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14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区教育局在区“四大家”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立德树人、争先创优,奋力推进雨花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教育真抓实干考核中,得分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并入选激励名单。荣获全国首批“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全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全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首批实验单位、全省高考优秀考区、长沙市首批融合教育示范区等荣誉;在全国人大“双减”工作座谈会、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工作会、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推进会、全省校外培训整治会、全省语言文字工作研讨会、长沙市特殊教育工作会上推介典型经验。校园足球工作获评全国典型并作为全省唯一在全国校足办官网推介;区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得分全市第一,获评优秀等次。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师报》《湖南教育快讯》等先后推介雨花教育经验。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党建引领,忠诚担当更加彰显。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0余次;围绕党的理论、意识形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等,组织专题培训4次,培训党员3000余人次。红色情景剧《宣言》《像您一样》在全市教育系统“七一”先锋故事会上展演,深获好评(全市2个区县)。派出118名党建指导员深入民办学校、幼儿园及培训机构指导党建工作,民办教育党组织覆盖率达78%。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建设经验在三湘风纪网推介,在全市推广。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市委组织部先后专题调研,给予高度评价,《湖南教育快讯》《组工通讯》专版推介。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更加夯实。“红领巾争章”为抓手深化德育工作改革,思政工作入选全省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全市教育系统唯一);区教育局获评“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系统唯一)“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单位”“市五四红旗团委“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团体特等奖”等。砂子塘天华小学少先队大队作为全市唯一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桔园小学作为全省唯一学校入选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育新小学入选“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全省首届中小学生“绳彩飞扬”跳绳云赛、市第三届“绳彩飞扬”快乐寒假跳绳竞赛及中小学AI体能云赛均获第一名,全省排名前100的学校中,雨花区占48个,被省体育局评为“年度突出贡献单位”。长沙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数量远超其他区县;文化、体育、艺术中考合格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合格率100%;在长沙市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明德雨花中学、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排名全市前十,同升湖学校、金海中学排名民办中学前列。幼儿园办园水平持续提升,局一幼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儿童发展友好实验园,局六幼作为全市唯一区属园入选全省幼小衔接优秀试点园。教育评价改革案例获评省级典型案例;“双减”工作持续深入,课改成果获评全省一等奖,省级精品课一等奖获奖率居全省第一;课后服务实现六个100%,《湖南教育》专版推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从180家压减至23家,压减率87.2%,代表长沙市接受教育部调研,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推介。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民生实事,实干作为更加突出。总投入约15亿元,完成13所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建设,新增优质公办学(园)位2.1万个,新建品牌学校数及学位增加数为近十年之最;投入3亿余元,完成中雅培粹、天华小学转设公办,再增加优质公办学位5600个,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下降到5%左右,接受教育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调研获高度好评。率先在全省建设智慧特殊教育平台,建成15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工作经验在全市推介。高品质完成智慧教育数据中心建设,在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未来学校创建中期评估考核中全市第一。推进长株潭基础教育一体化建设,组织三地一体化教研13次,湘潭九华砂子塘潭州小学顺利开学。送教送培到溆浦、龙山、石门等地22次,获评特别贡献奖。全区教育优质均衡系数保持全市前列,教育高质量发展获省委主办的《湖南工作》专版推介。建设覆盖63.29万名师生员工及同住人员的防疫大数据平台,打赢“3·26”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接受国务院疫情防控督查受到高度好评。联合交警、交运开展校车路面执法16次;校园安全督查8轮次,交办、整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3000余处,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攻坚克难,关停存在安全隐患的幼儿园15所、无证培训机构58个,教育系统安全进一步加强。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人才强教,争先攀高更加主动。率先在全省成立区级中小学师德培训师名师工作室,大力推进全国“师德涵养实验区”建设,首创师德研修平台,构建“师德E平台课程资源框架”(60个专题),开发“E平台”手机端,推进师德建设管理信息化、智慧化。师德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推介,被省教育厅通报表扬。持续推进教师培训“六大工程”,完成教师培训4042人次,覆盖面占全区教师的50%。获省、市级表彰14人,3人入选全省百名名师名校长培训对象,人数全市区县最多。开展第八批名师工作室遴选工作,新成立少先队、创客、初中语文等6个名师工作室,评选第三批名校长、卓越教师53名。引进教师367人,其中名优骨干、特殊人才95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遴选人工智能助推教师发展试点校10所,入选长沙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发展试点实验区。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事续着一事成,教育事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步。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四大家”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位书记、校长、园长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广大教职员工的默默奉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