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仁义礼智信 争做雨花新少年——雨花区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当两千年前的孔子穿越时光,走上新时代教育强国大舞台,会传承怎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呢?26日上午,一场以“涵养仁义礼智信 争做雨花新少年”为主题的雨花区春季开学第一课在砂子塘小学顺利开课。雨花区中小学十余万学子以智慧教育信息化平台为载体,同上开学第一课。

千百年来,“仁义礼智信”作为中国独特的价值体系,有着其重要的精神内涵,贯穿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此次雨花区开学第一课以此为主题,分“千年传承”“时代弘扬”“少年践行”三个篇章开展了形式丰富、内容多元的活动。情景剧《仁义礼智信的故事》把观众带到孔圣人的年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印到了每个孩子心中。四个红领巾主题宣讲从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到中非之间的友谊,从身边最普通的“护二代”,到践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尽显雨花学子风采。《冲向太空的外卖小哥》讲述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进程,体现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鼓舞学生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一瓶漂洋过海的辣椒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友谊的缩影,不仅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中的“义”,更是一份深深的“信”,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大义”,更是对“言必信、行必果”的时代回声;医护人员子女的亲身经历讲述《“护二代”宣言》,致敬为抗击疫情所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逆行者”,体现民族“大义”与“仁爱”;《我们都是新时代好少年》以雨花学子身份,发出传承千年传统文化,弘扬和践行传统价值精神,立志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美好倡议。还有舞蹈《中国魔方》、红领巾说唱等课程设计形式活泼,寓教于乐,内容面向新时代,突显雨花学子对价值体系的传承与践行。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深切寄语雨花学子:要信念坚定、志存高远,争当有理想有抱负的雨花少年;要勤奋好学、积极向上,争当有学识有本领的雨花少年;要传承美德、求真向善,争当有品德有操行的雨花少年。

近年来,雨花教育积极打造“开学第一课”特色育人品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雨花教育坚持“五育并举”,以德为先明方向,已经成为全省基础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在雨花教育的引领下,雨花学子正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