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8日在长沙市雨花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黄 军 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雨花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其艰辛、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疫情持续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落实“三升三降”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尽最大努力交出了殊为不易的答卷。

——高质量发展首次挺进全国十强,在壹城智库、赛迪顾问、中小城市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榜单中,分别跃升至第9位、第13位、第14位,稳居中西部省份城区第一。

——在大战大考中顶住压力,牢牢稳住经济大盘,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78亿元、增长4.5%,经济总量居全省首位、贡献率全市最高。

——抢抓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全面完成“三区三线”划定,拓展城镇建设空间16.86平方公里,岳麓山实验室林科院、黎托南、潭阳洲、金屏等片区形成一批规划成果。

——比亚迪成为全省首个单厂产出超过600亿元的汽车企业。雨花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52亿元,成为全市首个破千亿的省级园区。

——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爱数全国总部、零食很忙全国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落户,浏阳河·雨花数谷启动建设,数字经济再添发展新动能。

——获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国唯一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自贸雨花区块荣获全国“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园区”称号。

——探索共建雨溆工业园,“雨溆模式”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示范样板,工作经验获全省推介。

——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设计正式获批,花博园、省花木产业示范园等项目落地,绿道(一期)完成主体建设,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得到中央领导检阅肯定,获评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水利部示范案例,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宣传推介。

——高效处置涉雅疫情,守牢高铁南站、高速路口、商贸市场、物流冷库等重点部位,守护了全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施“乙类乙管”后,推行“234”工作法,得到中央调研组肯定。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稳步向好发展态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16亿元,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3%,排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增速高于全市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8亿元、排全市第一,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0239元,增长4.9%。发展动能稳步增强。144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28%。新注册“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启动建设。市场主体稳定增长。“三帮三促”纾困暖企行动贯穿全年,持续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各类难题850个,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49.73亿元、居全省第一。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区复核验收。全省首个经济数据智慧e平台投入使用。新增“四上”企业1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12家企业进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市场主体增长13.8%,总量超过24万户、稳居全省第一。

(二)加快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显现新动能。“一主一特”不断壮大。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可孚智慧医疗高精医学仪器生产基地(一期)、申亿精密高端装备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投产运营,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完成主体建设。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55%、15%。雨花经开区获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核心承载园区、全省“五好”园区、全省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数字经济蓄势待发。新引进重大数字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超过70亿元,上下游齐头并进、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数字产业方阵正汇聚成型。互联网软件服务业规上企业规模持续扩大。建设5G基站1230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商贸流通扩容提质。高桥大市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交易额分别达1660亿元、486亿元,均获评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零食很忙、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发展壮大。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二期)、万纬物流(二期)投产运营,电商物流园配套仓储面积、冷库容量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总部+产业+电商+物流”定位日益凸显。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参与筹办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花木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在跳马挂牌成立,5个精品花木种植基地启动建设,花木种植面积13万亩,从事花木行业的企业508家,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01个,创建省、市示范家庭农场各1个,收入超过50万元的集体经济组织占比达94%。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举办首届雨花区旅游发展大会,布局推进“一芯两带”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中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特色产业园、左宗棠文化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长株潭雨花非遗集市开市运营,雨花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红星街区、圭塘河街旅游休闲街区分别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优势产业巩固提升。烟草业稳定增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建筑业逐年壮大、产值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有力发挥了稳经济“压舱石”作用。

(三)突出示范引领,开放合作带来新气象。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实施中央和省市重点改革事项26项、自主探索改革23项,推动71项全国已复制推广经验落地见效,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创新自贸金融服务,对非本币结算贸易试点、外国人来湘签证管理服务创新试点稳步推进,自贸雨花区块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3项、全省首创4项。开放步伐持续加快。开通厦门港、天津港、白云机场等9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一体化通关口岸,中老铁路老挝香蕉班列开通运行,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常态化运营,中非经贸总部基地、中非经贸数字化产业园、中非经贸众创空间等平台加快建设。自贸雨花区块新增市场主体2409家、增长46%,其中企业1067家、增长54%。全区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64.5亿元,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金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增长26.8%,对非贸易总额31亿元、增长135%。区域合作拓展延伸。主动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投入使用、入驻企业5家,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启动建设。强化省会中心城区担当,携手溆浦县共建雨溆工业园,7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4家投产运营。

