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相关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我区政府办公室在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2条,其中工作动态60条,机构职能10条,领导信息10条,政策文件2条,通知公告3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9条,规划计划2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区信息公开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办事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等板块。基本信息公开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领导信息、机构信息、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规划计划等。全面公开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部门单位、各街道(镇)相关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公开区本级和46个部门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报告、公共资源服务、工作规划计划等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我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大举措的信息,推动“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涉企政策、多规合一、户政、住房公积金、医疗、社保、户口办理”等项目完成情况的信息面向社会公开。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将公开责任单位、经办人、公开方式、信息名称、信息内容、信息公开主管领导意见等通过表格形式予以固定;进一步完善承办人员初审、法律顾问意见二审、分管领导三审、单位行政负责人审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四审”制度;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2019年,雨花区政府依法依规办理人民群众向区人民政府(区本级)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36件,全部申请均依法按期答复。区政府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快递等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本区严格依照《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管理审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办理流程、回复格式及模板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均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四)平台建设的情况

  优化工作渠道,狠抓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加强对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指导,科学制定网站测评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以评促建推动全区各部门单位网站建设步入规范发展轨道。二是全力整合区政府部门、街道(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合信息发布资源,推动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的统一公开和动态发布。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应用。截至2019年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已覆盖我区46个区级部门单位和13个街道(镇),工作平台及工作流程进一步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填报格式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后台数据库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五)监督保障的情况

  完善保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强化考核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为考核各部门、街道(镇)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工作目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了监督考核,邀请第三方对信息公开开展情况进行了社会评议和社会监督。按照要求,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镇)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提升质量和水平。二是注重研究分析。借鉴先进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帮助分析研究解决我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培训交流。2019年,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以会代训,交流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交流、考核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单位、街道(镇)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22

14877.876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0

0

0

0

0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3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6

0

0

0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1

0

0

0

1

3

0

0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不够显著。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程度不深。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继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新媒体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还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优质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公众可在雨花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hua.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看和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雨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1-8588000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