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20201227日在长沙市雨花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雨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诸多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聚焦发展,奋力攻坚”工作主题,勠力同心,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在大考之年交出了优异的雨花答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成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区防控指挥部精准指挥、科学调度,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服从指挥,广大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基层工作者向险而行、日夜值守,各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真情相助、慷慨解囊,构筑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坚固防线。雨花区连续10个月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区防控指挥部荣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百日竞赛赛出雨花实力。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投身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以战时思维、超常举措推动复工复产,打出了驻企帮扶、解困纾难、兑现政策的“组合拳”,形成了“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确保了“四上”企业在短短两个月内复工复产达98%以上,主要经济指标顶住下行压力复苏回暖。雨花区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全市“优胜集体”。

——综合竞争力跻身国内一流行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后再攀新高,预计达2120亿元,增长3.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5亿元,增长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万元,增长6%。工信部发布,高质量发展位列全国百强区第20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脱贫攻坚交出高质量答卷。建档立卡贫困户3611025人全部脱贫。雨花区代表湖南迎接国务院脱贫攻坚普查,实现入户登记主要指标达标率、贫困户满意率、省级事后质量抽查合格率三个100%。圆满完成省脱贫攻坚考核任务。对口帮扶取得扎实成效,连续两年获省“携手奔小康先进单位”。

——开放发展跃上新平台。高桥、高铁新城区块成功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承担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任。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一期投入使用。全区外贸进出口增长23.5%,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额有望突破10亿美元。对外开放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优化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企业开办速度达到沿海发达地区水平,企业注销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和顺石油、宇新能源成功上市,新增“四上”企业120家。市场主体总量达19.2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2007户,位居中部第一。

——碧水保卫战再创历史佳绩。浏阳河雨花段水质保持Ⅲ类标准。圭塘河在去年年均水质达到Ⅳ类标准的基础上,今年达到Ⅲ类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备受关注的“菜篮子”工程——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即将开业。川河苑、中城苑、自然苑、黎锦苑等保障性住房交房3600余套,一大批被征地农民喜迁新居。长重小区、卫技新村等一批群众期盼的老旧小区完成改造,育新二小、泰禹三小等一批群众关心的学校完成建设,区少儿图书馆等一批群众期待的公共文化设施投入使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产值增长6%。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产值增长28%。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大族激光二期、可孚医疗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技术改造12家,引进新松机器人华中区域总部等“一主一特”产业链项目27个。雨花经开区获评国家绿色工业园区,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省级园区前列。运达中央广场、商会大厦纳入长沙市特色楼宇和重点楼宇,引进中国照相馆等品牌首店20余个,楼宇去库存18万平方米。推动“软件业再出发”,新入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800余家。扎实开展“万商联动·振业兴市”系列消费活动,汽车、商超等消费持续回暖。促进跳马花卉苗木产业与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石燕湖村、新田村、金屏社区三个民宿示范片初具规模。

(二)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3个、亿元项目30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跨境人民币中心等服务平台启动运营,中非可可、咖啡、坚果交易中心建成开业,营业额达8.8亿元。自贸试验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率先推行企业开办双通道“即办”改革,实现线上即传即办、线下2小时办结。率先探索企业注销改革,实现“简易注销全程网办、一次都不跑;普通注销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率先实施水电气“一张表单+联合踏勘”审批改革,探索工程项目审批承诺制、容缺制,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加速推进。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投入使用。创新驱动持续加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1.8%。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60亿元,增长24.9%。全省唯一一家区县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落户雨花。2家企业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市科技创新平台达63个。授权发明专利378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0家,累计达405家。