(四)深化建管融合,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发展空间持续释放。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三期)、航空路小学、新星小学、自然苑保障性住房等46个集体土地项目完成拆除清零,城投16号地、城投21号地等11个项目腾地交地。启动16个国有土地征拆项目,长鼓正圆(一期)、五矿二十三冶、王公塘(一期二期)等13个项目签约腾地。湖橡周边小区城市更新单元A地块基本完成腾房。片区开发抓紧推进。高铁新城片区黎托生态公园、长塘里思远小学等13个项目竣工,合丰路、枫树山明宸小学等交付使用。红星片区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天华生活安置小区加快建设,天华路、湘华路建成通车。雅塘片区金茂智慧科学城加快推进,车站南路竣工通车,雅塘文化公园、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使用。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全力服务和保障地铁7号线建设,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风光带路、全塘路、豹塘路竣工通车,林科路(北)基本完成建设。石碑大港流域综合治理抓紧推进,雀园路、万芙路截污干管以及时代阳光大道雨水箱涵完成建设。智慧电网“630”攻坚有序推进,洞井铺、新兴、蔡家变电站完成选址选线。精细管理深入实施。开展“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完成137条街巷提质改造。持续深化“洁净雨花”行动,推进高铁站区、高铁高速两厢、园区、省植物园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提质,高标准做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维护、绿化管养、箱柜整治,完成道路移交90条。161个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20个。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五轮共计645件交办问题完成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2天,圭塘河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浏阳河(雨花段)水质达到Ⅱ类标准,65个重点建设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全部完成。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完成“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

(五)推动普惠共享,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8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脱贫人口年度增收13.48%,获评全省对口帮扶先进单位。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为困难群体发放救助资金、补贴津贴9090万元,区、街(镇)、社区(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全力推进,18个风险楼盘复工复产。东升家园、中城苑、自然苑等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1010名被征地群众搬进新居。民生事业全面发展。28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新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18所,新增学(园)位2.1万个,教育“双减”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成立标准化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5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实现全覆盖。新建养老机构2家、社区养老服务站12家。新(改)建停车场32座,新增停车位24360个。新(改)建公共厕所40座。新增设既有多层住宅电梯204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新出台小区治理“八条措施”,搭建“热线+网格”平台,“三零”社区(村)建设纵深推进。扎实开展自建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三类”隐患全部整改清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交通亡人事故起数、火灾起数分别下降37.5%、35.9%、3.9%。成功应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化解信访积案27件,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被评为全国金牌组织。成功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推进,禁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涉众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赛迪顾问“幸福百强区”榜单中,排名第16位、居全省首位。

(六)聚焦能力提升,自身建设再上新水平。在政府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立场更加坚定,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扎实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系统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8件、政协提案9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全省中心城区首个政务综合体“雨花市民之家”正式启用,“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治理”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自贸雨花区块、红星农批中心“全科式”15分钟政务服务圈成为便捷办事的前沿阵地。干部作风、服务效能明显改善,分别有5项、26项工作获得省、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1项工作获评省政府综合大督查典型经验。审计、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廉洁奉公、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民族宗教、人防、机关事务管理、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老干、老龄等工作展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全力以赴稳经济、抓发展、惠民生,众志成城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是全区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雨花人民,向给予区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区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稳固,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够多;重大平台的聚合效应有待进一步发挥,产业导入、项目建设的承载空间有待加速释放;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工作与群众新期待还有差距;安全生产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需要高度警惕;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的本领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韧性和空间仍然充足。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抢先机”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省、市抓紧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加力显效,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唯有抢抓时间窗口期、政策机遇期,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做好项目准备、政策对接、工作衔接,全力起跑、全速冲刺,方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拼经济”的态势越来越激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各地铆足“大干一场”的劲头,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比拼态势。唯有迅速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全面吹响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经济的冲锋号角,扩内需、促投资、强主体、引外资,紧追“前方标兵”、甩开“后方追兵”、超越“左右强兵”,方能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促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夯实,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指引下,在强省会战略的带动下,全区重点片区开发、重点产业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自贸试验区、绿心中央公园等平台集聚叠加,发展新动能不断汇聚、新优势不断塑造,雨花正处在厚积薄发的释放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把握大势、乘势而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取得首战之胜。

