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长沙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效,全面、准确、及时、便民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积极主动公开,丰富公开方式。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长沙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走进雨花等5个频道,及时公开基础信息、政务动态信息、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等事项。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82条,其中工作动态43条,领导信息3条,通知公告7条,人事信息18条,规划计划1条,财政信息4条,政策文件4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二是聚焦社会关切,深化公开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自贸区建设、教育、环保、交通、市政等热点领域,新建《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惠企专栏》、《自贸试验区专栏》、《教育服务办事专题》、《社会保障办事专题》等12个专题栏目。三是推进平台建设,优化公开内容。顺利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简化信息发布工作流程,提升网站整体安全系数,实现了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进一步细化规范“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事指南,指导各部门单位做到重点要素齐全、材料格式明确、文字表述清晰、政策文件关联、各项信息准确。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一是完善考核制度。加强对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按月对网站开展自评自查,按季对各部门单位的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情况进行监测和通报,制定了《关于做好雨花区政府网站年度考核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雨花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测结果的情况通报》等文件,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以评促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培训交流。组织召开了全区各单位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与线上交流会,并多次整理问题清单,逐项申办、逐项优化,逐项清零。提高了各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三是强化政民互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雨花区政府网站“领导信箱”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政民互动栏目中增设信件联办申办及法制审核环节,健全信件发布四审制,全年共办理市民信件600余封,按时回复率及满意度均达100%。

(三)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向移动终端、政务新媒体延伸,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权威解读政策,增强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方便群众通过手机随时了解党务政务信息、进行网上办事。创新开设“身边办”便民服务功能,将各个办事服务项整合收集,方便民众手机一键实现办事服务,减少多次查询、多次奔跑,推动“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信息面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一是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及时更新优化门户网站,在栏目设置、公开目录、公开内容上更加全面、及时、规范;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信息公开培训学习,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着力提高全办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雨花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hua.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看和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雨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1-8588000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