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局“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与任务及2021年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一、“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与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描绘了清晰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十三五”雨花教育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五育并举、融合创新、乘势而上,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

未来五年预期目标是: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97%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99%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6%以上。课改能力大幅提升,师生教与学方式整体改善,智慧教育深度融合,教育评价更加科学,教育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升。打造全国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基本形成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重点抓好四项任务: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好社会大课堂,统筹好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创新生命化德育工作体系,深化课程、实践、协同育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坚持因材施教,进一步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要求,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生命化课堂教学范式。坚持生命化校园文化导向,立足“儿童友好型”视角,让学校建设和环境布置契合学生成长需要。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扩大学校在教育管理、选人用人、经费使用、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自主权,助力学校科学发展。坚持“五育并举”,科学评价,加快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鼓励学校挖掘文化内涵,培育特色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深入推进“加减乘除”减负四则,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具有雨花特色的“智慧校园”和“未来学校”建设,培训一批人工智能专业教师,推进信息技术与“新三好”素质教育深度融合。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全国师德涵养实验区”建设,抓实全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和培训,完善教师配置标准及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教师资源结构,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建好15个以上市区级名师工作室、5个名校长(园长)工作室、5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突出教学实绩,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向教学一线、乡村任教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

(四)增强教育供给能力。统筹资源和力量,实现城乡教育学校建设、装备配置、教师编制、公用经费标准“四统一”。加快40所中小学校新(扩)建,保障教育民生需求。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大公办园建设;坚决杜绝抢赶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现象,进一步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办学、科学发展。推动“雨花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完善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学区共同体建设,实施薄弱学校对口帮扶政策,让更多群众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2021年工作重点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重点、补短板、优治理,以“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年”“品牌创建年”为抓手,力争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为全省“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重点抓实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贯彻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厘清党组织会和行政会决策内容和程序,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支部星级评定,推行示范化“五化”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大力推进“党建+”工程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出优质党建品牌。举办党课竞赛等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打造一支思政课专业教师队伍,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书记、校长和骨干教师同上思政课活动;围绕教材,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交流研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实效性。

3.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督查,按季度进行学校思想阵地隐患排查,健全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机制,加强舆论引导、把控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优秀教师的先进典型和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考试招生、教师招聘、政府采购等工作进行常态化监察;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制定《长沙市雨花区教育系统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审计结果应用,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以五育并举为核心,构建高品质育人体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重点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树立“只有差异,没有差生”“只有不同,没有不好”的理念,按照“五育并举+个性发展”六个板块,“新三好”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1.以德为先,强化协同育人。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人人都是心理咨询师”的理念。以雨花“四立”德育目标为落脚点,雨花德育“六项工程”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生命化德育。开展“在阳光下成长”庆祝建党100周年“五个一”活动(讲一个红色故事、观一部红色影片、唱一首红色歌曲、访一个红色基地、传承一种红色精神),加强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德育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提升德育工作水平。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落实《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组建雨花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最重要的事业”理念深入人心。通过社区少工委建设、“绿森林”志愿服务活动、“小雨花·大世界”研学实践、未来领袖素质拓展等,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素养。

2.以智为源,深化教学改革。课堂是撬动教育内涵发展的支点,课程是学校教育的灵魂。要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牢固树立国家课程不可动摇的理念,通过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和水平,向深度学习的课堂迈进。坚决杜绝“满堂灌”,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有效课堂的深入探索,坚持因材施教、精讲精练、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留足学生自习、巩固、思考的时间着力提升生命化课堂教学质量。以中学互联网+信息化研究同盟、中小学问题化学习实验联盟、生命化课堂项目建设点校同盟、智慧教育联盟为引领,推进“一四一”区域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实践探索,实现新形势下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基于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科学探索校本课程的建立和实施。全面落实中小学班级总控和分层作业制度,每周设立一天为“无书面作业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进一步改革考试方式,开展低年级多样化测评探索,将学生学习兴趣纳入学校质量评价,形成区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各级课题和微课题研究;充分发挥教研员的专业支撑和引领作用,指导学校、教师解决教学以及校本研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以体为本,促进身心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要开齐开足体育课,抓实阳光体育大课间及课后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以上;落实体育家庭作业,保证每周3小时以上有氧运动,确保每位学生至少熟练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抓好体育节、田径运动会、体育教师技能比武等赛事,高质量推进校园足球试点区及“满天星”训练营工作,均衡推进跳绳、羽毛球等项目建设,力争在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上取得佳绩。建立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中小学校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开设心理活动课,开展校园心理剧展演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心育能力。启动“三师”行动计划(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确保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肥胖率、龋齿率、营养不良率同比降低0.5%。

4.以美为翼,增强艺术素养。建立课程支撑、活动拓展、文化熏陶、评价引领“四位一体”的美育推进机制,开齐开足开好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落实长沙《美育·地方综合美育课程》研究与教学,深化艺术课程改革。整合校外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等资源,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美育实践活动。继续推进中小学生“三独”、班级合唱合奏、戏剧、话剧、艺术展演、“书画影”比赛等赛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确保每位学生学会1项以上艺术技能。

