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2    来源:区教育局字体大小:

  2014 年,雨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现按规定要求将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制运行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在运行过程中,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信息公开情况

  抓好“区政府门户网”和“雨花教育信息网”两个网站的教育信息公开。“雨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和“雨花教育信息网”,点击率高、浏览量大,是全区人民获取政府信息、参政议政问政、咨询教育相关问题的主渠道。我们按照区政府门户网设置的栏目,严格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专人,及时收集、上传单位各类教育信息。两个网站,据统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84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8条,领导信息8条,政策法规5条,工作动态31条,人事信息6条,办事事项11条等。

  “雨花教育信息网”作为我局门户网站,是全区教育信息的最大聚集地,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信息内容十分丰富,网页访问量非常大,具有教育行业特色,内容更新及时,服务能力强。网站将“政务公开”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建设。据统计,公开政策文件、新闻信息、公示公告类信息600多条。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资格认定、招生考试、教师招聘、教育收费、学生资助与救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政策等。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教育服务体制,优化教育公共服务,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雨花区教育局建立了阳光服务平台。雨花区教育局阳光服务平台包含区教育局阳光服务中心与学校(幼儿园)阳光服务站(点)两级平台,开辟了网上远程服务和窗口实体服务两个平台。网上远程服务平台依托雨花教育信息网,开辟“阳光服务”专栏,设立“学生窗口”、“市民窗口”、“教师窗口”,“学校风采”、“电子地图”,及时公布服务事项的法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并提供互动交流方式。各窗口实体服务平台提供信息服务、政策咨询、办事指引、信访接待、举报受理等服务,通过公开服务项目、内容、程序等,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保障群众对教育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教育工作放在阳光下运转。

  除了在互联网上大力公开政府信息外,为了让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得到社会广泛的知晓,我们还借助其他媒介宣传相关政策。我局不定期的与电视台合作,宣传报道我区教育领域内最新资讯,工作动态,引导教育方向,同时也对一些教育政策法规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工作情况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与上级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一些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信息公开个别科室更新不及时、公开数量较少,有些信息存在缺项等。下一步,我们决心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予以加强。

  一是要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将信息公开提高到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高度,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来抓。

  二是要突破弱项,加强考核。把信息公开等同业务工作同时进行部署和考核,力争在信息公开的弱项、缺项上有所突破,把群众关注关心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要落实制度,长效运行。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加大公开和督办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真正把政府门户网站教育栏目、长沙教育信息网等教育信息平台,打造成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服务群众的窗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