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深耕 奋楫笃行 ——雨花区召开2023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15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长沙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十八条》《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2023年版)》等文件要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雨花教育更高品质发展,15日上午,雨花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全区中小学校长、主管副校长及教学教研主任参加了会议,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翔贵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多年来,雨花区一直坚持发展性综合素质评价,为进一步确保评价落实落地,会议针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道德素养与公共参与”“朗读表达”“书写能力”和“实践运用”等项目进行了相关评价标准与方法的培训,以规范评价流程,促进结果客观公正。

随后,会议对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各项指标进行了逐一分析,雨花区以增值评价为导向,涵盖学业质量、“双减”问卷调查、体育、艺术、科学、写字以及近视率、肥胖率等多项指标综合评价学校管理工作,推动育人方式变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特别针对问卷调查中,学校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深度剖析,全面考量并诊断学校教育质量,引导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树立综合教育质量观。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教学常规管理水平,针对前期开展的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督查,会议进行了详细点评,既充分肯定各学校的成绩和亮点,也客观指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基础教育科科长陈俊要求学校教学常规工作要与日俱进,建构管理体系;目标导向,追求管理效能;智慧赋能,改进管理方式;全员参与,提升管理意识,让减负提质落到实处。

刘翔贵指出,教学常规是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学校教学管理要在“常”字上下功夫,确保教学有效开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校综合质量。管理干部对教学常规管理要“常思考、常检查、常反馈、常修正”,认真学习领会各级教育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发挥综合质量考核导向作用,健全管理机制、激发办学活力。   

会上还对年度教学管理、融合教育等五项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奋楫笃行逐梦不怠,惟实励新踏浪前行。雨花教育人将继续砥砺前行,进一步提升学校现代管理水平,把握时代育人核心,推动雨花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