2023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落实“三升三降”要求,围绕“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增创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共享发展成果,大踏步迈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与省市目标保持一致。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持续强化消费基础作用,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攻坚项目建设。把十大重点片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围绕281个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抓紧打造雨花经开区、高铁新城片区、红星片区、雅塘片区等重要增长极,大力培育自贸雨花高桥片区、绿心生态片区、岳麓山实验室林科院片区等新增长点。全面推进31个国有土地、69个集体土地项目征拆,重点做好城投16号地、湖橡更新项目、天华、红星大市场、长鼓正圆等地块出让。突出招大引强。紧盯重点片区、重点产业链、重点楼宇,综合运用省市联动招商、中介合作招商、一线驻点招商,全力招大商、招强商、招外商,抓紧打造湖南新加坡高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力争全区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以上。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吸引更多湘商在雨花投资兴业。促进消费回暖。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提档升级汽车、电器、家居等实物消费,提质扩容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数字消费等新型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银发经济,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开展强产业“三帮三促”,办好企业(项目)服务日,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更多的企业敢干、敢闯、敢投。推动企业开办全程网办、“非禁即入”落地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100%。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新增市场主体2.64万户以上,市场主体总量超26.6万户。精心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底数,不断挖掘市场主体发展潜力。

(二)着力提升园区发展质效。深化“五好”园区创建,抓紧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力争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830亿元。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支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箱体扩产,加快可孚智慧医疗智能装备总部基地(二期)、普斯赛特第三代半导体科技智能化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梯度培育一批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能级企业,力争新引进投资50亿元项目1个、投资2-10亿元项目3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智能生物医疗(医药)大健康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10%、8%、12%。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聚焦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需求,鼓励支持申亿五金、长步道、中南智能、唐智科技等企业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推进国家机械基础零部件创新平台、长株潭创新医疗器械中心建设,发挥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大族智能制造研究院、省机械基础零部件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力争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上市企业1家。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持续优化园区规划、路网、管网等基础配套,重点推进比亚迪生活配套综合片区开发。抓好兴马实业、金钟亿利达、华宇企业等工业企业“腾笼换鸟”、二次开发,把更多的资源留给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规模化程度高的总部企业、头部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动园区亩均税收增长6%以上。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园区调区扩区,争创国家级园区。

(三)着力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十条重点产业链,积极发挥产业基金撬动作用,持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集聚新动能。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应用产业。加快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爱数全国总部、中非经贸数字智谷、零食很忙全国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建设,带动一批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项目落地,抓紧打造浏阳河·雨花数谷。集聚发展工程设计产业。出台工程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孵化器建设,抓好招商引企,依托中机国际、中国能建湖南院、中国电建中南院等龙头企业集聚更多研发设计资源,推动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实质性建设。鼓励支持特色金融产业。支持金融机构深耕雨花,吸引更多供应链科技、财富科技、保险科技、支付科技等金融科技类企业落户,推动长沙国贸、湖南财盛、雨非产投供应链金融平台发展,积极开展外商股权投资基金(QFLP)试点,加快打造中部融资(金融)租赁创新示范区。巩固壮大商贸及物流(含新零售)产业。鼓励高桥大市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稳步扩大交易额。推进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三期)、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暨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恒裕新零售智慧产业园、湖南普鑫智慧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支持零食很忙、盒马鲜生、新佳宜等新零售企业加快布局,力争电商物流园仓储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冷库容量突破100万立方米。做优做强新型建筑及环保应用产业。鼓励中建五局、五矿二十三冶等龙头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广使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持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带动本地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同时,把楼宇经济作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完善楼宇经济政策体系,制定楼宇经济发展规划,积极招引一批规模大、效益好、成长性强的企业,重点打造10栋主导产业鲜明、集聚效应突出的特色楼宇。

