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14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提质减负深化年”“优质均衡攻坚年”为契机,加快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设,构建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活力的基础教育体系,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一)举旗定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筑牢思想主心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托主题党、团日等渠道,组织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科技创新”等关键词,每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2.夯实党建主阵地。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公办中小学校100%全覆盖,遴选一批改制示范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形成可推广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经验。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完善主题党日“3+N”模式,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进民办学校组织建设提标升级,确保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刚性指标体系,提高书记把方向、做决策、带队伍的履职能力。不定期进行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阵地隐患排查,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3.建强干事主力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选拔任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升党组织书记和校长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择优选拔一批校级行政进入名校长工作室重点培养;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重点在机关与二级机构、跳马片区与城区学校和跨集团校之间等双向交流,锻造活力更足、结构更优、战斗力更强的干部队伍。

4.汇聚清廉正能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发展规划、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梳理编制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培育创建一批省、市、区三级示范“特色品牌”清廉学校。持续开展幼儿园、“三点半”课后服务、中小学食堂等专项审计,确保依法治校、规范办学。

(二)五育融合,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1.牢牢把握培根铸魂正确方向。聚焦思政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持续开展“红领巾争章行动”,办好“我的德育故事”“雨花新时代好少年直播间”微视频栏目,做好“我们的节日“红领巾小讲师”品牌活动,打造“雨花卓越家长学院”“雨花红辅学院”培训品牌,让雨花德育品牌更亮。创建一批市级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培育一批校外辅导员,打造“少年军校”“少年农学院”等一批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广泛开展红色、国防、法治、安全教育等,实现社区少工委全覆盖。强化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养成教育,引领学生知行合一,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雨花学子独特生命气象。将办学理念和特色发展目标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强化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创新功能。

2.巩固扩大“双减”工作攻坚成果。深入开展雨花“创意作业设计比赛”“优秀案例解读”等活动,加快作业库研发和智能作业管理系统应用,不断加强作业设计、布置、批改等环节的精准控制和科学指导。坚持“作业巩固为先、兴趣发展为主”,不断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加强工作督查与监管,组织星级社团评比活动,遴选、推广一批课后服务优秀案例,持续提升课后服务品质。成立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学科名师等为成员的校外培训教材审定专家库,科学规划、高质完成教材审核、课程鉴定工作;优化校外培训机构“三百工程”网格化管理体系,夯实交办、巡查、会商制度,依法依规打击各类隐形变异的校外违规培训行为。

3.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加大新课标的培训学习,充分发挥教研员、名师工作室、卓越教师的引领作用,开展教学评一体化、中小幼衔接、大单元、大概念教学等主题研修;开展生命化课堂教学改革过程评估,继续举办“校长课改论坛”、生命化课堂教学竞赛,推进学科基地校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校本主题研修,遴选推广一批优秀课改案例;强化过程监督,以“推门式”“诊断式”“钉子式”教学视导,进一步完善“四有五星”评价标准,对课堂教学、作业管理、校本教研等开展全方位的星级评价。围绕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建设,依托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等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教、研、学、评一体化新常态。

4.持续加强新时代学校体美劳教育。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确保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学会2~3项体育技能;推进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满天星”训练营、儿童剧院、少年交响乐团建设,强化田径、游泳、体操、蹦床等项目。落实“四师”季度集中培训,开展“四师”专业技能比武,认定一批“四师”行动实验校;加强科学饮食、运动、用眼、护齿指导,确保“四率”持续下降,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6%、优秀率20%以上。加快推进“普及+特长”的艺术教育,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使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学会1~2项艺术爱好。构建“云网+场馆”智慧劳动与社会实践模式,遴选一批劳动课程“教科研基地校”、教师“工作坊”,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健全师生身心健康档案,推进心理健康全面监测、分级分层疏导和“小雨滴心辅乐园”建设,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三)综合施策,夯实内涵提升的强大根基

1.用好评价改革指挥棒。严格落实教育评价“十不得一严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坚持“考什么”与“干什么”相统一,按照“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原则,深化增值评价、过程评价、发展评价,更加关注“增加值”和“净效应”,客观、精准、综合评价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突出对教师教育教学实绩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强力撬动教师绩效工资再分配,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完善雨花区中小学生发展成长空间,打造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雨花新样板。

