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刘素月黄军其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4-02-24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2月22日下午,雨花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推动全区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实干创新求突破,全员全速全面掀起大抓招商、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热潮,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区委书记刘素月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全面部署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党校校长余宏卿主持。

会议通报表彰了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全市“勇担使命、创新实干”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落实“发展六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园区、各街镇、相关部门递交责任状,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刘素月对获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扬“知难不畏难、始终攻坚克难”的雨花精神,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干实绩交出全年工作的优异答卷。

刘素月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放大格局,跳出雨花看雨花,主动站在全国方位上谋划推进雨花发展,善于在国家战略中找机遇、求突破,善于借鉴转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在更高坐标系上对标争先、争创一流。要站位全局,精准领会上级意图,准确把握定位要求,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到点子上,干在关键处,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实事求是,敢于面对现实挑战、直面瓶颈难题,既要立足客观实际、尊重客观规律,又要打开工作思路、勇于开拓创新,真正把工作研究透、抓到位,努力打破“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业绩。要狠抓落实,树牢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刘素月强调,要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安全发展方面,聚精会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扩能升级上进一步攻坚突破,在投资、文旅、消费、平安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精准发力,着力把长板拉长、把短板补齐,以各项工作的突破提升,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大能级的跨越发展。

刘素月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聚焦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产业质效倍增(“六个倍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等经济运行重点任务及底线工作,对表目标责任状、任务分解表等,相关牵头领导和单位要认真梳理、研究分解、狠抓落实。要落实到人,明确具体任务的具体负责人,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要落实到项目,把量化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要落实到具体节点,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落实到具体措施,强力保障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刘素月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组织整体进攻,全速全员全程全面推进,打好招商引资“整体仗”“组合仗”“协同仗”,确保取得更实更大战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招商引资交办、落实、反馈的工作闭环;注重“湘情”招商,持续推进湘商回归、湘智回归、校友招商等工作;突出招引重点,园区主攻先进制造业,加快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区内主攻生产型服务业及其他生活性服务业,培育更多新的产业链集群。抓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突出抓企业,大力引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支持现有企业成立单独研发中心;突出抓平台,大力引育各类科技研发平台,赋能产业发展;突出抓成果运用,充分发挥雨花区成果转化运用的基础优势,进一步加强成果交易中心的宣传、推广、应用,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抓对外开放,突出抓自贸区,在市场采购、易货贸易等模式上率先突破;突出抓生产型外资外贸外经企业,以产业链思维抓开放合作,更好服务产业链深耕发展,打造更可持续、更有效益、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抓营商环境,树牢“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助力企业降低成本,着力降低审批、用工、时间、要素等各方面成本,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提升办事效率,对企业的事情能办则办、早办快办、马上就办,更好服务企业快速发展;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既要当好管理者、审批者,更要用心用情当好服务者、帮助者、促成者、推动者,全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刘素月强调,要注重工作方法。突出机制统筹,以经济工作“三长制”为统揽,“三长”挂帅指挥,综合部重在统筹协调,各工作部重在一线攻坚,各功能部重在协同保障,全速全员全程全面推进。突出能力提升,强化“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六强”学堂、雨花大讲堂“四学联动”,精心组织好干部外出培训,更加注重向企业学习,努力成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突出作风评议,定期评选公布作风优差者(事例),树立先进、鞭策后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突出责任上肩,把责任作为一种品格、一种素质、一种能力,时时放心不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突出快抓落实,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早干快干实干,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让快落实、真落实、严落实在雨花蔚然成风。

黄军其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大区挑大梁”重要责任、“六个倍增”工作方向,围绕区委全会、区两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迅速干起来、动起来、拼起来,推动雨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聚焦工作重点,把招商引资作为抓好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专班力量,创新工作方法,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持续扩大内需,加快项目建设,激发消费活力,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企业扩能升级,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加快构建具有雨花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抢抓中非经贸合作新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以深层次对外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合作空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办好省市区重点民生实事,紧盯学校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改造、生态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增强干事本领,重实干抓落实、解难题抓落实、强执行抓落实,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