(四)着力打造开放合作高地。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在省、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持续深化制度创新。积极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改革探索,深化5大类13小项改革试点,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抓紧打造对非本币结算贸易交易平台,加快建设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力争新增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全省首创各1个。拓展对外开放通道。积极融入RCEP,加强与广西钦州港、云南磨憨等口岸以及上海临港片区联动合作,深化与黄花综合保税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协同联动,争取开通钦州-长沙双向铁海联运班列、磨憨-长沙冷链专列、湘港澳高铁快运,加快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布局建设,推动更多湘品跨境出海。推动外贸再创新高。高水平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精心筹备、参与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持续推进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设,加快打造中非经贸数字化产业园、中非经贸众创空间、中非经贸总部基地,抓紧建设中非国际矿产品交易中心、湖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运营中心,巩固拓展10条进出口产业链,争取更多优质非洲农产品准入、扩大中非海关AEO互认合作,做大做强雨花供应链金融支撑,自贸雨花区块新增企业1000家以上。力争全区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其中自贸雨花区块对非贸易总额翻一番。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抓紧启动绿道(二期),加快推进红旗路南延线、107国道改线(含昭云大道长沙段共线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发挥“飞地园区”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协同作用,加快形成“总部在雨花经开区、配套生产基地在株洲、湘潭”的发展布局。做深做实对口帮扶,深化“五方挂钩、五项转移”,力争雨溆工业园落户企业完成投资10亿元、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税收1亿元。

(五)着力建设幸福宜居城区。落实“四精五有”理念,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努力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群众更满意更幸福。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启动湘林路、高升路(和升路-洞和路)等建设,推动林科路(南)、荷叶冲路等建成通车。持续推进新型智能电网建设,加快新兴、蔡家、洞井铺等变电站建设,完成佳园新城等10个小区电力“专改公”项目。新建5G基站1000个。扮靓城市颜值气质。抓好湖橡小区周边、红星片区圭塘河植物园、天华等城市更新单元建设,加快赤岗、麻园湾等7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百街千巷”巩固提升工程,提质改造体院路、牛头桥路、杨子路等30余条支路街巷。新建4个街角花园,绿化提质7处地铁站出入口。强化城市管理常态化分级分类管控,持续深化“洁净雨花”行动,发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周五大扫除,营造干净清爽的城市环境。攻坚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11个空气质量标准站建设,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空气质量提升、重度污染消减等工作任务。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加快石碑大港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洞和路、高升路、时代阳光大道等截污干管建设,力争圭塘河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案例。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农用地、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打造生态绿心样板。积极对接新一轮绿心总规修编,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用地布局、产业布局,推动绿心中央公园实质性建设,加快推进花博园、金屏组团、浏阳河郊野公园(白竹公园)、左宗棠文化公园等项目,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推进矿山矿坑生态修复、林相改造,严厉整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

(六)着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探索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精心承办省四大家领导义务植树活动,抓好省花木产业示范园建设,启动红星花卉交易中心搬迁,加快5个精品花木种植基地建设,做优做强花卉苗木协会、花木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引进2个以上现代农林产业基地,力争花卉苗木产业链产值达50亿元。深入落实“田长制”,完成年度耕地恢复任务,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行城乡一体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完成绿心中央公园旅游三环路提质改造100公里、农村公路硬化50公里,完成3个小型抗旱机台提质升级、30口山塘治理,抓紧推进双溪港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争创2个以上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国家级治理示范镇村。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两业”帮扶,新增有效衔接产业项目12个,实现全区脱贫户和监测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盘活村级闲置资产,鼓励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休闲农庄、中小型采摘园等庭院经济,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家庭农场20个,努力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农村集体富起来。

