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区科技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雨花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雨花区科技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雨花区科技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雨花区科技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雨花区科技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信息的发布。

  1、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提升公开效率。成立区科技局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建立科技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机制。引入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提出工作建议,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法律合规性把关。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实行专人专管,信息发布实行“三级审核”,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信力。

  2、加大信息公开核查力度,保障公开时效。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策性文件,对文件的实效性进行排查,及时撤销已废止、失效的文件。及时公布政务服务有关事项,将其适用范围、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服务指南等向社会公布。定期梳理门户网站各个栏目的信息发布情况,做到应发尽发。对于政务动态这一类的信息,更是在第一时间发布,确保发布内容的时效性。

  3、创新信息公开宣传形式,确保公开效果。一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创新科技传播方式,多渠道解读政策文件。通过重大科技项目走访、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科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科技企业经验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做好省、市、区各级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积极宣传科技创新。二是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及时掌握和改进新闻宣传效果,了解社会热点,及时回应。通过局门户网站的“领导信箱”栏目、“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详细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雨花区科技局共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数量为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领导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科技计划、科技成果、科技管理、知识产权、工作动态、表格下载和其他应公开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雨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具体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按要求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设立了意见箱。2018年度雨花区科技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受理事项。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雨花区科技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雨花区科技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条例》施行以来,雨花区科技局积极落实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信息资源有待深入挖掘。如政务动态方面,多以大型活动、会议、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为主,对局内部的业务工作、中心工作进展,缺少单独的专题类信息。

  2、监督机制有待继续完善。目前,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多以区政府统一开展的自查、检查、抽查为主,内部自查也以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自查为主,尚未形成人人监督的局面。

  2019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继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及时做好雨花区科技战略思想、科技决策部署、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工作进展等有关信息的发布。

  2、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加大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深刻意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更好地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