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访:访出真情 议出共识 干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4-02-19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雨花区举行“新春第一访”暨各民主党派区工委、区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交流会

访出真情 议出共识 干出实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月18日,雨花区率先在全省将“新春第一访”与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看望慰问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以新春美好祝福,感谢大家过去一年为雨花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勉励大家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工作实效,为加快建设“四个一流”现代化强区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区委书记刘素月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出席,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党校校长余宏卿主持。相关区领导,各民主党派、区知联会主要负责同志及参政议政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同心向未来 长沙力起来”工作专题片,各民主党派区工委、区工商联、区知联会负责人先后汇报了2023年工作情况特别是专题调研成果。刘素月与各民主党派区工委、区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交办了长株潭绿心条例修订和总规修编落地、圭塘河河道生态基流保障、推动民营实体经济质效倍增等13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将自身所长与雨花所需结合起来,自觉融入、主动服务地方发展,为雨花改革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刘素月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家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推进“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聚焦“全力以赴拼经济、实干创新求突破”工作主题,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为加快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刘素月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身在党外、党在心中”,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升政治素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围绕中心大局,主动履职担当。要建言献策,围绕市委“两个年”活动和区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调研课题做深、做透、做实,推动调研成果在雨花区转化运用;要汇聚资源,推动更多客商、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向雨花聚集;要强化监督,紧盯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着力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地落实;要增进团结,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反映情况、沟通思想的工作,多做为民办事、为民解难的工作,多做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工作,为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建强班子队伍,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落实联谊交友、调查研究、对口联系、民主监督等制度,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共同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素月表示,区委将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以贯之关心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为大家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希望大家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开创雨花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新局面,加快建设“四个一流”现代化强区。

据了解,过去一年,雨花区坚持和深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模式,鼓励党外代表人士提交建议提案70件,撰写社情民意和建言215条,其中,民革党员罗望军撰写《我省人工智能优选方向》课题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九三学社社员邓凌云撰写《关于加快实施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六个一”基础工程的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其他参政议政优秀个人也得到了各自党派上级组织的表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