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调研学校安全和清廉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2023524日下午,雨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钟孝明、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向东等一行六人,对雨花区学校安全专业委员会和教育系统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进行主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雨花区艺术体育科技中心、砂子塘小学和雅境中学,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清廉学校与清廉机关建设情况、学校安全专业委员会运行机制及工作情况,探讨如何构建学校安全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事故调查和履职调查协作配合机制的问题,并就加快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由钟孝明主持。会上,听取了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的工作汇报和四位学校、幼儿园负责人的发言。近年来,区教育系统全面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完善机制、选树榜样、强化监督,持之以恒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学校建设;区学安全面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筑牢底线、健全机制、主动作为,确保了校园一方平安。

座谈时,肖向东对区教育系统在两项工作上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认为安全工作抓得很实,清廉建设推进力度大,政风、行风、校风、学风形成了良好局面。同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把党建工作挺在前面,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工作认识;二是要深化体系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水平。

钟孝明肯定了全区教育系统领导有方,真抓实干,全区学安工作和教育系统清廉单元建设卓有成效。同时要求,清廉建设要政治引领为先,要压实党委(党组)、支部、支部书记主体责任;要加强廉以治权、廉洁从教,防治“风腐一体”问题;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文化润廉、课程悟廉、活动践廉,涵养“慎独”的人格境界。学校安全工作要更新理念,树立“安全第一”是国之大者的思想;要整章建制、照章履职,强化模糊有责、履职减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意识;要坚持隐患排查、风险报备和立行立改;对于安全事故要做好调查复盘、以案促治,贯通融合安全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事故调查和履职调查,确保校园一方平安。此外,调研组的其他成员还提了很多宝贵意见与建议,参会人员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