(三)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发展基础得到夯实。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发展民宿旅游、苗木种植等产业帮扶项目24个,就业帮扶200余人。建立“1+3”精准帮扶工作机制,有力保障高质量、可持续脱贫。湖南消费扶贫示范中心正式开馆。生态治理持续发力。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基本完成。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完成169台锅炉低氮改造、1.7万户餐厨油烟净化治理等项目,空气质量位居中心城区前列。完成时代阳光大道北幅截污干管扩容、石碑大港片区截污干管改造等工程,井塘海绵示范公园即将完成主体建设,5153号和石坝路排口启动智慧化改造。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常态化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强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完成,发放生态补偿资金1000余万元。深入推进农村“五治”,无害化厕所改造6730座,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村覆盖率100%,新田村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完成建设。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加快推进,政府债务规模逐步压减,风险等级处于绿色安全区域。坚决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化解非法集资积案4起,捣毁涉传窝点4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593起。

(四)切实优化人居环境,发展面貌持续改善。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开展片区建设竞赛活动,组织百日征拆大会战,38个集体土地项目拆除清零,13个国有土地项目签约清零。高铁片区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加快建设,黎托生态公园、浏阳河风光带建设进展顺利。电商物流园骨干路网基本贯通,盒马鲜生、东百集团等12家总部企业项目加快建设。红星片区首开区与省植物园总规优化提升,步步高星城天地项目快速推进,复地星光天地商业街开业运营。雅塘片区石马文化公园基本建成,雅塘冲路、车站南路即将竣工,市儿童福利院完成主体建设。南部融城片区洞株路快速化改造竣工通车,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雨花大道即将通车,完成绿心地区退出工业企业用地处置2195。电网630攻坚”三年行动圆满完成。建成5G基站4845个。城市品质日益提升紫薇路、石坝路、官寺冲路等10条市政道路竣工通车,花侯路、长沙大道、劳动西路等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项目加快实施,洞井路人行天桥、航空职院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投入使用。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新建15分钟生活圈项目28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0余台。完成赤新、五一等10个农贸市场周边街区“微改造”。完成桂花公园提质改造。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扎实开展城市体检,市政管网排水检测全部完成,主次干道路面隐患排查基本完成。深入推进户外广告、农贸市场、渣土运输、违法建设等领域专项整治,办理行政执法案件4000余起。依托城管数字化平台整改问题13万余个。高铁、高速沿线环境整治任务全部完成,普铁沿线环境整治有力推进。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抓实前端分流,完善分类设施,严格分收分运,垃圾分类效果走在全市前列

(五)突出改善民生福祉,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落实高铁南站防控措施,守住长沙“外防输入”重要防线。抓实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累计排查房屋63.4万套,管控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1.58万人、境外来(返)长人员4390人,核酸筛查16.8万人,免费发放中药近10万份。圆满完成境外包机接机5975人,妥善安置湖北滞留长沙人员,为长沙参与雷神山医院援建人员提供集中医学观察服务。扎实开展冷链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开展执法检查496次,立案查处8起。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新增城镇就业1.47。城乡低保救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6个。新(扩)建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9000个。新建养老机构2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2。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达54成功办全民健身文化旅游节“飞梦雨花”艺术节、“书香雨花”读书节等文旅活动。雨花非遗品牌影响日益扩大,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现场连线雨花非遗馆,对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给予高度评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1+4”网格员队伍,形成巡派办闭环处置机制,围绕城市管理、文明创建、蓝天保卫战等中心工作处置问题20万余个。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领导带案下访、定期接访,化解重点信访件42件。加快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处置,泰禹家园等项目办证成效明显。全面开展建筑工地、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强力推进,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全面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刑事发案率连续五年下降。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发展保障更加有力。严格落实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等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0件,办复率100%。加强审计监督,58个一级预算部门实现审计全覆盖。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审查政府文件、合同222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出台国有企业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严防廉政风险,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同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完成。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宗教、人防、爱卫、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成效明显;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计生协会、老干、老龄、关工委等组织作用有力发挥。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篇章。

