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莅临长沙市雨花区开展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2021720日下午,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调研在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圆满完成。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王炳明,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湖南省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科长黄佑生,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芸,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利群,长沙市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月良,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江红,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等参加此次调研。

首先,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杨媛媛校长陪同调研组一入校便体验了校园门禁、自助微型图书馆、智慧访客机“一脸通”的快速便捷。在教室,智能门锁、电子班牌、人脸识别智能公话机……人工智能让班级管理更优化,老师们优享着智慧工作圈。在运动场,智能跳绳、足球穿戴,老师们科学获得学生身体活动的各类大数据信息,进而制定更合理的干预措施来保障运动质量。在录播室,老师们通过网络联校开展多校跨屏式教研,智能引领乡村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发展。在阳光电视台,学校的骨干教师进行大课堂教学,全校各班老师可以在教室组织同上一堂课,双师教学既有效地推动了共学,又很好地关注了个性。在智慧书法教室,动画示范、名师示范以及当堂课老师的示范“三范”有机融合,让传统书法教学变得智能化。调研组对学校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的显著成效给予了肯定。

随后,调研组在会议室进行座谈会,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王炳明主持。长沙市教育局邓芸副局长作了《人工智能助推长沙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工作汇报,从基本情况、采取的措施以及设想三个方面汇报了长沙市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上的实践探索。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作了《智慧引领,共建共享,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主题汇报,从目前的工作情况以及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两个方面介绍了雨花区在区域统筹、点面结合、修德强能、优质均衡等方面所做的探索。

最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做了重要讲话,他对长沙市开发教师智能助手应用、创新未来教师培养模式、优化教师智能研修、提升教师智能教育素养、建设与应用教师大数据、智能引领乡村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发展等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希望全市继续开拓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大力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有效应用,而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的关键在教师队伍。因此,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将是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教育的重要工作,教育部的莅临指导对雨花区未来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