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26日在长沙市雨花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刘 素 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交织集中的特殊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项目大攻坚、管理大提质”工作主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主动接受了中央和省委巡视“政治体检”,全面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了三大攻坚战,实现了跳马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退出,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农交会暨第二十届农博会、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三大盛会,成功获批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三个雨花”建设的崭新局面。

(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30亿元(含长烟,预计数,下同),增长8.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2亿元,增长7%;全口径税收达136.5亿元,增长11%,税收占比86.27%,较去年提升3.3个百分点,非税下降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亿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4360元,增长8%。主要指标稳居中部省会城区前列,综合实力、工业实力、投资潜力分别位居全国百强区第30位、第19位、第15位,排名全省第一;全面小康连续5年保持全省一类地区第一。

(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认真抓好“五个100”项目,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6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0%。雨花经开区“一主一特”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比亚迪乘用车改扩建项目改建工程基本完工,晓光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配件智能制造工厂达产放量,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实现产值302亿元,增长37%。大族激光智能制造基地建成投产,中南智能开业运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企业增至190家,实现产值87亿元,增长28%。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增至280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7.7%。“1+2+1”产业扶植政策落地见效,兑现扶植奖励7238万元,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扶植奖励补贴6亿余元。出台企业上市扶植政策,助推企业上市。完善楼宇经济扶植政策,楼宇去库存达36.85万平方米。

(三)重点片区取得进展。纵深推进高铁会展新城项目拆迁扫尾,合丰两安商业地、合丰合作开发地、红旗路立交、黎托南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清零;新城控股吾悦广场、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等启动建设。红星片区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资本招标、征拆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城投9号地成功出让。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开工建设,生态景观区二期、三期工程全面竣工。雅塘片区洞井路、曙光路即将建成通车,雅塘冲路、车站南路启动建设,中城苑保障住房一区基本建成,雅塘村社区棚改项目完成拆迁腾地,石马公墓、回民公墓全部实现外迁,石马文化公园启动建设,东方红小学主体完工。跳马片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纳入长沙南部片区战略规划,全面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建设美丽乡村,稳步推进“五治”,喜雨村、石燕湖村等4个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社会资本参与精品民宿建设来势良好,天石山庄民宿正式营业。浏阳河曙光垸大堤整治工程有序推进。电商物流园项目建设成效初显,新平路、柳树塘路、侯照北路建成通车,牛角冲路、侯照南路、侯家冲路基本建成。普洛斯、红星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一期基本建成,宝湾、万科物流项目开工建设。

(四)开放创新不断深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获批。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农交会暨第二十届农博会、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国际国内影响日益扩大。引进航天科技、西门子工业4.0创新中心、新城控股、绿地集团、苏商集团、万科泊寓、步步高、大族激光等500强项目8个。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其中企业新增1.05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6.17万户。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4个百分点。稳步推进省知识产权强区创建,出台发明专利扶植政策,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350件,办结假冒专利案件74件。

(五)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首席代表制、综合窗口AB岗、专用印章,统筹整合街道、社区政务服务载体,在全市率先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同步上线,实现网上可办依申请类事项426项,就近可办事项236项,减少各类证明材料56项,全面推行帮代办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区政府网站在第十七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全省第一。深化县级领导联点帮扶企业制度,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推动政策精准入企、落地惠企,妥善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个。完成“630攻坚”项目4个,200余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帮助企业招工3600余人。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六)城市功能有效提升。主动服务地铁、湘府路快速化改造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征拆、交通组织、施工环境保障等工作。圭塘路四标、嘉胜路、美联路等10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小林子冲路、玉竹路、紫薇路等14条支路街巷完成提质改造,县道047、049改造任务基本完成。白田变电站、地铁5号线变电站、花容路等20个集体土地项目拆除腾地;华云、小林子冲、华狮二期等10个棚改项目拆除腾地。高桥、大塘等4个城中村完成改造,63个社区完成改造、实现提质。精准实施“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圈”31个,完成项目建设200余个;新(改)建农贸市场15个、停车场36个;建成人行道118公里、自行车道57公里、文化步道1.7公里、健身步道1条;建成及提质改造垃圾站19座、公共厕所24座;在全市率先推出“15分钟生活圈”电子地图。提质京港澳雨花北互通绿化,完成新河路、鑫雅路等林荫道路建设,建成和平社区公园、雨花游园、仙岭游园等休憩场所,新增绿地34.55公顷。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最严城管执法,严管重罚垃圾焚烧、渣土乱倾乱倒、违法建设和影响市容秩序行为,办理案件1.2万件,拆违20.1万平方米,整改违法用地77宗,清理闲置土地21宗。完成装修与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公共机构垃圾分类、53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有序推进,生活垃圾量同比下降14.73%。雨花经开区完成环保大道、万家丽路等主干道提质改造,园区形象明显提升。