——这五年,综合实力大步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稳居中部省会城区第一。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提高8.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占比提升8.9个百分点。亿元楼宇达19栋。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0%23%。城区高质量发展跻身全国20强。雨花经济发展实现了从省市率先到中部领先的历史跨越,向建设更高质量的全国现代化强区迈进。

——这五年,城面貌显著变化。高铁南站东广场、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投入使用,城际铁路、磁浮和地1345号线开通运营,万家丽路、湘府路完成快速化改造,曙光路、洞井路等一批主干道竣工通车,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基本成形,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传统商圈加速蝶变,东塘商圈焕发新的活力,高桥商圈迎来二次腾飞,红星商圈成为长沙南城新增长极;高铁、雅塘等重点片区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雨花经开区实力和形象双提升,一座绿色生态的制造业新城正在崛起。跳马绿心保护卓有成效,退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155家,全域旅游来势喜人。省植物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圭塘河风光带成为亮丽名片。雨花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环境更宜居了,一幅精美城区、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五年,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运转更加务实、高效、有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了集体资产资源,激发了集体经济活力。企业开办、注销等“放管服”改革催生出强大发展动能。“三零”社区(村)建设、社区减负增效等基层治理改革大胆探索,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联体建设等民生改革稳步实施,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实惠。高铁南站综合治理联勤联动改革持续深化,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标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试出了新经验,自贸试验建设探索了新模式。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29家世界500强企业、32家央企抢滩入驻。雨花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这五年,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新增城镇就业7.7万人。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建成保障性住房125万平方米,1.1万被征地群众实现“安居梦”。新增学(园)位4.6万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孩子们享受到了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社区(村)公共文化阵地和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快捷。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救助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全国在线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荣誉。科学应对2017年超历史特大洪水、2018年低温冰雪、2019年强降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雨花区连续十三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过去五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成就梦想。成绩的取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雨花人民,向给予区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区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雨花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还需下更大功夫;营商环境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生态治理的任务仍然繁重;疫情暴露出的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等方面短板亟须补齐;安全稳定等方面风险仍需警钟长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与新时代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雨花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开启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重要阶段。区政府根据《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关于制定雨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了《长沙市雨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全国一流强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更大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打造立足一流争先进位的实力之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现区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迈向中高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综合实力、高质量发展指标在全国百强区排名中争先进位,进入全国一流强区前列。

——打造产业项目更具支撑的活力之区。构建“三区五组团”发展格局,引进培育一批产业带动强、支撑作用大、创新活力足的产业项目,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发展区,重点引导现代商贸、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业态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深耕“一主一特”产业链,重点聚焦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生态康养、休闲旅游、体育健身等产业,打造服务长株潭乃至全省的文旅康养中心。

——打造开放格局加快形成的先行之区。勇当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行者,立足全国首个承载中非经贸战略任务的区块定位,先行先试探索中非贸易新模式,为国家推进中非经贸发展贡献力量。勇当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领头雁,发挥雨花区位、交通、产业、生态优势,充分把握大湾区建设机遇和溢出效应,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领域主动对接合作,为湖南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彰显担当。勇当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排头兵,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与株洲、湘潭合作,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打造城乡面貌精致精美的品质之区。“四精五有”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着力实现“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建成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品质雨花。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重点片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加快跳马乡村振兴,建成长株潭融城绿心花园。充分运用网格化、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推进城市管理,建设新型智慧化城区。

