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局2022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14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争当落实中央及省市教育改革部署的先行军、争当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争当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争当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引领者,加快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为落实强省会战略,雨花迈向全国十强贡献更大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雨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再学习、再思考、再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管控和风险研判,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2.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完善领导班子配备、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巩固党建基础。继续推进党建+”项目建设,聚焦教育发展重难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3.紧抓党风廉政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持续开展教师违规补课、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招生等问题专项治理。加大任中全面审计力度,实行任期5年必审和随机抽查审计相结合,并将审计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通过对照检查、问题回访等,加强对近年来出现违纪违规问题较多单位的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创建一批省市级清廉学校,探索可推广的雨花经验。

(二)紧扣改革主题,激发科学发展新活力。

围绕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助力强省会战略。

1.以更强的执行力深化教育改革。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省市要求,实现教育评价改革五类主体整体推进,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进一步改善优化学校(园)考核细则,规范落实小学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强化中学综合素质评价过程监督,引导中小学校、幼儿园育人方式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健全教师综合评价体系,按照优绩优酬原则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确保绩效工资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出台《雨花区德育评价暨红领巾争章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星级章运用,推行德育评价改革,奠基学生道德发展,提升德育工作实效。

2.以更强的战斗力推进双减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推进双减。坚持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相结合,突出抓好课堂教学改革和课后服务水平提升,不断提高双减实效。充分发挥教研作用,分学科研究制定作业设计指南,通过创意作业设计大赛等方式建设智慧作业库,开展优秀案例解读”“作业设计等专题培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水平,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科学铺排课后服务课程,强化过程监管,开展星级评比,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品质。以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为契机,落实十大重点整治任务及校外培训“50条禁令,实施规范校外培训三百工程,即建立百个网格点,选派百名指导员,监管百所培训机构,进一步强化培训机构网格化治理,确保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动态清零、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明显规范。

3.以更强的创新力提升智慧教育水平。三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示范区、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建设5所智能治理样板校和3个智能治理应用场景,打造教育现代化的雨花品牌。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智慧校园未来学校,实现教师工作轻量化;以人工智能教育名师工作室和智慧教育金牌讲师团为载体,积极探索智能技术在教、学、研、管、评、测等环节的应用,为教育教学工作赋能减负。

4.以更强的凝聚力强化家校共育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用好《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完善雨花卓越家长学院,建设具有雨花特色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持续开展每月一讲”“家长云课堂家庭教育论坛,重点围绕教育评价改革、双减”“心理健康教育、家委会管理等加大培训交流,凝聚共识。完善行政带头、班主任带队、教师全员参与家访工作机制,重点加强特殊学生家访工作,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三)突出五育融合,构建全面育人新体系。

五育融合是指向高质量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

1.以德为先明方向。坚持一校一案落实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围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公民素养、良好家风等主题,紧扣开学第一课、建团百周年、“6·1”儿童节、十·一三建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团、队教育及国防教育,激发师生爱党爱国情怀。优化生命化德育菜单式培训,举行红辅学院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技能竞赛,纵深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加强生命化德育项目化管理与交流,开展德育优秀案例评选,形成校校有项目、一校一特色的生命化德育工作局面。

2.以智为根增才干。以《雨花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指南,聚焦区域教学改革热点,进一步夯实校本教研,加强学科教研组的建设;集体备课”“课例研讨”“教学开放”“教学竞赛为载体,不断增强教研能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以省重点资助课题《基于深度学习区域推进课堂教学转型的实践研究》为抓手,以生命化课堂三驾马车为阵地,以观摩校、推进校、示范校为梯度,依托信息技术,落实四有课堂评价标准,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成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建设特殊教育信息平台及资源教室,确保特殊学生享受到有温度的个性化优质教育。

3.体美为翼强身心。健全学生身心健康档案,同步推进五项管理和心理健康监测,分级分层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干预、疏导,确保全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秀率分别达95%15%以上,视力不良率、肥胖率、龋齿率、营养不良率明显下降;抓实阳光体育大课间和体育课,充分保障运动时长和强度,成立足球、篮球、合唱、书画等优势项目联盟校,补足游泳、棋类、定向越野等项目短板;深入推进体艺2+1”,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毕业年级体艺项目达标率达75%以上。开展四师集中培训、技能比武,认定一批实验校,全面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4.以劳为径促成长。开好劳动课程,分学段制订劳动必备技能手册清单及家务劳动指南,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加强每日劳动作业管理,督促学生完成力所能及的日常家务劳动通过建立劳动社团、设置劳动实践周(日)、劳动技能竞赛、承包校内公共卫生等方式抓实校内劳动教育;将研学实践基地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拓展为劳动体验实践场所,聘请职业学校教师、在校大学生、能工巧匠等担任劳动指导教师。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共同体,评选一批劳动达人、劳动教育实验校、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探索形成全国知名的劳动教育品牌。

