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沐初心,书香能致远——长沙市雨花区举行语文教师读书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07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为落实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有关要求,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330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16所中学近三百名语文教师在长沙市稻田特立中学开展“阅读沐初心,书香能致远”读书培训活动。长沙市左江红农村名师工作站成员、溆浦县观音阁中学、溆浦县龙王江中学语文教师通过观看直播参与活动。

“期待老师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将阅读真正融入血液之中,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曹谦以自身的阅读经历勉励在座教师积极行动,推广读书增长职业智慧,改变精神、气质,避免职业倦怠。

活动第一板块为读书展示。“朗读者”环节教师朗诵经典篇目《艾青诗选》节选《吹号者》,亲子共读《简爱》,交流阅读感受,通过诵读深入文本,深刻感受作品魅力。“精读者”环节分享教师阅读经典的收获与感悟,“熟读”帮助阅读者理解,“精思”则指向深刻领悟思想精华,读懂、读透书本。“研读者”环节分享教师研读《新课程标准》等学科专业书籍的心得与实践,重在学思悟行,让专业阅读成为常态,提升专业能力。“荐读者”环节重在推荐区域内师生阅读活动组织、阅读成果运用经验,让与会者获得具体操作的方法和措施。

在活动第二板块中,长沙市教育学院正高级教师刘敏受邀主讲。她提出“指导学生阅读要得法,阅读教学要做到循趣、循法、循理。”“循趣”指破除“功利化”阅读,树立良好的阅读意识,“循法”指破除“泛指导”阅读,建立项目式课程化阅读模式;“循理”是指破除“结果性”评价,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刘敏老师还分享了融合统整型名著阅读复习策略,深入阐述合作、表达、探究、梳理的阅读教学指导理念。

未来,长沙市雨花区彭海燕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将以“阅读沐初心,书香能致远”为主题,建立区域内外的教师阅读联盟,加强主题阅读活动引领,提升“智慧阅读”质量和水平,推动青少年阅读工程,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着力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科学阅读方法指导、先进阅读成果展示,促进师生、家长在阅读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提升素养,形成独特的精神标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