——打造群众满意平安稳定的幸福之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8.4万元以上。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强区、健康雨花、书香雨花、非遗雨花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维护安全稳定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实现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三、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聚焦新战略,勇当排头兵”工作主题,开启全面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新征程,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制造业增加值、产业投资、数字经济、税收占比等高质量发展指标稳步提升;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更大突破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做强二产。推动比亚迪商用车总部项目建设,完成比亚迪“三电合一”智能工厂升级改造,实现晓光模具智能工厂投产达效,力争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完成产值360亿元。实现大族、可孚、申亿新基地竣工投产,实现新松机器人华中区域总部基地投产达效。深耕长步道、唐智科技、中南智能等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持续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企业。促进软件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一批智能化工厂示范项目和示范应用场景落地。支持湖南中烟转型升级,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引导建筑业健康发展,支持中建五局、五矿二十三冶等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鼓励行业龙头与本地中小建筑企业共生共荣、协同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做优三产。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壮大发展现代商贸,推动东塘、高桥、红星商圈转型升级,形成消费新热点。创新发展现代物流,围绕“总部+主导产业+电商物流”的全产业链定位,紧盯生鲜和快消品领域引进一批总部型企业,加快盒马鲜生、东百集团等新零售总部企业基地建设。着力发展研发设计,服务好中国能建湖南院、中国电建中南院、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大型设计机构,支持开拓更大市场。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支持交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恒丰银行等金融机构深耕本地市场。集聚发展现代楼宇,持续培育重点楼宇、特色楼宇,引导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高端业态向楼宇集聚。以生态农业为主攻方向,做精一产。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用更大力度、更高要求推进乡村振兴。引导花卉苗木企业和农户走高端化、精品化路子,重点向洞株公路、双溪港沿线集聚发展,逐步构建种植、研发、观赏、交易于一体的现代花卉苗木产业链,助推花卉苗木产业焕发新活力。以《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暂行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充分挖掘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示范村和民宿特色项目,完善乡村公路、停车等配套设施,加快跳马全域旅游发展。

(二)着力在开放创新上拓展更大空间。争当建设自贸试验区标杆。高桥区块推动出台中非经贸支持政策,加大中非经贸课题攻关,加快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二期建设,引进一批中非贸易龙头企业,推动市场采购、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易货贸易融合发展,逐步扩大对非贸易额,形成对非贸易新模式。高铁新城区块协调推进长沙高铁南站货运中心建设,推动高铁客货运分流,探索开行稳定的货运专列,不断提高货运吞吐量。推动自贸试验区与雨花经开区、红星大市场协同发展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样板。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在企业开办注销、工程项目审批、水电气、纳税等方面推出更多针对性改革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开展水电气综合窗2.0版改革,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降成本,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工、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难题。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锋。培育创新龙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发掘、推荐、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创新设计战略联盟牵头作用,推动企业协同创新,共建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重点支持雨花经开区打造湖南机械基础零部件创新中心。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培育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引进培育更多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三)着力在城市品质上实现更大提升。坚持精准规划。按照覆盖全面、精准精细的要求,全面完成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规划“一张图”,用高水平规划引导高质量建设。优化提升高铁、雅塘、红星片区规划,科学编制跳马镇村规划,加快金屏、黎托南片规划落地。组建城市建设专家顾问团,建立建筑设计方案评审制度,从城市天际线、色彩、风格、公共设施布局等方面整体把控,把精准规划设计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坚持精美建设。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从建筑风貌、整体空间、细节品质等方面入手,推进精美雨花建设。抓好城投16号地、高铁片区1号地等40个集体土地扫尾清零,加快完成省机械化三期、王公塘二期等棚改地块扫尾清零,启动劳动东路E地块征拆,为项目建设腾出空间。加快高铁片区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绿地城际空间站建设,实现浏阳河风光带、黎托生态公园竣工开放。完成红星片区首开区一期地块出让,完成洞井路(湘府路至植物园路段)提质改造,推动首开区二期征地拆迁,持续开展植物园周边整治,实现步步高星城天地购物中心开业运营。全面启动雅塘片区二期征拆腾地和开发建设,实现雅塘冲路、车站南路建成通车石马文化公园开园。加快红旗路南延线、林科路北、川河路道路建设启动林科路南、香松路东、荷叶冲路西等道路建设。加快智慧电网、5G基站等新基建建设。坚持精致管理。完成高铁南站西广场、花侯路、长沙大道等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任务,切实提高绿化、亮化、彩化水平。聚焦市容环境秩序短板,强力推进建筑立面、广告招牌、渣土运输、马路市场、违法建设、铁路沿线等专项整治,深化火车南站、汽车南站、商圈广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等区域综合治理,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完善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做好大件、装修、园林、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分类减量。加快已建成未移交道路移交,实现管理无死角、全覆盖。坚持精明增长。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中落实“四增两减”要求,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加快红星片区、湖橡小区等城市更新,推进桂花小区提质改造。坚持产城融合、教城融合、医城融合,促进城市资源结构有序重组和效益最大化。

