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分析明方向 多元评价促品质——雨花区教育局召开区小学质量分析讲评会

发布日期:2023-03-11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雨花教育更高品质发展,3月2日上午,雨花区教育局召开了小学质量分析讲评会。基教科、相关二级机构全体人员,全区小学校长以及教学副校长、教导教研主任参加会议。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翔贵出席了会议。

会议解读了2019至2022年雨花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肯定了三年来雨花教育的努力成果,进一步阐明了建立全面的质量观的意义。同时剖析了集团发展优势以及校际不平衡、城乡差距等问题,为怎样提升学科质量、全面培养学生提出了建议;以“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原则,纵向对比了三、六年级质量;以“找差距、看问题、明出路”原则,横向对比了五年级“五项课程”抽样质量,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增值评价,对学校教育教学上的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痛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基教科科长陈俊从数据说起,以差距为引,导学校要向内思考;以结果来论,证学校需全面发展。并提出:学校要从不同层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抓实教学质量,守住学校生命线;维护教育生态,保障优质均衡发展;聚焦教研与培训,促进提质增效;落实科学评价,引导全面发展。

刘翔贵从“评什么、怎么评、怎么样、怎么办”四个方面指导学校树立“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全程发展、全员管理”的质量观,树立“有安全、有规范、有特色、有品质”的学校观,并要求学校深刻领会教学质量分析的意义,深入剖析教学质量结果的根源,制定提高教育综合质量的可行措施。

今朝已展千重景,明日再进百尺竿。新的一年,雨花教育将坚持从不同维度指导和督促学校形成科学的质量观,客观、精准、综合评价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引导学校关注学生终身发展,真抓实干促雨花教育新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