(七)生态治理扎实推进。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高度重视问题整改,群众举报件办结率100%。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入户、录入工作。全面完成绿心地区155家工业企业退出任务,落实生态基础性补偿区级资金1300余万元,推进矿山矿洞生态修复9处。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环保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六控”“十严禁”举措,狠抓特护期污染防治。截至12月22日,累计空气优良天数270天,优良率76.9%,PM2.5同比下降8.3%,PM10同比下降20.3%。打好碧水保卫战,压实区、街镇、社区(村)三级河长责任,发现并办结各类问题237个。完成圭塘河清淤疏浚9.2公里,实现跳马集镇全截污,全面启动同升湖片区综合整治、石碑大港智能化排口改造、劳动路北泵站建设。圭塘河水质连续4个月达到Ⅲ、Ⅳ类,浏阳河(雨花段)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圭塘河黑臭水体治理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专项督查,治理经验在全国推介。

(八)民生福祉更加普惠。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跳马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除政策兜底外,其他全部实现脱贫;对口帮扶桑植县、龙山县石牌镇、浏阳市社港镇工作扎实推进。新增城镇就业1.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7%。统筹推进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特困人员供养,在全市率先实现特困供养人员住院、门诊等费用兜底。保障住房桃花苑二期、川河苑竣工,稳步推进城镇基本住房保障常住人口全覆盖。坚决打好反炒房攻坚战,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全国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民办养老机构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家、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2家。新(扩)建学校及公办幼儿园12所,提质改造标准化学校26所,新增优质学(园)位1.3万个。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53所,新增普惠制幼儿园学位9600个。超大班额全部化解。入选全国2018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获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力推进“书香雨花”建设,建成社区示范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雨花非遗书院、“和+共享图书馆”投入使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组建家庭医生工作室20家、家庭医生团队145个。实施居民健康“百千万”行动,打造居民健康场所100个,全省首家区级健康教育馆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全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示范区、全省首个全国健康促进区。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打造示范米粉面店50家,提质改造“透明厨房”480家。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烟花爆竹、物流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扎实做好禁毒、信访维稳、社会综治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九)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主动配合中央巡视湖南、省委巡视长沙“政治体检”。区政府党组主动向区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出台《区政府党组工作规则》,政府运转更加规范、科学、高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并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5件,办结率100%。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坚持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政府文件、合同326份。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13个,通过审计完善各类制度19个。出台规范街镇财务管理操作细则,政府性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动平台公司整合转型,政府债务风险等级处于绿色安全区域。

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人事编制、史志档案、保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人防、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成效显著;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会、老干、老龄、关工委等组织作用有力发挥。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浪潮中同舟共济、逐梦前行,实现了新变化,取得了新成效。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雨花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区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现代产业体系有待完善,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片区开发步伐需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还面临不少压力;政府行政效能仍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更加坚实,增长韧性持续加强。省委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落实,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启动“三干两轨”等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必将加速形成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长沙市加快推进“六大片区”建设,尤其是南部片区将打造成长沙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雨花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能。同时,经过全区上下多年的努力,雨花的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叠加释放,产业基础更加夯实,城市品质日益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主动担当,奋勇开拓,就一定能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排头兵、先行者。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紧扣“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工作主题,重点抓好产业升级、开放创新、城市建管、环境治理、民生改善,奋力开创新时代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新局面。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升;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园区、片区、商圈腾笼换鸟,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努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以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为契机,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紧盯“一主一特”方向,持续抓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耕比亚迪,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引导汽车配套企业发展,提高产业配套率和集中度,力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主导产业。主攻机器人,加快智能产业化步伐,充分发挥航天九院、大族激光行业龙头带动优势,紧盯上下游产业链,引进优质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产业链项目30个。推进人工智能和传感器产业园、西门子工业4.0创新中心、长步道智能光学总生产线项目建设,做优做精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特色产业。加快腾笼换鸟,以园区绿心工业企业退出为契机,推动二次开发,提高亩产效益。加快园区综合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园区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围绕提升服务业比重和质量,实施服务业占比提升两年计划。做大做强商贸业,全力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主体质量,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商贸企业。紧盯新业态、新品牌、新商业模式,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商贸企业,提升城市综合体引进门槛。增强消费内生动力,发挥雨花流动人口大区的优势,聚焦消费新零售业态,支持线下线上、内贸外贸融合发展,举办形式多样的消费节活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深入开展示范楼宇创建,培育一批配套齐全、功能完善、专业性强的特色楼宇、品质楼宇,引导高技术服务、现代商贸、现代金融、会议会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向楼宇集聚,打造“立起来的园区”,完成楼宇去库存35万平方米。加快电商物流园建设,切实为本地总部型商贸企业提供物流配套服务。

