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履职,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雨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负责人和牵头科室,将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并纳入各中小学校、二级机构绩效考核,形成了主要行政统筹抓、分管行政具体抓、相关科室、学校直接抓的工作机制。三是推进民主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会集体决策,纪检组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局务会上通报。聘请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为教育系统提供法律服务,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以及重要合同审查等方面,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优势。2020年,区法治政府建设前三季度考核评分中,区教育局两次排名第一、一次排第二。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效能。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成立行政审批科,实现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100%接入“一网通办”;主动公开、精简流程、提升效率,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办理均在原有基础上压缩一半以上时间。今年,共受理教育行政审批2030件,教师资格认定许可1537件,行政确认、给付392件。二是强化法制审查。制定《雨花区教育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审批、教育执法等9项重大执法均纳入法制审核,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三是深化部门联动。牵头开展全区无证园专项治理工作,今年共关停12所,办证4所;培训机构关停28所,办证12所,引导民办教育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联合交通、交警常态化开展校车安全督查,累计执法14次,出动检查人员75人次,检查车辆15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3份,约谈校车从业人员9次;强化警校联动,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保障学校及师生安全。全区共建成市级重点护学单位15个,区级护学单位10个,所级护学单位327个;省市级“安全文明校园”48所。

(三)坚持法治育人,营造良好氛围。干部队伍,坚持以行政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区、校两级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干部、教师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今年,局机关和二级机构共有23位同志通过执法证考试。近年来,教育局无行政诉讼案件。教师队伍,全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涉教法律法规,全力增强一线教师法治理念。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师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100%。投入11.4万,增加新进教师体检项目(尿毒检、丙肝),守护师生健康。学生群体,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等德育课程,把法治教育融入学科教学,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6·26”禁毒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借力法院等第三方,组建学校“模拟法庭”社团,在实践中学习法治知识;开展“拥抱民法典,走进法治新时代”为主题的法治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区青少年法治书画作品大赛,收到优秀书法、绘画作品700余幅,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法治观念。

(四)坚持依法治教,提升治理水平。一是加强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学校常规管理水平。全系统共创建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3所。组织师德师风和有偿补课治理以及教育乱收费、中小学违规招生督查查处了13起违纪违规案件,处理17人,清退费用37万余元。二是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区8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部到位,设立“学生法律援助中心”87个,做到有专室、有标牌、有公示、有台账,提供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在指导学校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效果突出,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咨询、处理纠纷58次。三是畅通社会监督。加强教育系统信访和教育阳光服务工作,扎实做好服务师生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共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送工单2822件,其中投诉210条,有责投诉为零,工单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97.63%。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近年来,区教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我局多数人员为教育专业毕业,法理知识面窄,教育执法力量比较薄弱、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民办教育机构在办学行为、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现象,管理整治难度大。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普法特色尚不够鲜明。四是部门协作需进一步加强。在学校门口乱设摊点、校园环境周边整治等问题都需要街镇、公安、市监、交警、文旅体等部门通力合作、联合执法,才能维护好教育的发展环境。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法治建设领导。我组织学习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统筹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并纳入各中小学校、二级机构绩效考核,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教育局局务会议、区教育局党委会议集体决策,纪检组负责同志全程参与。聘请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为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局直属二级机构提供法律服务,特别是在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合同审查等方面,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优势,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深化公众参与,广泛开展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如2020年的学区划分工作,台账清晰,有前期调研、征求意见、集体研究、专家论证、公开公示,实现了平稳顺利、无集访目标。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新成立行政审批科,实现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100%接入“一网通办”;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办理均压缩一半以上时间。制定《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九项重大执法均纳入法制审核。深入开展全区无证园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共关停12所,办证4所;培训机构关停28所,办证12所。联合交通、交警常态化开展校车安全督查,累计执法14次,出动检查人员75人次,检查车辆15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3份,约谈校车从业人员9次。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强化警校联动,保障学校及师生安全。目前,全区共建成市级重点护学单位15个,区级护学单位10个,所级护学单位327个;省市级“安全文明校园”48所。

(四)推进学校依法治教2020年,局机关和二级机构有23位同志通过执法证考试。2018年以来,局班子成员无违法、违规情况,区教育局无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师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参学、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开展“拥抱民法典,走进法治新时代”为主题的法治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区青少年法治书画作品大赛,收到书法、绘画作品700余幅,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全区8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部到位,设立“学生法律援助中心”87个,做到有专室、有标牌、有公示、有台账,提供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加强审计监督,2020年,共开展各类审计项目10个,审计资金共计137998.40万元。抓好政治监督,经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加强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关键人员的提醒防控。严肃查处13起违纪违规事件,清退费用376520元。重视民主监督,2020年,区教育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件。区教育局加强沟通调研,认真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切实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畅通社会监督,加强教育系统信访和教育阳光服务工作,推进做好服务师生群众“最后一公里”。 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送工单2822件,有责投诉为零,工单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97.63%。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安排

2021年,区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纵深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章程,加强民主管理,加大校务公开,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阳光服务平台”,做好释疑解惑,把一些问题化解在基层。强化督学的“一月一主题”督查,突出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推进区域教育科学发展。

二是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三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继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争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加强教育执法的培训指导。进一步督促民办学校依法办学,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民办健康科学发展。联合部门、街镇,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治理,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氛围。

四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继续通过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局务会、机关干部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持续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途径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律顾问的作用,以现身说法、法制讲座、少年法庭等具有时代特点、受师生欢迎、注重互动、体验式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