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0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工作举措、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雨花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80002。

  一、概述

  2018年,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为主线,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工作举措

  (一)高度重视,不断健全主动公开工作机制

  区政府出台了《雨花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以“五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抓手,对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进行了安排,按照国家标准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雨花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模板》,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与扩展。积极贯彻落实《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使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有载体可依、有章可循,并逐步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费、信息报送都得到了充分保证。

  (二)规范流程,依法回复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避免出现申请遗失或未及时处理等问题,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期限,确保依申请公开情况有记录、可核查。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细化申请告知书内容,告知申请人已主动公开信息网站获取方式和查询的具体路径,方便公众在线查阅政府信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将信息公开与否、公开责任单位、经办人、公开方式、信息名称、信息内容、信息公开主管领导意见等方面责任固化;制作了雨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表,进一步完善承办人员初审、法律顾问意见二审、分管领导三审、单位行政负责人签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四审”制度;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范本,供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参考,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准确率。

  (三)加强培训,全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区政府于2018年7月6日-7日组织召开了为期两天的“2018年雨花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全区75家业务工作成员单位(含13个街道、镇)派出业务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专干参加本次培训。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就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与涉密、隐私关系、依申请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年报编制情况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授课。区政府将国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司法解读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范性文件汇编制作成培训手册,发放给区直各部门单位学习。区直部门单位和街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专干全程参加学习,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雨花区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4809条,较上年度发布数量提升58%。官方网站信息分为机构概况、政务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共资源服务、办事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等多个版块栏目,回应了社会民众对政府工作知情权、参与权的关切,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

  2018年,我区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已答复24件,其中,同意公开的有15件,占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总数的62%,不予公开的有9件,占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总数的38%。实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8年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于规定时限内依法回复申请人,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本年度以区政府为被申请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的行政复议1起,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5起。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政府要求,坚强有力推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内容不够广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提高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1.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把握多载体、多渠道的传播规律,加大政府网站的开发传播力度,保障网站内容的准确性,创新形式,增强可读性。

  2.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新形势下,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3.不断完善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对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是政府网站三大核心功能。持续推进决策、管理、执行、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

  4.进一步加大部门单位网上政务公开操作技能的学习和培训。组织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信息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雨花区政府办

  2019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