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培育扶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以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为契机,放大跳马绿心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为统揽,按照“康旅绿谷”的产业定位,加快金屏特色小镇招商,引进集都市文旅、观光休闲、农业博览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一批精品农庄和民宿示范项目。按照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方向,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促进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二)突出开放创新,激发持续发展新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和经济开放度。

深化开放合作。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发挥临铁临空优势,争当长沙对外开放排头兵。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等优质企业,以园区、片区、商圈、楼宇为载体,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更好地发挥商会、协会作用,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协调推动省内特色出口产品向市场集聚,加大国际采购商引进力度,加快湖南产品境外展销中心和高桥大市场全球贸易中心建设,打造湖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鼓励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充分发挥农博会、东盟湖南名优产品交易会等平台作用。

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创新龙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发掘、推荐、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夯实创新基础,支持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以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为示范,培育一批省级示范众创空间和公共研发平台。优化创新环境,推进省知识产权强区创建,支持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吸纳创新人才,紧盯产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引进一批高端人才、青年人才和工匠人才。

着力优化环境。旗帜鲜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坚决落实减税降负措施。持续推进“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主动兑现各类惠企政策,着力解决融资、市场、人才等问题和困难,切实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拓宽“网上办”领域,增加“就近办”事项,加大“减证办”力度,创新“帮代办”形式,跑出雨花“加速度”,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突出建设管理,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积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树牢“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完善城市功能,推动有机更新,强化精细管理,在宜居、特色、品位上下功夫。

持续抓好片区开发。积极拓宽发展空间,统筹推进内城区、主城区、新城区、开发区、生态区五大组团发展,持续抓好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形成多极支撑、协同发展的局面。攻坚高铁会展新城征拆扫尾清零,加快新城控股吾悦广场、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等项目建设。推动红星片区城市设计与控规落地,完成天华一期合作地块征拆、挂牌,推动城投9号地开发建设。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建设4.0版”目标,推进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井塘段示范公园建设,启动植物园段综合治理项目。加快雅塘片区征拆扫尾清零,启动竹塘路、环线小学项目,完成雅塘冲路、车站南路、石马文化公园、市第一福利院等建设,推动1、2号地招商落地。跳马片区主动融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长沙南部片区建设,积极推动洞株公路快速化改造、红旗路南延线建设,提升片区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落实片区指挥部负责制,推进阳光征拆,突出量化考核,强化激励约束,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继续做好省、市重点工程服务工作,保障地铁4号线投入运营、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完善城区交通路网,持续推进紫薇路、景观路、川河路、官寺冲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完成沙湾路(曲塘路至长沙大道)提质改造;完成洞和路、梓园路、同升湖周边道路等支路街巷改造;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以东塘商圈、红星商圈、高铁会展新城、区政府周边及圭塘河风光带为重点,推进自行车道建设成环成网。加大人行道建设、管理、维护力度,打造人行道示范路。新建高标准站厕31套、公共厕所2座,升级改造公共垃圾站66座、公共厕所31座。加快推进雅塘片区、省机械化施工公司片区等棚改工作,启动省话剧团、梨子山、小林子冲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大桥、板塘、合丰等10个城中村改造。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充分发挥城管环保网格化平台决策、指挥、调度、考核、评价、监督等作用,持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加强市容秩序常态化管控,深入开展火车南站、汽车南站、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门前三包、拆违控违、围挡标准化等日常管理,持续抓好广告招牌、渣土整治、流动摊贩、交通乱象等专项治理。完成老旧小区居民餐厨油烟治理1万户。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构建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激励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深化推广“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模式,压实街镇、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责任,积极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开展物业管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四)突出环境治理,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雨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盯餐饮油烟、噪音扰民、垃圾异味等问题,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反弹反复。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聚焦颗粒物、臭氧治理,紧盯高排放领域、高排放企业、高排放车辆,持之以恒抓好“六控”“十严禁”。探索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监管举措,推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突出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截污、提标、调水、监管”,推进王家咀雨污分流、时代阳光大道截污改造等重点工程,力争圭塘河年度水质达到Ⅳ类标准,浏阳河(雨花段)年度水质保持Ⅲ类标准。继续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生态绿心保护责任,严控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扎实做好绿心地区矿山矿洞生态修复。