(四)推进强师战略,汇聚教师成长新动能。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根据各级各类教师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1.坚持师德为先。立足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北师大师德涵养实验区建设,加强知行135E”区域特色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建设,增选10所师德养成基地校,完善基地校实验校示范校样板校的进阶体系,丰富E平台课程资源,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师德养成教育学习资源库,定期开展学习心得阅评,纵深抓好师德养成教育。出台《雨花教师师德养成教育日常行为十条》,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持续开展师德师风违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扫码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不端等失范行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突出师能为重。做好教师编制管理,持续推进教师培训六大工程、教师素养三晒工程,组织好教师在岗素养提升培训,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选用线上+线下”“套餐+自助培训方式,完成3个异地高端培训班、6个学科教师岗位培训、全体教师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和新进教师适岗培训等,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换届新建区级名师工作室8个,增评一批区级卓越教师;依托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和传帮带机制,打造一支乐教、善教四有好教师队伍。

3.强化引进交流。通过名优特选聘、教师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引进等方式补充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教师轮岗交流力度,畅通机关与二级事业单位、学校双向交流渠道,推进行政干部跨学校、集团、片区任职交流,进一步促进教师队伍优质均衡。常态化开展书记、校长上思政课,雨花大讲堂等,引导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开拓教育视野,不断提教育教学能力和育人质量

4.激发全员活力。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校长素养提高班等,着重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年轻的教育行政干部。继续从提高教师待遇、畅通晋升渠道、优化教师评价、常态帮扶慰问等方面着手,提高教师获得感与幸福感。全面落实教职工健康行动关怀计划,健全教职工身心健康档案,构建雨花教职工身心健康长效机制。开展先进个人和团队评选,选树优秀典型,最大限度发挥教师潜能。

(五)强化优质均衡,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坚持科学统筹,完善保障机制,夯实发展基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1.加大优质公办学(园)位建设力度。科学铺排学校(幼儿园)建设,出台《雨花区2022—2024年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规划学校、幼儿园布局,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具体到2022年就是四个一批即,建成一批,包括新、扩建黎托中学、枫树山莲湖小学11所中小学校,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3万个;启动一批,包括新、扩建莲湖中学、吉联二小、赤岗冲小学等9个项目;回收一批,进一步促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完成10所以上幼儿园精装交付,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规范一批,推进天华寄宿制学校转设公办,增加公办学位2300个;有序推进5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模调控和分类登记,按照公民同招、微机派位、视导同步要求,进一步规范、提质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2.促进城乡一体发展。进一步加强集团办学资源整合,提升集团办学品质;制定帮扶考核细则和方案,打造一批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典型案例。全面贯彻《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发挥学前教研室、幼教集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园长、幼师的培训培养以及常规视导,推进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严禁幼儿园小学化,进一步完善幼小衔接工作机制,区域推广幼小衔接试点园典型工作经验。持续推进六互模式,推动长株潭基础教育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砂子塘小学、枫树山小学、泰禹小学等学校在株洲、湘潭等地的影响力和品牌覆盖面。扎实推进与龙山、溆浦、石门对口教育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有成果、见实效。

3.提升教育治理水平。进一步精简涉校的督检考评进校园项目,夯实减负实效。优化智慧雨花教育管理平台,实现教育政务掌上办、网上办;加强绩效考核的反馈、督促、整改,提升绩效管理精细化水平。做好中小幼责任督学换届工作,建设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督导新体系。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免尽免、应助尽助。严格规范收费行为,确保资金安全;加强对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科学规范组考,打造平安、和谐、幸福雨花考区新形象。

4.夯实校园安全保障。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强化安防设施升级,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建设。进一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体系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提升学校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三个不发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五个一律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加强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反电诈、疫情防控等方面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落实护苗行动,大力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完善每季度三个一机制,即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安全工作检查、推出一期安全工作通报、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巩固校园安防“5100%”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进一步扩大雷锋号护学岗辐射面,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2022年2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