科技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鼓励领导干部通过干部在线学习系统、互联网等平台自主学习,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治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把法治学习宣传融入科技部门管理和服务全过程。

(四)加强法治宣传,不断优化依法行政环境基础

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宣传教育,采取定期培训、法制讲座、学法用法经验交流等形式,持续做好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普法效果,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组织了农业专家服务团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指导农业企业、个体户10余家,并且认真组织了农业专家服务团项目验收工作。同时通过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等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为辖区内科技企业争取政策红利,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困难和问题:一是法治建设工作形式单一。尽管制度规定了多样化的法治建设方式,但是实际效果不是十分理想。目前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采用的是法律顾问、培训讲座等传统形式,其他创新形式采用的频率并不高。二是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一方面政府法律顾问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法律顾问的作用目前还仅限于法律知识的宣讲和政府合同、协议的法治性审查。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具体内容如下:

是高度重视,贯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我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全面落实学习《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条例精神,加强区级科技项目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立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责任追究及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

二是强化学习,学习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教育,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党纪法规,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在日常科技工作中落实法治思想。加快法治培训,定期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张晓文、易让律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活动,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贯彻法治精神。持续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宣传教育。

三是聚焦重点,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程序,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切实提高我局规范性文件水平。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及时、准确公开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进行政务公开。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按照区司法局工作要求,结合单位职能做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定。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等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科技特派员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之春宣传月等机会,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增强农民群众法治意识,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是强化法制学习培训。加强法制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素质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法治专题讲座,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学法、“法宣在线”等学习。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廉政反腐教育,增强科技部门人员的法律素养。加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相关法律知识水平,切实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