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雨花区教育局2022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区属中小学校(幼儿园),局直属(二级)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2022年一号文件及《湖南省教育厅2022 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要求,现将《雨花区教育局 2022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日



雨花区教育局2022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2022年一号文件要求,依照《湖南省教育厅2022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扎实抓好2022年 雨花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 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部关于“三农”工作、实施乡 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振兴乡村教育与教育振兴 乡村各项工作,突出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努力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雨花教育力量。
    二、工作目标
    坚持把“办人民满意教育”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做 好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切实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 继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的“造 血”功能,帮助农村儿童少年成长成才,助力全区脱贫地区 和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经过一年的努力,振兴乡村教育取得较大进展,教育振兴乡村取得明显成效。
    三、领导小组
    组长:张新卫
    副组长:许惠芝 李宏伟 刘翔贵 徐宇明  何兵生(牵头)
    组员:周洁 李天为  陈俊 曹芬  彭志杰  周辟宇  尹海瑛  何敬之 祝建群 伍高峰 黄海志 曹谦  孙向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资助中心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四、具体措施
    (一)大力振兴乡村教育
    1.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支持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为公办园,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办好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村级幼儿园。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人员中的儿童、家庭经济极其困难的残疾儿童应助尽助,不漏一人。推动改善 办园条件,配备丰富适宜的玩教具材料和图书,保教并重,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责任科室:民幼科、基建科、资助中心)
    2.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基础建设。继续促进教育资源均衡 化发展,提高区域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统筹对口安排城区优 质学校结对帮扶,定期开展指导和督查,构建教育发展共同 体,实现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质均衡。持续 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按照规划完成年度工作任 务。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统筹 实施跳马片区中小学维修改造项目,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办学 条件短板。实施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提质工程。继续完善 跳马片区教育配套设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就近入 学。实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办好普特融合学校。 (责任科室:基建科、基教科)
    3.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继续实施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制度,充分发挥学区中心学校统筹、辐射和指导作用,完善城乡学校交流支教制度,巩固城乡学校对口支援关系,广泛   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深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 “省培计划”,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乡村校长  培训,着力提升管理水平,继续为乡村学校尤其是小规模和  寄宿制学校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  待遇,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表彰奖励力度,继续开展“优 秀乡村教师”评选,扩大覆盖面,提升中小学教师职业荣誉感。广泛宣传乡村教师立德树人、默默奉献的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浓厚氛围。(责任科室:人事科、教科所)
    4.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结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 能力提升等工程,完善农村学校数字化基础设施,实现农村 学校网络和多媒体教室全覆盖。瞄准提升农村学校教师数字 化素养,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实现 农村学校教师数字化研训全覆盖。聚焦推进教育资源数字 化,通过新型网络联校推进数字化资源的常态有效应用,实 现农村学校数字化资源应用全覆盖,构建城乡数字教育资源共同体。(责任部门:教科所、信息装备中心)
    (二)深入推进教育振兴乡村
    5.推进乡村振兴育人工作。坚持志智双扶,加强学生励 志教育、感恩教育,激励学生靠自身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开展乡村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开展数字家长学校建设和家庭
教育讲师团送教上门,提升乡村家庭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把乡村振兴作为国情教育和思政课堂的重要内容,鼓励教育系  统干部师生积极参与、深度实践,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成效。
(责任科室:基教科、学生科)
    (三)积极开展教育帮扶
    6.继续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以跳马片区为重点监测地区,以初中为重点监测学段,以留守、残疾家庭经济  困难适龄儿童少年为重点监测群体,扎实做好劝返复学工  作。坚持“三帮一 ”劝返复学机制,推进失学辍学适龄儿童  少年人数从动态清零到常态清零。利用教育帮扶“一单式” 信息系统,组织开展春秋季学期大数据比对核查;每月开展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严防辍学新增反弹,确保除身体原  因不具备学习条件以外的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应学尽学、稳定就读。(责任科室:基教科)
    7.精准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加强部门沟通 协作,建立资助信息核查台账,实现学生资助信息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全面对接和数据共享,做到资助对象认定精准。强化资助基础信息管理,提高资助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实施精准资助,进一步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原建档立卡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 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全部纳入资助范围。 (责任科室:资助中心)
    (四)强化保障措施
    8.加强学习宣传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 工作、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踪分析疫情影 响和乡村振兴工作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全区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责任科室:资助中心、秘书科)
    9.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资金安排使用机制,积极对接财政把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落实到位。(责任科室:计财科 )
    10.鼓励相关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引导有关企业、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在跳马依法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强化控辍保学、教育资助、送教上门等工作措施。加强农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农村儿童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责任科室:教育工会、基教科、学生科、资助中心)
    11.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坚持把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计划;持续加强对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实。配合区直相关部门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及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资助中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