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雨花区推进“五项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0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区属各中小学校,局直属(二级)事业单位:

现将《雨花区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施方案,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减轻我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推动区域“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全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

20211110


雨花区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及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 以下简称五项管理)下发的通知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147号)、长沙市教育局印发《长沙市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长教办通202148)的通知要求,切实减轻我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推动区域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全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同、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构建五项管理长效管理机制,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持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目标导向和评价导向原则

准确把握五项管理核心要义,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正确的教育发展方向,全方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完善雨花区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价导向引导学校可持续发展,以评价改革撬动区域学生健康发展指数的提升。

2.坚持统整性和协同性原则

坚持五育并举,系统、整合推进五项管理。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明晰职责分工,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理清责任链条和责任主体,从学校管理、家庭指导、教育督导、社会协同等方面入手,协同推进,做到全覆盖、齐步走、抓督察、常态化,推进五项管理全部落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坚持科学性和专业性原则

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结合五项管理的专业性和教育的专业性,科学指导学生、家长、学校做好五项管理相关工作。坚持刚性约束柔性管理相结合,提高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作业管理

1.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高中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无书面家庭作业,小学阶段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做到作业不出校门,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

2.科学设计作业:(1)作业设计要合理。各中小学校要分学科指导教师从学与教的视角思考作业内涵,科学有效设置作业内容,分层作业,规范作业布置,适度进行作业评价,不得通过手机向学生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随意性等低效作业。(2)作业难度要适中。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科学制定并落实教学计划,不随意增减课程难度,不随意加快教学进度,不布置难度水平超过课标要求的作业。

3.规范作业批改: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必须全批全改,提倡作业面批面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学校教学部门要进行常态化督查。

4.实现课堂增效:学校在雨花区生命化课堂三驾马车(问题化学习研究同盟、四自教学模式研究同盟、中学互联网+信息化课改同盟)的引领下,组织开展以四有(有限时、有质疑、有协同、有展评)课堂底线标准评价为抓手的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习能力,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基础上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二)加强睡眠管理

1.保证睡眠质量: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引导家长做好陪伴,培养孩子良好的睡前习惯,提供健康的睡眠环境,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2.统筹作息时间:严格执行长沙市课程计划和作息时间的规定。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30,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不得随意延长在校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学生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3.实施睡眠监测: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生睡眠监测,主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探索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睡眠监测,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形成针对性举措,及时整改。

(三)加强手机管理

1.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学校研究同意,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学校要利用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并形成长效机制。

2.细化管理措施:学校要制定手机管理工作方案,将手机管理纳入德育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置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等多种途径与方式满足学生应急通话需求,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3.做好家校沟通: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指导家长严格控制学生居家使用电子产品,引导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监管,防止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影响身心健康。

(四)加强课外读物管理

1.激发阅读兴趣: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设立阅览室、共享书柜、电子阅览室、班级图书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指导和发挥家长在学生课外阅读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家长从正规书店选用读物,避免选购和使用盗版读物。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

2.科学推荐读物:学校要对进入校园的课外读物进行遴选、审核、推荐和把关,实行学科教师、年级组、教研组三级把关,对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读物资料,一律禁止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

(五)加强体质健康管理

1.保证课程落实: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 项运动技能。

2.保证运动时间:全面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围绕国家体质健康测试项目,给学生布置一定量的个性化体育作业,指导学生进行专项训练,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各校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开设体育社团等,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项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区教育局成立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教育局局长担任组长,由区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由区教育局各科室长、各中小学校长组成领导小组成员。

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五项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学校-主管部门-年级组、学科组-教师四级工作推进模式,逐级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构建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五案(分别制定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方案),措施具体、分工明确,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特色一校一亮点,确保五项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五项管理工作形成良好氛围

各中小学校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五项管理内容,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自控品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三)加强家校合作,确保五项管理工作形成合力

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全社会达成思想共识,积极向社会和家长宣传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校要健全完善家校联络制度,构建方便、及时、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凝聚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各中小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引导家长要为孩子理性选择校外培训,遵守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等规定,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内容深入人心,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倡导家长主动阅读、体育运动等正能量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为孩子健康成长树立榜样。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各学校要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与整改,对于问题突出的年级组、学科组或老师要进行约谈,防止五项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区教育局将对各学校五项管理工作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学校常规视导的专项检查中,通过查看现场、访谈师生、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深入了解,及时反馈督查情况,各中小学校根据学校实际以及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立行立改,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