(四)着力在生态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启动新一轮圭塘河流域综合整治,统筹推动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景观四位一体水生态建设,实现井塘海绵示范公园建成开园,完成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完成51号、53号、石坝路等排口治理,启动省植物园段综合治理,启动湘府路北、建设路、香樟路南排口改造。浏阳河雨花段、圭塘河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Ⅲ类标准。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完善分析研判、科学调度、快速响应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污染源精细化治理,努力实现PM2.5、臭氧浓度“双控“双减”。严格保护跳马生态绿心。严控违法建设行为,严格规范矿山矿洞生态修复项目管理,加快退出工业企业用地处置,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解决群众身边环境污染问题。认真分析市民热线反映较多的垃圾异味、噪音扰民等问题,举一反三、源头治理,满足群众对高质量环境的需求。

(五)着力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更大成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抓好高铁南站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冷链食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长人员排查和管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基层医疗机构规范管理等措施;加强社区小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电影院等重点区域防控;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有序安排疫苗接种,增强全社会防控意识,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动态跟踪帮扶。持续做好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促进征地农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46万人以上。推动社保融资用地指标落地,加快中城苑、东升家园、自然苑等项目建设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救助标准持续抓好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新(改)建川河学校、燕子岭小学、井圭路小学等5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7400,提升普惠园办学水平。推出吉联小学、万境水岸小学等一批新教育集团品牌,高质量完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发展评估加快推进长沙国际体育中心建设,提质改造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和健身设施,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群众文艺活动完善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快砂子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服务水平。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力推广医养结合模式,完成2家养老机构、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纵深推进网格化治理,将更多事项纳入网格完善三零社区(村)建设评价体系,提高三零社区(村)建设水平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及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管理,守卫“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深化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雨花。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起点,开启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新征程,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需要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破除本位主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定政策、干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树牢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践行初心使命。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全面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确保创建走在前列。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政府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不断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加强能力建设。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国际经贸等知识学习,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法律,提高对外籍人员服务和管理能力。践行工匠精神,拒绝差不多、过得去,更加聚焦细节、提升标准,更加注重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发展品质。增强效能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善于争取政策机遇,善于争取各方支持,善于组织发动群众,形成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强化区属国有企业监管,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防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领域的不正之风。推进巡视巡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树立廉洁奉公、勤勉尽责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全国一流强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2、一主一特:雨花经开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主导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特色产业。

3、“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4、“1+3”精准帮扶工作机制:街道(镇)+1个企业+1个社会组织参与跳马镇1个村(社区)脱贫攻坚。

5、六控十严禁:六控即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控油十严禁即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严禁在禁燃区域、时段燃放烟花爆竹。

6、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

7630攻坚”年行动:2017630日起,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

8、一圈两场三道:一圈15分钟生活圈;两场即停车场、农贸市场;三道即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

91+4”网格员队伍:网格长、专职巡查员、专职网格员、执法网格员、志愿网格员。

10“三零”社区(村):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的社区(村)。

11“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2、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3、“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4、三区五组团:三区即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五组团即高铁、红星、雅塘、高桥、跳马组团。

1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6、规划一张图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为基础,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并以信息平台为底板,结合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逐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信息交互。

17、四增两减:四增”即增加公共绿地、增加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增加支路网密度“两减”即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