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双减”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2021年828日,雨花区举行了全区教师“双减”培训会,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战略学科组组长张力教授做“双减”政策解读。本次会议由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主持,全区7000多在职老师参与了培训。未来雨花区教育局还将组织系列关于“双减”的主题研讨活动,推进雨花教师将“双减”落实到教学实践中。

张力教授从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与现状来讲述“双减”政策出台的历史背景和深远意义,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教育目标,并重点解读了“双减”的宏观形势和政策导向,以及如何从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校外培训规范有序两个方面来落实“双减”任务。

“只有让孩子们从被榨取的时间里跳出来,他们才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才能寻找到自己未来的路,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这也让我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光荣使命与担当,我们一定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长沙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旷海彬表示,听了张力教授的报告,作为老师他更加明白了“双减”政策实施的重大意义。

长郡雨花外国语洪塘学校邓荊培校长也表示,“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守正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变革,优化课堂学习过程,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学生的学习回归校园,答好‘双减’这道考题。”

雨花区是长沙城区师生数量第一大区,现有中小学87所,学生12万余人,幼儿园266所,幼儿4.5万余人,在职教师7000余人,是基础教育大区,也是基础教育强区。

“减轻学生负担的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在25日举行的雨花区暑期教育工作会议上,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就表示,雨花区将以中小学生命化课堂为抓手,举行问题化学习、四自课堂等课堂改革区域展示研讨活动,进一步落实“四有”(有限时、有质疑、有协同、 有展评)课堂评价标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格管好作业总量,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