提升城乡生态水平。坚持增绿与提质并重,推进“规而未建”公园、游园建设,抓好绿化精细管护,开展道路绿化增绿提质;完成“五边”植树绿化2000亩,创建绿色示范村3个、绿色示范庭院20个,新增乡村公园3个。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全面完成旱厕改造,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比例达到80%,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小微水体管护,严格规范农村建房行为,巩固跳马畜禽养殖退出成果,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洁、净、美”。

切实加强长效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实施最严环境保护,用顶格处罚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完善公检法联动机制,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配强执法力量,配齐监测、治理、执法等装备,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执法监管专业化水平。健全督查、考核、问责机制,用好空气小微站、水质监测点等监测数据,定期进行通报、考评,压紧压实全区各级环境保护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协同抓推进、全面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五)突出民生改善,满足美好生活新向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民生保障。抓好“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全面完成64个“15分钟生活圈”、13个停车场、15家农贸市场、73.8公里自行车道、55公里人行道、1公里文化步道、1条健身步道建设,积极引导公共服务设施开放共享。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政策,推进跳马镇贫困户稳定脱贫;继续做好对口帮扶桑植县、龙山县石牌镇、浏阳市社港镇扶贫工作。开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创建工作,统筹推动被征地农民、高校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39万人以上。全力推进社会救助标准化,加大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人员、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的保障力度,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扎实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打好反炒房攻坚战,推进限价商品房建设,加快中城苑、自然苑、东升家园、园博家园等保障住房建设,有序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东方红小学、圭星小学建设及长郡雨外扩建,新建10所普惠性幼儿园,逐步化解大班额,推进教师幸福实事工程和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民办养老机构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加快黎托、同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名医、名科”建设,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抓好卫生应急和疾控工作,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加大24小时书店和农家书屋建设力度,继续加强“非遗”保护。扎实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提升治理水平。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街镇(社区)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责主业意识,深入推进“三零”街道(社区)创建,不断提升“三零”街道(社区)覆盖率。走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代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雨花人民的行动自觉。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加快推进“一村一辅警”“星城快警”建设,建立“互联网+群防群治”机制,完善“巡、防、查、打”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开展毒品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强危化品、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烟花爆竹、物流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重任千钧惟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忠诚为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强化政府公职人员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抓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政府文件审查全覆盖,促进政府管理规范化、法治化。

坚持高效理政。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优化政府职能、流程、人员配备。加快智慧雨花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将精致精细精美理念融入城市建管、基层治理各个领域和环节,践行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减少低效投入,让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坚持实干勤政。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善于运用“系统工作法”,强化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碎片化、救火式、应急式的工作方式。认真把握“重点工作法”,学会在复杂繁重的工作中,突出重点,弹好钢琴。紧跟上级决策部署抓重点,围绕区委工作铺排抓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抓重点,统筹兼顾、科学铺排,分清轻重缓急,确保井然有序。

坚持从严治政。严字当头,把从严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不移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加强对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等领域审计监督,重点强化工程变更、渣土管理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强区继续奋斗!

  

名 词 解 释

  

1、5个100:省委、省政府决定,2018年在全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五个100”,即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和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五百强企业和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2、一主一特:即雨花经开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主导产业、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特色产业。

3、1+2+1产业扶植政策:“1”即《长沙市雨花区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扶植政策办法》;“2”即《长沙市雨花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植奖励办法》《长沙市雨花区关于支持创客空间发展办法》;“1”即《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关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扶植奖励办法》。

4、五治:即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

5、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窗办成多项事”,让政府服务变得更高效、更智慧,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6、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8年10月24日起至2019年2月上旬,从全市范围内抽调1000名干部,深入1000家重点企业,推动各项政策入企惠企、落地落实。

7、630攻坚: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6月30日起,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

8、一圈两场三道:一圈即15分钟生活圈;两场即停车场、农贸市场;三道即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

9、六控、十严禁:六控即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控油。十严禁即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严禁在禁燃区域、时段燃放烟花爆竹。

10、居民健康百千万行动:即打造百个健康场所、发放千户特困家庭医疗健康卡、为万名妇女儿童免费提供相关健康项目服务。

1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三干两轨:三干即芙蓉南路长沙和湘潭段以及湘潭境内接株洲段快捷化改造,洞株公路长沙段快捷化改造和洞株路至株洲北环路快速化建设,潭州大道至湘潭九华大道快速化。两轨即长沙西-湘潭北-株洲西,长沙南-株洲西两条轨道快线。

13、四新经济: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14、康旅绿谷:即以跳马镇绿心区域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为支撑,开发特色生态景观,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引进品牌文旅康养项目,打造绿色康养旅游休闲产业中心。

15、“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6、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模式:即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业主自治管理。

17、三零街道(社区):即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的街道(社区)。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