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扩建9所学校……雨花区教育工作重点发布,这些数字暖心又给力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112日,长沙市雨花区2023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雨花区新增优质公办学(园)位2.1万个,新建品牌学校数及学位增加数为近十年之最。”“2023年,雨花区将新扩建9所学校,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继续保持全省前列”……112日,长沙市雨花区2023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区教育工作,明确了今后教育工作思路,部署了2023年工作。


优质学位,盛满民生诚意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雨花教育书写了亮点众多的答卷。其中一条尤其显眼——优质学(位)位建设力度空前。

数据显示,2022年,雨花区总投入约15亿元,完成13所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建设,新增优质公办学(园)位2.1万个,新建品牌学校数及学位增加数为近十年之最。

再看2023年,雨花区将继续推进《雨花区20222024年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雅礼实验雨花中学、师大附中雨花学校、长塘里合丰小学、泰禹小学等9所学校新、扩建项目;持续加大优质园位供给,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制定并实施《雨花区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高标准建设第二所普特融合学校,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适合的教育……

不难看出,不管是报告中的年度目标,还是财政资金的配套保障,回应民生期待,数字里透露的都是雨花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诚意与温度。


六大工程,培养“大先生”

教育是奠基未来的事业。党的二十大将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就对新时代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雨花区创新教师培养方式,着重培养“大先生”。雨花区持续推进教师发展“六大工程”,开设8个学科岗培班,开展教研系列、融合教育等培训,特色推进语言文字中华经典诵写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等工程。

立足长沙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试点区建设,雨花区将培育10个试点校、10名领航校长、100名种子教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

对于教师素养提升,雨花区深入开展“六个一”行动,即精读一本名著,练习一册字帖,推出一堂示范课,撰写一篇教育叙事,讲好一个身边榜样,提升一项运动技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雨花区构建新秀计划、精英计划、卓越计划三大梯队培养体系,新增换届8个名师工作室,增选120名区级卓越教师,常态化开展名师“亮身份、晒功夫”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提高教师队伍建设实效性。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管理改革、优化教师激励机制……雨花区持续推进教师“新三好”,坚决向给教师增添额外负担的工作说“不”,持续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家庭育人,端出“三道餐”

家校社共育,是当下教育的热点,也是雨花区一直以来重视并推动的工作。

为打造家校社共育新生态,雨花区深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提高教师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整合社区优势资源,促进学校、家庭和社区协同育人能力和水平提升。依托“雨花卓越家长学院”,围绕“五育并举”“双减”“五项管理”等,开发一批家庭教育精品微课。

倡导每日半小时体育锻炼、半小时自主阅读、半小时家务劳动……着眼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雨花区端出“家庭育人三道餐”。2023年,雨花区确保肥胖率、龋齿率、近视率持续下降,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6%、优秀率20%以上。

61个中小学校、幼儿园获得绩效考核一等奖

大会通报了2022年度绩效考核结果,61个中小学校、幼儿园获得一等奖,并现场颁奖;大会还举行了校长(园长)论坛,砂子塘湘天小学、育新第三小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就文明校园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