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 雨花区教育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名词解释

部分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雨花区教育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负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市教育工作法律、法规;拟订全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参与拟订全区教育经费筹措、教育经费使用、教育基建投资政策;负责统计全区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情况;管理区本级的教育事业经费和教育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制定区本级单位基本建设计划;指导、管理全区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组织实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实施学校等所属单位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维修。

(三)负责区属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执行学校设置标准,指导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按有关规定承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的设置、调整、更名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四)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指导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落实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教学基本文件及评估标准,审查区域内基础教育使用的教材教辅书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五)统筹推进全区民办教育、职成教育和社区教育工作。

(六)指导区属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以及国防教育工作;指导和协调教育系统的稳定工作。

(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在职责范围内,主管全区教师工作;依法协助组织实施初中及以下级别的教师资格认定,负责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职务评聘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核定区属学校编制;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牵头负责全区教师招聘工作。

(八)牵头管理各类高等、中等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工作;统筹管理各类初中教育、小学教育学籍工作和学历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招生计划;指导区属职高学校毕业生就业和服务工作。

(九)按干部管理权限,统筹管理教育系统区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配、考核、任免、奖惩、培训及呈报工作;指导区教育系统党建、宣传、统战和群团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负责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督导工作。

(十一)负责统筹管理全区语言文字工作,制订全区语言文字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二)遵照有关法规和文件,管理、指导、协调区属学校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

(十三)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基础教育科、政工人事科、计财科、基建规划科、综合科、监察室、民办幼教科、教育督导室、教育工会、学生科、团委、整治办教育阳光服务中心。(二)决算单位构成。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1、教育局机关本级

2、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

3、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教科学研究所

4、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艺术体育科技中心

5、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后勤管理办公室

6、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考试中心

7、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素质教育基地

8、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

9、长沙市雨花区桔园小学

10、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小学

11、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第二小学

12、长沙市雨花区王家冲小学

13、长沙市雨花区育新小学

14、长沙市雨花区洞井小学

15、长沙市雨花区和平小学

16、长沙市雨花区桃花小学

17、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

18、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美联小学

19、长沙市雨花区五一小学

20、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

21、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

22、长沙市雨花区圭塘小学

23、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

24、长沙市雨花区托溪小学

25、长沙市雨花区东方红小学

26、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小学

27、长沙市雨花区井圭路小学

28、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莲湖小学

29、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村小学

30、长沙市雨花区锦源小学

31、长沙市雨花区自然岭小学

32、长沙市雨花区曹家坡小学

33、长沙市雨花区赤岗冲小学

34、长沙市雨花区桂花树小学

35、长沙市雨花区麻园湾小学

36、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

37、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

38、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

39、长沙市稻田中学

40、长沙市雨花区明德洞井中学

41、长沙市雨花区周南雨花中学(26中)

42、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鸿铭小学

43、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中学

44、长沙市雨花区雅礼雨花中学

45、长沙市雨花区明德雨花中学(37中)

