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1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雨花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80002。  
   一、概述
    
2017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雨花区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雨花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以及《雨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逐项对标,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工作举措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确领导。年初,本区召开了2017年雨花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了2017年工作总体目标和任务。区政府出台了《雨花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以“五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抓手,对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进行了部署,力争到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按照国家标准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雨花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模板》,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与扩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积极贯彻落实《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职责和任务,梳理并汇总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常用文件以及各类公开报送材料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有据可依,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三是推行网上办事服务,实现政民互动交流。网上办事设置有重点办事服务、分类办事服务两大类。其中重点办事包括:居住证办理、随迁子女入学、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身份证办理、户口办理、生育服务证办理、公积金贷款、出入境证件办理、保障性住房申请9项。分类办事按用户对象、业务分类提供有分类办事服务模块,设有个人办事(生育收养、儿童服务、教育培训、婚姻生活、劳动就业、职业资格、证件办理、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车辆、出境入境、文化体育、法律司法、其它服务)、企业办事(设立变更、准营准办、立项申报、资质认证、登记备案、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环保绿化、公共安全、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新闻广电、商业活动、水利水务、农林牧渔、宗教管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年审年检、破产注销、其他服务)涉及34个区直部门、直属单位的办事服务。公众可通过网上电话提前预约办事服务项目,并对办事服务项进行公众评价。网上办事围绕每一个具体的办理事项按星级一体化整合“办事指南、审批流程、相关材料、在线办理、咨询投诉、办件查询”六大资源模块。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流程,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效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避免出现申请遗失或未及时处理等问题,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期限,确保依申请公开情况有记录、可核查。
二是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通过细化申请告知书内容,告知申请人已主动公开信息在网站上的获取方式和查询的具体路径,方便公众在线查阅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将信息公开与否、公开责任单位、经办人、公开方式、信息名称、信息内容、信息公开主管领导意见等方面责任固化;制作了雨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样表,进一步完善承办人员初审、法律顾问意见二审、分管领导三审、单位行政负责人审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四审”制度;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范本,供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参考,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准确率。

    (三)更新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和门类,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本区信息公开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包括:政务要闻、政务动态、部门动态、街道动态、中央门户网站内容、省政府重要信息转载、传媒雨花、通知公告、微新闻、微视频。基本信息公开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领导信息、机构信息、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招投标、应急管理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加强预期引导、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推进环境保护、推进教育卫生领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围绕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21部分展开,公开载体建设的完善,更为方便公众查阅各类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

    (四)狠抓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镇)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工作,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督查,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刊发了《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半年度督查情况通报》,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量化评比考核;全年组织召开了2次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培训会议,将国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司法解读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雨花区自主编制的信息公开相关规范性文件汇编制作成培训手册,发放给区直各部门单位学习。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雨花区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567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17条,占0.75%;领导信息类107条,占0.68%;政策法规类63条,占0.40%;工作动态类11035条,占70.42%;通知公告类130条,占0.83%;规划计划类54条,占0.34%;人事信息类30条,占0.19%;招标采购类691条,占4.41%;应急管理类37条,占0.24%;统计数据类41条,占0.26%;其他类231,占1.47%;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3134条,占20.1%。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已答复30件,其中,同意公开的有21件,占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总数的70%,不予公开的有9件,占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总数的30%。实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7年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于规定时限内依法回复申请人,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本年度以区政府为被申请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的行政复议2起、以区政府为复议机关对区直部门、街道(镇)提起的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起;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6起,以区直部门、街道(镇)为被告的行政诉讼4起。无行政行为被撤销和败诉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要求,坚强有力推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还不到位,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8年,本区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公开”)的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公众关心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征地征收拆迁补偿安置、重大建设项目、民生普惠政策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运用多种展现方式,使解读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通畅依申请受理渠道,建立依申请公开与主动公开的协同转化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智慧、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雨花区政府办

2018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