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5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315日至423日对区政府办党组开展了巡察,于6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三个到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全办干部大会、党组(扩大)会、主任办公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区政府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对接协调、督促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是责任传导到位。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以责任压紧压实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地。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调度,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突出“三个导向”,攻坚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共性问题共同抓、个性问题分别抓,集中时间攻坚,加快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2021年全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要求,认真制定区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明确每月学习主题、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三是落实中心组学习有关要求,进一步严明学习纪律、规范学习程序、丰富学习形式,防止以会代学,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2.落实区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禁毒相关文件印发滞后的问题,区禁毒办于78组织开展专题反思学习暨约谈会议,认真检视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制定禁毒工作收发文管理制度,围绕规范收发文开展培训,进一步压实收发文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工作要求。二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由区禁毒办牵头起草《雨花区20212024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全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加强定期跟踪督查,今年已编发禁毒工作情况通报2三是健全高效落实机制,对区政府领导的批示文件和交办任务,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落实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各项指示批示要求落到实处。

3.履行本单位职能职责在担当尽责方面有欠缺

1)履行政府督查职能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2020年督查检查事项,对省市区重点项目进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督查,以会议调度等形式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反馈。二是对以区政府名义开展的各项督查检查,提前加强与责任部门的对接沟通,做好牵头统筹、情况报告、督查通报等工作。同时,发挥职能部门业务精、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构建大督查格局,调动各级各部门抓督查促落实的积极性。三是组织开展督查工作“回头看”,对需持续跟进的各项督查,定期梳理、跟踪办理,确保督查工作抓实见效,今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开展的10督查检查,已有7项按计划实施督查

2)办文规范化和办文效率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上级关于规范公文办理有关规定,加强对全办干部特别是文电科业务骨干和跟班学习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公文办理水平。二是严格办文程序,规范公文运行,进一步完善《发文办理入窗资料告知单》,加强文件入窗审核把关,防止公文审批“体外循环”。三是建立阅文、签批催办机制,严格办文时限,急件做到即到即收即办,切实提高办文效率。四是定期对承办公文进行清理检查,及时提醒、催办,防止滞留、拖延现象发生。

3)发挥参谋辅政作用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区数据资源中心围绕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牵头组织开展现场调研20次,征求区内部门单位意见2次,邀请市新型智慧城市研究会专家召开专家论证会6次,相关资料台账已收集汇总归档,目前《长沙市雨花区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20212025年)》已报市级主管部门审批。二是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四个争当”要求,加强自贸区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精美城市建设、绿心地区保护等方面的深入调查研究,全力配合做好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在上级党报党刊和主流媒体上积极推介雨花经验做法。

4.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全办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今年共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部委员会16次、党小组会16次。二是严格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4专题学习研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精心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扎实开展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不足,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取得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增进团结的效果。四是做好融城苑社区联点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区政府办党总支“结对帮扶暖人心、携手并进共发展”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结对帮扶活动4次,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64人次。同时,积极协调区城建投公司等有关单位,就融城苑社区停车难问题进行研究。

5.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和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精心组织,严格考勤,引导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发言,提高学习质量。对于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的,督促提醒请假人员做好补学。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及时回应社情舆情,主动传播雨花声音,大力弘扬正能量,高质量完成“七一”建党百年大庆、全国百强区创建、区第六次党代会等网评工作任务。三是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评比活动,健全每月通报机制,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评先评优重要内容。四是全面清理区数据资源中心运维室电子显示屏控制主机相关软件和程序,卸载含有广告游戏推广弹窗的360安全卫生等软件。每周不定期开展复查巡检,全力保障全区政务网络安全。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督查检查过多,推动政令落实的效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2021年区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实行清单管理,结合工作需要适时开展督查。对未纳入督查计划但确有必要开展的督查检查,按照“一事一报”备案制,由牵头负责部门提出申请并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同意后开展督查。二是严格督查问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销号制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销号。尤其是今年开展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实行当天督查、当天汇总、当天通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邀请省政府督查室主要负责同志就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开展专题授课,认真参加全市督查系统业务知识培训,推动督查工作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2.“文山会海”一定程度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全办干部特别是秘书科、文电科干部的培训力度,认真学习、精准掌握上级有关改进文风会风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对由区政府办牵头负责的各类会议,严格执行年计划、月统筹、周安排和总量控制、清单管理、项目编号,未列入清单的会议原则上不予安排。加强会议审批把关,明确政府各条线申报周表会议原则上不超过2个。精心做好会务工作,推动实现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今年49月,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区政府办党组会等重要会议次数每月分别为20次、17次、16次、13次、12次、12次,全区政府系统大中型会议仅有5次,会议数量稳步下降。三是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和临时性发文立项制度,对列入精简范围的文件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查,严控层层发文、重复发文、联合发文、升格发文、事务性发文、指令性发文,严控考核通报类文件,注重合并发文,推动区级层面文件数量只减不增。今年19月,以区人民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文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5.4%。同时,健全完善政府公文退文、通报制度,压实部门街镇责任,规范公文起草、审签、报送、处理,切实提高公文办理质量。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行政科安排专人负责办公用品采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实行按月购买、集中管理、统一分配、科学调剂,从源头严防浪费现象发生。切实加强对已购办公用品的动态跟踪管理,及时做好入库出库登记。二是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明确要求各科室非必要不打印、不复印、不编书,将文印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在合理范围,推动文印费用支出稳步下降。

