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局2020年下半年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对照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以及各级绩效考核目标,后段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我们要继续以“优质均衡”为重点,以“攻坚深化年”“师德建设年”为抓手,厘清思路,精准发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一)坚持党建统领,教育发展再创优

1.深耕党建工作“责任田”。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确保2020年底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100%。坚持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将“党建+”思维贯穿学校发展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引领发展。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障民办学校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德育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立足实际培育党建工作品牌。

2.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修订完善《雨花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落实通报讲评制度,督促学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规范对社团、专家讲座、自媒体的管理,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围绕“名校、名师、特色”,主动宣传,立体宣传,传播雨花教育好声音。引导教师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健全舆情监控机制,强化舆情研判,增强舆情处置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3.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持之以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求。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湖南省纪委出台的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等法规条例,加强关键时间、节点以及人员的提醒防控;抓好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等重要环节,对作风建设、办学行为、师德师风开展常态督查;重点抓好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食堂违规经营、有偿补课等不正之风的专项整治,推进审计巡查,加强阳光服务,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二)坚持立德树人,教育质量再提高

1.德育工作创新推进。用心、用情、用智写好“后疫情时代”爱国主义、自我管理、合作共进文章,形成新的德育教育课程,引领和指导学生成长。出台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办法,开好劳动实践课,指导学生常态进行校内劳动、家务劳动。加强中小学德育队伍研训与德育项目化管理,组建雨花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强化对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组织中学全面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建立特殊生档案,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开展雨花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竞赛,指导4所中小学参加第五批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现场测评。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抓实垃圾分类、环保教育,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全方位、广覆盖引导师生养成厉行节约习惯,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田径运动会、科技节、艺术节等,抓实近视综合防控、用眼卫生培训、健康饮食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教学改革精准推进。深入推进生命化课堂建设,以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为抓手,依托长塘里教育集团、信息化课改联盟、问题化学习研究联盟等,组建智慧课堂研究同盟,全面推进落实“一四一” 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应用与研究,打造新的课改样板校。全面推进中、高考教学改革,完善和发展雨花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体系,重新构建学业质量评价模型,深入推动教、学、评变革,切实转变教学观念、改革育人方式、创新评价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特色发展。立足《雨花区校本研训实施方案》,加强校本研训,落实微课题研究,提升集体备课、校级教研能力。

3.智慧教育特色推进。立足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完成智慧教育体验中心、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全区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的基础环境。结合“生命教育”“新三好”特色,完成十所“智慧校园”试点校和两所“未来学校”建设。发挥“智慧教育金牌讲师团”和“互联网+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研究同盟”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师育师”的方式开展送培到校,宣传和普及智慧教育理念、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以创客名师工作室为引领,抓紧创客教育阵地建设。启动首批人工智能教师认定工作,创新举办教师信息素养大赛,常态化开展名师优课活动,不断生成和共享优质资源。

(三)坚持名师引领,教师素养再提升

1.创新师德建设。充分发挥师德养成教育“首席培训师”“培训师”引领辐射作用,加强“基地校”建设,遴选出第二批150名培训师编辑教师《论语》解读文集,开展微课研究,使师德养成教育培训更具感召力。10月份选聘40名2021届费师范生。扎实开展“援疆”“三区”支教,完成50名备案制教师招聘,加强合同制教师管理。充分做好新进教师“身体体检”“政治体检”,确保教师队伍的纯洁。

2.加强干部培养。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有计划的安排优秀干部特别是经历较单一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和基层一线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畅通机关与二级机构、学校的双向干部交流渠道,推进干部跨学校、跨集团、跨学区交流任职对在同一岗位上任职超过规定年限的,要有序交流。

3.聚焦专业发展。抓实六大培训工程及各类培训,加强“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建设,着力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的“四有”好校长、好老师。推进教师素养提升“三晒”(晒书、晒字、晒文)工程,让读书、写字、撰文成为雨花教师的“最强标配”。加强卓越教师的管理与运用,重视发挥首席名校长、名园长、卓越教师引领作用,加强梯队培养,逐步形成名优带骨干、骨干带全员的传帮带链条。

4.激发队伍活力。隆重、简朴、务实组织36个教师节表彰,广泛弘扬尊师风尚。积极宣传引导,政策扶持,助力教师人人争做心理咨询师。全面落实《教师健康关怀行动计划》,常规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抓实青年教师“心灵驿站”和“教工之家”建设;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以及2020年农村教师“坚守奖励”表彰等教师幸福实事工程,传递组织温暖,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幸福感。

(四)坚持优质均衡,服务民生再精准

1.强化入学保障。加快花侯小学、金科集美小学、长郡双语黎托中学、白沙中学、南雅川河中学新建以及万境二小重建,德馨园小学、圭塘小学、吉联小学扩建等项目建设进度。对标评估要求,做好2021年维修改造、设备采购项目计划铺排,按时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建设、消除大班额学校建设、厕所改造等建设工作。全面完成民生实事工程幼儿园建设,大力扩充公办园学位,确保今年争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目标顺利完成。

2.深化内涵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申报创建工作向学校延伸推进,统筹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各项指标达标抓好学校各项指标佐证材料落实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推动监测结果运用,引导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加强“紧密型”集团化办学,促进集团内各校资源共享和深度融合,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指导、扶持、监管,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培训学校、幼儿园的专项治理,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落实督学每月常规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各单位和责任督学的绩效考核促进学校和幼儿园的办学、办园行为规范发展。

3.优化民生服务。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管控和师生防护指导,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搭建课后服务线上管理平台,优化、规范课后服务课程、机构、经费等,确保课后服务覆盖每所学校、每个空档、每项活动,充分保障有需求的家长、学生100%接受课后服务。提高教师参与度,加大艺术、体育、劳技等课程覆盖面。加快推动“雨花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抓好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和随班就读、深度厌学学生劝返复学、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等工作,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坚持科学规范,综合治理再推进

1.依法治教再加强。规范行政审批,加强政务服务,实行“审管分离”。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托管、自营、配餐)、校园超市、直饮水服务,完善物业外包、文印广告服务的管理制度,落实大宗食材定点采购和带量食谱,启动配餐、直饮水、校园超市的招标,确保学生就餐安全、营养、卫生、价廉。按照“新建学校应办尽办、老校个案逐一破解”的方法,加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产权办理力度。强化法人财务监管意识,落实学校管理责任。加强培训,提升从事建设、财务、后勤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财务工作内网到校后的使用与管理,加强对专项资金、大额资金、重点项目的监管,防范学校财务风险。

2.科学减负再加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通知》,减少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让学校教师潜心抓好教育教学。精准落实作业标准、课程标准,对赶进度、超难度和作业量大的问题重点查处,加强教学难度、进度监管,努力让学生学习负担更轻。紧盯上级各类绩效考核项目,扩大优势,补足短板,争取优秀。加强统筹,科学铺排重点工作、大型会议、检查督查等,优化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和环节, 集中精力抓实教育教学中心工作。

3.校园安全再加固。围绕“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保护学校财产安全、保证教育教学秩序”目标,大力推进学校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落实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严防学生溺亡事故发生。全面开展公职人员和校车驾驶员毒检工作,凡是有师生员工吸毒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一票否决。充分发挥“学安委”职能,协调公安、交警、交运、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教育系统和谐安全稳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