2.构建数字化转型新格局。立足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教育)特色基地、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建设,加强与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上线智慧教育聚合空间,汇聚各类教育应用与资源,优化智慧教育供给服务。常态开放智慧教育设计中心,提供教育信息化家装式定制服务与培训,让智慧教育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用得好。以智慧教育数据中心为基础,建设智慧数据大脑,为教育教学工作赋能减负。加快推进“未来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深化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打造一批智能社会治理样板校。

3.打造家校社共育新生态。深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提高教师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整合社区优势资源,促进学校、家庭和社区协同育人能力和水平提升。依托“雨花卓越家长学院”,围绕“五育并举”“双减”“五项管理”等,开发一批家庭教育精品微课。倡导每日半小时体育锻炼、半小时自主阅读、半小时家务劳动的“家庭育人三道餐”。推进学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探索雨花特色阅读指导和评价体系建设,评选一批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书香家庭,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和人文素养。发挥书法、写字示范校的辐射作用,坚持常态化练习、阶段性考评、创新性培养相结合,提升师生书写能力和水平。

4.凝聚多方共建新合力。用好《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落实督导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职责,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督导评估等结果应用效果;优化督学管理机制,把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数字化转型、“双减”等工作作为督学重点,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各领域各方面。启动新一轮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效能。出台《雨花区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加强督导评估与常规视导,遴选一批“幼小衔接”示范单位,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

(四)德能并重,建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当好引路人。研制《教师师德评价操作指南》,启动“文化涵养师德课题研究项目”,将师德养成E平台升级为集研训与监管评价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依托区级师德名师工作室开展分层培训,优化“首席培训师、培训师、骨干教师”三级修德梯队建设,落实师德基地校退出、进阶、考核制度,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暗访督查、专项督导、集中排查相结合的巡查机制,筑牢师德底线。

2.创新教师培养方式,培养大先生。持续推进教师发展“六大工程”,开设8个学科岗培班,开展教研系列、融合教育等培训,特色推进语言文字中华经典诵写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等工程。立足长沙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试点区建设,培育10个试点校、10名领航校长、100名种子教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深入开展教师素养提升“六个一”行动,即精读一本名著,练习一册字帖,推出一堂示范课,撰写一篇教育叙事,讲好一个身边榜样,提升一项运动技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深化教师管理改革,育好领头雁。构建新秀计划、精英计划、卓越计划三大梯队培养体系,新增换届8个名师工作室,增选120名区级卓越教师,常态化开展名师“亮身份、晒功夫”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提高教师队伍建设实效性。选优配强专兼结合的教研员队伍,制定“一流教育名师、一流项目成果”的“双一流”名师工作室建设目标,培育更多名师、骨干。通过名优特选聘、教师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引进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4.优化教师激励机制,激发新活力。持续推进教师“新三好,完善特殊教师档案,对照每年健康档案开展诊断与研究,有的放矢地开展关爱活动。进一步统筹优化教师教学竞赛评比机制,列出具体减负清单;严格落实涉校“督检考评”和“进校园”项目年度报备制度,将考核检查项目降到最低,坚持定期督查、通报,坚决向给教师增添额外负担的工作说“不”,持续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五)优质均衡,办好普惠暖心的民生实事

1.项目建设“提速”。推进《雨花区2022—2024年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雅礼实验雨花中学、师大附中雨花学校、长塘里合丰小学、泰禹小学等9所学校新、扩建项目;持续加大优质园位供给,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制定并实施《雨花区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年-2025年)》,高标准建设第二所普特融合学校,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适合的教育。

2.均衡发展“提质”。深化集团化办学和合作办学改革,建立“集团校(园)+”区域一体化网状管理结构,确保优质校(园)扩大引领、薄弱校(园)全面提升、新建校(园)持续向好,实现“校校优、个个强”的发展目标。继续加强与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等地“智慧云教研”“领航教师”等沉浸式研训活动,促进“长株潭”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共生。完善龙山、石门、溆浦等地学校帮扶方案,确保帮扶工作更有实效。加强“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抓好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学生资助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3.治理水平“提档”。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和模板,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出台《民办学校许可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民办学校许可评审专家库,使民办学校行政许可更规范、更专业。完善单位财务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健全资产购置、验收、保管、使用等制度,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4.安全保障“提标”。始终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践行安全工作“三个一”机制,即每月一次通报、每季度一次会议、每季度一次培训,进一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确保三个“不发生”。严格落实“护苗”行动,严格把控配餐、配送、托管、大宗食材定点、集中采购的验收关,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深入细致落实好“乙类乙管”防控措施,科学高效统筹新冠病毒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