(七)着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将更多的“民生愿景”变为“幸福实景”。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完成省、市重点民生项目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完成36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新增停车位1万个,新增既有多层住宅电梯120台,新(改)建公共站厕19座,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家,新(改)建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14个,送戏下乡进社区20场,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新增入驻主体4934户,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0户,完成年度农村电网乡村振兴工程。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抓好被征地农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46万人以上。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抓紧打造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鼓励发展社会福利、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持续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加快和景家园、东升家园、自然苑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新(扩)建雅礼实验雨花中学、枫树山莲湖小学、泰禹小学等9所中小学,新增公办幼儿园4所,新增学(园)位1.1万个。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质升级黄兴医院,推进黎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健康雨花建设,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推进同升街道、砂子塘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广智慧型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和居家适老化改造。推进区“两馆一中心”择址迁建,提质打造2家乡村图书馆,完成5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支持雨花非遗馆提质改造,持续办好长株潭雨花非遗集市。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积极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化城区。

(八)着力筑牢安全发展根基。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紧盯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仓储物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监管执法、宣传引导,持续抓好自建房“四性”问题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抓实抓细“乙类乙管”各项重点任务,突出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统筹安排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等医疗资源,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和救治,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持续开展“三零”社区(村)创建,不断深化“物业管理十条”“小区治理八条”措施,提升12345热线工单办理水平。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理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雨花。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适应时代之变、顺应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问,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勇于改革创新,提升治理效能,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

把法治理念贯穿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八五”普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法定决策程序,加强政府合同法律审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把创新实干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对上级作出的部署、定下的工作,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坚决做到工作不推诿、事情不拖延、问题不积累。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链长”“指挥长”“楼宇长”带头示范,一级带动一级,深入产业项目建设主战场、企业帮扶最前沿,形成干在一线、比在一线、成在一线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全区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千方百计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奋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发展的“实景图”。

把清正廉洁化为自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清廉雨花”建设。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紧盯行政审批、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全力防范廉政风险。强化预算刚性执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火热的奋斗在召唤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大踏步迈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而团结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四个争当: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争当宜居幸福示范区。

3.三升三降:经济贡献度、产业业态、城区环境“三提升”,安全事故、信访积案、社会风险“三下降”。

4.三区三线: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空间,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5.“234”工作法:搭建“双五”机制(重点人群“五级包保”机制、健康服务“五个一”机制),优化“三级”体系(社区〈村〉、街道〈镇〉、三级医院联动诊疗体系),抓好“四项”重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地区、重点保障),做好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

6.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7.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

8.三帮三促:帮扶重点项目,促项目提速;帮扶重点企业,促企业增效;帮扶重点楼宇,促业态升级。

9.一芯两带: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圭塘河生态文旅经济带。

10.碳达峰: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

11.“双减”工作: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12.十大重点片区:雨花经开区、高铁新城片区、雅塘片区、红星片区、自贸雨花高桥片区、电商物流中心片区、绿心生态片区、岳麓山实验室林科院片区、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片区、井湾子片区。

13.十条重点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智能生物医疗(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新型建筑及环保应用产业链、数字经济应用产业链、工程设计产业链、特色金融产业链、现代商贸及物流(含新零售)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链、花卉苗木产业链。

14.融资(金融)租赁:由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请求,按双方的事先合同约定,向承租人指定的出卖人,购买承租人指定的固定资产,在出租人拥有该固定资产所有权的前提下,以承租人支付所有租金为条件,将一个时期的该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让渡给承租人。

15.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10+5”),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16.AEO: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并被海关当局认定符合世界海关组织或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一方,包括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报关行、承运商、理货人、中间商、口岸和机场、货站经营者、综合经营者、仓储业经营者和分销商。

17.五方挂钩、五项转移:推进政府、部门、园区、企业、金融机构挂钩,推动产业、项目、资金、技术、劳动力和人才转移。

18.四精五有: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