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教研赋能智慧课堂,促进长株潭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共生

发布日期:2022-09-17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携手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及区内18所中学的老师参与“智慧云教研”。长沙晚报通讯员王蕾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王蕾)教育开启大数据时代,在中小学课堂有哪些应用场景?智慧课堂何以实现,智慧教研和数据互联如何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助力师生成长?917,由雨花区教育局主办,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携手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及区内18所中学再启“智慧云教研”,开展智慧课堂“领航教师”沉浸式研训活动,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长株潭”三地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共生,实现区域间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高位均衡发展,助力“强省会”战略。

此次活动,以“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推进教育信息化2.0能力提升,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智慧教研新方式,助力一线教师掌握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技术,为智慧课堂添薪续力,助推区域教师队伍跨越式发展。



参与讨论的校园小组之一。


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通过网络的专题讲座《中小学教师数据思维及其应用场景》带给老师们深深的思考,从教育数据意识、教师数据处理技能、教育数据的可视化及解读、教育数据的创新应用模式与数据思维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的培养路径问题。在基础理论讲解的基础上,注重结合一线教师的业务场景,介绍了教师如何开展教育数据处理与分析,如何用数据帮助我们实现精准教学与教研,综合素质评价,如何用数据进行教育质量辅导,学校治理等。网络拉近了时空距离,疫情催生了研训方式,唤醒教师数据意识,赋能智慧课堂减负增效。

据悉,雨花区从2013年就开始探索建设智慧课堂,已形成长沙最大的智慧课堂教师群体,2018年成立中学“互联网+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究同盟”,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探索,成为了“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示范区”“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湖南省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