5.以劳为径,厚植奋斗精神。发挥雨花劳动教育优势,抓好校内劳动、抓实家务劳动、拓展校外劳动。开展整理能手、美食达人等技能PK赛,成立成果推广“学科工作坊”,推进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推广示范区建设。依据《雨花区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指导手册》,制订雨花学子劳动清单,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逐步形成全国知名的雨花劳动教育品牌。

(三)以优质均衡为目标,打造高水平教育资源。

1.均衡资源配置。进一步补足短板、联创共建,通过创新学校立体应用空间,推进楼顶运动场地、高品质板房的规划和建设等,全面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继续推进配套幼儿园精装交付、举办、办证工作;加快推进川河学校等6所学校新建,德馨园学校等4所学校扩建等项目,确保如期投入使用。推动“雨花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适合的教育。

2.促进优质发展。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大公办园的举办力度,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做好委托公办园和公办园教学点的服务指导。出台《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实施方案》,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广大干部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出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管理细则,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推出砂子塘吉联小学、砂子塘万境小学,局六、七幼等一批新教育集团品牌,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积极探索新高考评价体系下的高中教学模式,重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以及学生个性发展和未来职业规划教育。开发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服务平台,用好“黑白名单”,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培育一批特色民办学校。

3.提升民生保障。科学谋划、严格要求,确保招生入学平稳顺利。创新“三点半”管理,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课后服务。编印《雨花区学生资助工作手册》,完善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机制。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就近办、一次办”比例。抓好“新高考”应考、组考工作,落实“一考一研讨,一考一策略”,再创优秀考区。

4.强化智慧应用。推进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探索具有雨花特色、可推广复制的智慧教育“雨花模式”。升级智慧教育体验中心,围绕智慧校园和未来学校建设,促进传统教学结构性变革,提升教学活力。开展教师信息素养大赛,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雨花区人工智能教育混合式研修共同体,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实施基于信息学编程的“青苗培养工程”和基于创客、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智培养工程”,切实提升学生的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四)以强德修能为重点,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师德标兵评选,组建师德巡讲团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启动“雨花书院”暨北京师范大学书院联盟单位建设,评选一批“师德养成教育示范校(园)”、优秀培训师,推进“读好传统经典”“写好心得体会”“讲好师德故事”活动,突出全员全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师德失范的严肃查处。

2.扩大引进交流。严把教师入口关,严格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继续通过公费师范生、名优特教师选聘,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400名优秀人才,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完善后备管理干部培养、选拔和任用机制,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重点加大城区与跳马片区行政教师双向交流,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3.优化培训培养。全面推进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2.0,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充分发挥书记校长示范作用,带头上示范课、听课评课、联系青年教师等,引领学校发展。增加名校长,德育、思政、心理名师工作室,壮大雨花名师队伍。举办“雨花学术论坛”,实施卓越教师牵手新进教师的“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贴地”薄弱学校的“薪火工程”,发挥名师效能,提升办学水平。

4.提升幸福指数。抓好教师幸福工程建设,打造雨花“心灵驿站”工作特色,提升全区教职工心理素质。落实教师“健康行动”关怀计划,健全教职工健身的长效机制。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全面实施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职称单列制度和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引导更多优秀教师热心安心到乡村任教。常态化开展对困难教职工的组织帮助、人文关怀,持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以精细管理为保障,提升高效率治理能力。

1.疫情防控要更严。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落实“五有一网格”及教育系统三项升级防控措施,坚持“五个一律”入校要求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抓实每日晨午检,抓细“一摸五管”工作严控各类人员聚集活动,严格执行入境人员、健康码红黄码人员管控规定,开展防疫宣讲等系列活动,落实“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理念,科学制订春季开学工作预案,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2.教育治理要更优。树牢法治意识,实行重大教育决策出台前的咨询、听证、公示和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秉持关爱学生宗旨,引导教师会用、善用、用好教育惩戒,营造理性健康的教育生态。优化考核指标、强化过程考核、简化考核资料,实现精准科学考核目标。强化单位法人主体责任,优化财务审批流程,推进会计轮岗,加强资产管理和服务指导,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全年会议、培训、督检考评采用报备制,鼓励线上培训、视频会议,提升管理效能,减轻学校负担。统筹抓好群团服务、素质拓展、阳光服务、对口帮扶、社区教育等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环境。

3.督查督导要更准。优化常规视导方式,注重过程管理,指导中小学校立足校情,抓实常规,提升办学水平。启动新一轮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园行为。基于国家监测数据,针对普遍问题、个别学科,深入研究改进策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围绕局党委中心、重点工作,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指导,具体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4.安全保障要更牢。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压实安全责任,保障校园安全。落实食堂专项整治和护苗行动,健全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管理,加大对配餐、大宗食材定点配送、直饮水等企业的督查,每季度对食堂和直饮水进行满意度调查,落实配餐公司退出机制。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强化培训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中小幼的风险防控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相关文档:
  • 文字解读:雨花区教育局“十三五”工作总结暨“十四五”发展思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