4.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将区数据资源中心财务人员职务进行分设,安排专人负责出纳工作,今年8公开招聘1名专职会计负责会计工作。

5.财务管理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控制办公用品支出,优先在电子卖场竞价采购,择优在高桥大市场等大型商超集中采购,最大限度降低办公用品采购成本。二是对今年开展的8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方案支出计划,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按机关党组织党建活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报销活动经费。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流程,加大财务审核力度,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报销相关费用。

6.内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细致清查票据,完善相关票据附件资料,对不完善、不清晰、不规范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二是引导干部职工采用公务卡进行结算,着力降低财务风险,今年以来新办理公务卡8张。完善加班用餐规定,严格加班用餐报销审批。三是落实《物品采购领用规定》,完善办公用品采购及领用制度,及时做好入库出库登记。四是组织财务会计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预算经费予以开支,规范各类经费支出记账。

7.政府采购不合规,验收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查政府采购验收单,及时查漏补缺,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对照《长沙市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对今年以来的4次政府采购严格按要求按程序执行。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政府采购审批把关,切实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8.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全办固定资产,及时报废待报废资产,并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做到账实相符。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今年捐赠电脑62台。二是完善干部职工流转资产交接手续,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形成闭环管理,防止出现资产去向不明的问题。同时,按程序将101会议室空调划拨至区机关事务中心。三是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及保管的规范管理。

(三)关于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主动向区委汇报,在现有3名党组成员的基础上,适时新增党组成员,配强党组力量,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机制,明确议事范围,优化议事程序,提高议事质量,严格按要求规范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三是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履行党组成员中心发言程序,做到每位党组成员全年都有发言。精心组织实施,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中心组成员作中心发言41人次,邀请专家教授授课2次。

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度,今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二是制定2021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管控,今年已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87人次,切实提升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三是制定2021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3.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任务同抓、步调同步,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深入推进“五化”支部建设。按照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新发展党员2切实抓好机关党建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在区政府网站推送机关党建工作动态16二是按程序将2名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分别转出至工作所在地和居住所在地党支部。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及时更新流动党员台账。三是按照党的基层组织要求,已向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出具报告,申请对区政府办党总支委员会委员进行补选,理顺党总支和支部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支委委员,推动支部规范建设。

4.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抽)调工作管理有关要求,开展全面清查,严控人员数量,完善8借(抽)调人员相关手续。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依规依程序公开招聘政府雇员3三是坚持因岗设人原则,结合科室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需要,科学合理调整优化科室成员。

三、推动“三个升级”,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着力推动服务理念升级。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提升站位,抬高坐标,拓宽视野,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来谋划推进工作,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着力推动服务效能升级。围绕“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大力发扬“忠诚担当、规范高效、用心服务”的雨政办精神,雷厉风行,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全面营造树标杆、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持续做好参谋辅政、办文办会、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统筹抓好数据资源中心、营商环境优化、会展服务、禁毒等工作,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三是着力推动服务保障升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五化”支部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引导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快把短板漏洞补上来、把制度机制完善好,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全力当好区政府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185880452

邮寄地址:长沙市雨花区区治机关大院一号办公楼B212室。

    编:410014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92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