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在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展示交流活动中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2023417日,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在湖南宾馆举行。长沙市雨花区作为首批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长沙市唯一)参加授牌仪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以《知行合一 多方联动——培养爱劳动、善劳动、会劳动的时代新人》为题作为区县代表在会议中做经验交流,砂子塘吉联小学作为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接受与会代表现场考察。

上午,考察活动现场,砂子塘吉联小学以“丰足四园”劳动课程体系为依托,培养有农夫情怀、有主人意识、有工匠精神、有公民担当的未来实干家。“智慧种植”通过利用暖棚设施将传统农耕种植与现代农业的智能硬件、传感器、编程相结合,“智慧养殖”采用太阳能发电满足动物温度的需求,展示了学校坚持以无边界劳动,育有境界少年,打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

下午,现场观摩活动中,现场连线砂子塘吉联小学织造工坊,学校展示艺园课程--编“春”字节;在展板以及“码”上劳动教育名片展区,我区砂子塘小学、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枫树山小学、枫树山大桥小学、枫树山中航城小学、泰禹小学、育新二小、红星实验小学、王家冲小学、梅怡岭小学、长郡双语雨花中学、明德洞井中学、雅境中学等多所学校从主题化课程、多样化活动、数字化评价等方面展示劳动教育特色成果,得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经验交流会上,局长张新卫从聚焦“三个建设”,推动新跨越;突出“三条路径”,培育新动能;深化“三方联动”,打造新亮点三个方面阐述雨花区深研实际、扎根实践、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打造具有雨花特色的劳动联盟经验,给与会领导、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雨花区始终秉持“生命教育”理念,坚持“五育并举”,探索劳动教育新样式,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编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指导手册,遴选12个劳动实践“科研基地校”,12个教师“工作坊”,培育“人工智能+劳动实践”双师型教师,以多校为试点,打造以家庭、学校、社区共联的劳动实践共育模式,全链条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目标落地落实,形成更高质量的雨花区劳动教育成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