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18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区属各中小学校,局直属(二级)事业单位: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规范智慧课堂管理,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我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发展,根据省市关于“教育信息化乱收费治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单位要把“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和规范智慧课堂开设、治理乱收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明确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整体推进,全员参与。要认真组织学习长沙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智慧课堂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的通知》,明晰“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坚持以改革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

二、规范管理,严格流程

全区各学校各班级要坚持充分利用现有信息技术设备,加强信息技术在课堂的常态化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学校开设智慧课堂班需经报区教育局审核后,方可实施。要结合区情、校情、学情、师资水平等,科学论证,合理确定智慧课堂班开班规模,每个年级智慧课堂教学班和信息技术课改融合班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且需确保师资基本均衡,任课教师必须要兼教不同班型。

要坚持公益普惠原则,除个人用的平板由学生自带外,智慧课堂教学所需的公用基础设备、教学软件系统、教学工具、网络流量费等,由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严禁向学生或家长收取任何费用。要广泛依托国家、省、市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免费资源,根据教学需求认真遴选,合理应用。学校不得进行个性化资源的推荐、宣传,更不得在课堂教学及作业布置等环节使用。购买的教育资源要对全员开放,所有教师在所有班级都必须使用信息技术设备和数字教育资源进行教学,学校要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和督促,使用率要一月一统计。要加大对全体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力度,坚持全员培训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确保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全体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要加强宣传,科学引导,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举办重点班或变相举办重点班。

关于技术支撑单位的选定,严格按照雨花区教育系统采购实施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施采购。严禁第三方公司参与学校的宣传、报名、摇号等环节。

三、加强研究,推进改革

要加强智慧教育、智慧课堂教学研究,并纳入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当中。校本教研活动应包含对智慧课堂教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的专题研讨,纳入每月一次的教学常规检查。学校每学期应举行一次信息技术课堂应用提升教研活动,通过优质课展示、经验推介、论文评比等活动推进新型教与学模式的构建,不断提升智慧课堂教学水平。每年举行一次与实验区建设相结合的智慧课堂教学竞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积极组织参加全区、全市“智慧课堂创新教学大赛”。积极探索实现智慧课堂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的途径。把智慧课堂促进精准教学、智慧课堂助力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作为学校课题研究的重点,立项区级微课题以上级别的课题。

四、严格督查,突出成效

区教育局将学校数字教育资源使用率和智慧课堂日常教学管理纳入开学工作专项督查、常规视导和年度绩效考核中,定期开展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情况的跟踪督查和效果评估,并进行通报。建立常态化监测通报和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通报实验区建设和智慧课堂教学管理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学校要针对信息化设备管理、学科使用率、教研培训、作业管理、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所有班级智慧教育资源使用到位,要将教师课堂信息化设备和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抽查和定期通报,跟踪督查、及时整改。学校每学期期末对学科教研组的考核要包含对智慧教育、智慧课堂研究的内容,同时对全体教师的智慧课堂教学进行客观全面的考核评价,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发挥领航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每年对学校“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试验开展情况和信息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交流评估,对智慧课堂开设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2023年8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