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雨花区教育局“十三五”工作总结暨“十四五”发展思路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一、必要性说明:

“十三五”雨花教育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五育并举、融合创新、乘势而上,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制定《雨花区教育“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发展思路》。

二、预期目标:

未来五年预期目标是: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97%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99%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6%以上。课改能力大幅提升,师生教与学方式整体改善,智慧教育深度融合,教育评价更加科学,教育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升。打造全国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基本形成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好社会大课堂,统筹好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创新生命化德育工作体系,深化课程、实践、协同育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坚持因材施教,进一步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要求,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生命化课堂教学范式。坚持生命化校园文化导向,立足“儿童友好型”视角,让学校建设和环境布置契合学生成长需要。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扩大学校在教育管理、选人用人、经费使用、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自主权,助力学校科学发展。坚持“五育并举”,科学评价,加快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鼓励学校挖掘文化内涵,培育特色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深入推进“加减乘除”减负四则,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具有雨花特色的“智慧校园”和“未来学校”建设,培训一批人工智能专业教师,推进信息技术与“新三好”素质教育深度融合。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全国师德涵养实验区”建设,抓实全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和培训,完善教师配置标准及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教师资源结构,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建好15个以上市区级名师工作室、5个名校长(园长)工作室、5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突出教学实绩,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向教学一线、乡村任教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

(四)增强教育供给能力。统筹资源和力量,实现城乡教育学校建设、装备配置、教师编制、公用经费标准“四统一”。加快40所中小学校新(扩)建,保障教育民生需求。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大公办园建设;坚决杜绝抢赶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现象,进一步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办学、科学发展。推动“雨花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完善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学区共同体建设,实施薄弱学校对口帮扶政策,让更多群众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202131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