46、长沙市雨花区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

47、长沙市雨花区树木岭学校

48、长沙市雨花区燕子岭学校

49、长沙市雨花区雨花实验学校

50、长沙市雨花区车站南路小学

51、长沙市雨花区香樟小学

52、长沙市雨花区红花坡小学

53、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南路小学

54、长沙市雨花区德馨园小学

55、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第一幼儿园

56、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第二幼儿园

57、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三幼儿园

58、长沙市雨花区红星第二小学

59、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

60、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湘天小学

61、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东南海小学

62、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

63、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南屏锦源小学

64、长沙市雨花区黎郡小学

65、长沙市雨花区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

66、长沙市雨花区圭白路小学

67、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石燕湖幼儿园

68、长沙市雨花区梅怡岭小学

69、长沙市雨花区金屏小学

70、长沙市雨花区石燕湖中学

71、长沙市雨花区喜雨小学

72、长沙市雨花区新田小学

73、长沙市雨花区石桥小学

74、长沙市雨花区复兴小学

75、长沙市雨花区冬斯港小学

76、长沙市雨花区三仙岭小学

77、长沙市雨花区石燕湖小学

78、长沙市雨花区杨林小学

79、长沙市雨花区关刀小学

80、长沙市雨花区白竹小学

81、长沙市雨花区跳马小学

82、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第四幼儿园

83、长沙市雨花区佳兆小学

84、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

85、长沙市雨花区雅境中学

86、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

87、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中航城小学

88、长沙市雨花区长郡雨花外国语洪塘学校

89、长沙市雨花区长郡雨花外国语左家塘学校

90、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第五幼儿园

91、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第六幼儿园

92、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第七幼儿园

93、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第二小学

94、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公共服务中心

95、长沙市雨花区新湘小学

96、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明昇小学

97、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启新小学

98、长沙市雨花区长郡雨花外国语第一附属小学

99、长沙市稻田特立中学

100、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鸽幼儿园

101、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五一幼儿园

102、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

103、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梅怡岭幼儿园

104、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建发幼儿园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入合计162261.38万元。2018年相比,增加26086.06万元,增长19.16%,2019 年度支出合计147307.98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5946.21万元,增长4.21%,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提标,绩效奖励、综合治理奖、文明创建奖增加,养老、社保基数增加,公积金基数增加,本年度新建学校较多,教学设备购置较多。2019年部门决算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和事业收入,财政拨款收入160984.11万元,事业收入1277.27万元,无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学校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也包括学生健康饮水服务费、专职保安经费、合作办学经费、信息化建设、学前教育奖补等项目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62261.38万元,比上年增加26086.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0907.61万元,占99.1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6.5万元,占0.04%;事业收入1277.27万元,占0.7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47307.98万元,比上年增加5946.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194.16万元,占87.02%;项目支出19113.82万元,占12.9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60984.11万元,支出146474.95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25770.25万元,支出增加6236.1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提标,绩效奖励、综合治理奖、文明创建奖增加,养老、社保、公积金基数增加等;支出增长4.4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提标,绩效奖励、综合治理奖、文明创建奖增加,养老、社保、公积金基数增加,本年度新建学校较多,教学设备购置较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6447.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8%,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236.19万元,增长4.4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提标,绩效奖励、综合治理奖、文明创建奖增加,养老、社保、公积金基数增加,本年度新建学校较多,教学设备购置较多。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6447.3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03万元,占0.002%;教育(类)支出141549.42万元,占96.66%;科学技术(类)支出27.72万元,占0.0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4.07万元,占0.00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853.09万元,占3.3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5986.6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46447.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2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该科目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3.0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纳入,主要用于各单位文印、广告等印刷支出等。

2、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637.01万元,支出决算为725.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等,以及财政年中追加安排了财政拨款经费。

3、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4962万元,支出决算为3678.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节约的原则,个别项目经费实际支出小于预算安排。

4、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2387.12万元,支出决算为3832.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5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局机关追加了保安工资、健康饮水等专项经费。

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2450.4万元,支出决算为532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7.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收到了学前教育上级拨款,本年新开幼儿园三所,新开幼儿园经费未纳入预算。

6、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68577.12万元,支出决算为81150.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还有人员工资提标等,以及学校有自筹收入未纳入年初预算。

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24326.92万元,支出决算为29738.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2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还有人员工资提标等,以及学校有自筹收入未纳入年初预算。

8、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3781.07万元,支出决算为3559.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节约的原则,个别项目经费实际支出小于预算安排。

9、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2114.36万元,支出决算为33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0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完全纳入,主要用于各单位设施设备采购和维修等。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教师进修(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930.95万元,支出决算为907.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节约的原则,个别项目经费实际支出小于预算安排。

11、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0元,支出决算为9147.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纳入,主要用于各单位设施设备采购和维修等。

12、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0元,支出决算为117.4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纳入,主要用于各单位设施设备采购和维修等。

13、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0元,支出决算为14.7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纳入,主要用于局属二级机构艺术体育科技中心等单位的科学、科技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0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纳入,主要用于局属二级机构艺术体育科技中心等单位的科学、科技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0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纳入,主要用于局属二级机构艺术体育科技中心等单位的科学、科技支出。

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0元,支出决算为14.0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年中上级来款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中未纳入,主要用于局属二级机构艺术体育科技中心等单位的文化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该科目年初申请财政拨款预算5461.79万元,支出决算为4853.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和养老基数调整,造成机关养老支出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7361.13万元,比上年增加16008.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1373.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4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5987.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5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表7)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6.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万元;支出2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元,项目支出27.6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4.88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8)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6.2万元,支出决算为13.88万元,完成预算的30.04%,比上年减少3.67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0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缩减开支的原则,减少了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3.3万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着缩减开支的原则,减少了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完成预算的2.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缩减开支的原则,减少了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07万元,减少53.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着缩减开支的原则,减少了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8.7万元,支出决算为13.82万元,完成预算的48.1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缩减开支的原则,减少了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3万元,减少2.1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着缩减开支的原则,减少了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6万元,占0.4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3.82万元,占99.57%。其中: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个、来宾8人次,主要是接待邵阳北塔区政府考察发生的接待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3.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2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0辆。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已开展2019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其中,有合作办学经费、校园保安经费、健康饮水经费、教师培训经费等13个项目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51.7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4254.61万元。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5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7.22万元,降低24%。主要原因是本着缩减开支的原则,减少了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52万元,用于召开教育系统各项业务工作会议,内容为教育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安全工作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64.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32.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32.4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864.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0辆,其中,其他用车2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教育局属二级机构及学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2020年8月27日

雨花区教育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雨花区教育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