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生态交融 创意与商业辉映 雨花区圭塘河街正式确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关于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公告》,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街脱颖而出,正式确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为扮靓圭塘河街又增添了一张响亮的名片。

圭塘河流域全境在雨花区,是主城区的一条重要绿廊,也是长沙市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投资大、时间长、工程量多、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按照“市区共建、区级为主”的模式,雨花区积极作为,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段接着一段治,不摊大饼、更不急于求成,以创新思维冲破生态治理项目的融资束缚,化被动为主动,使生态治理项目如期上马,取得了显著的治理成效。圭塘河已由过去的黑臭“龙须沟”转变为城市“新名片”。一个崭新的旅游休闲街区出现在人们眼前,如今这里已蜕变成长沙自然生态最好的地方之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圭塘河治理成效予以高度肯定。

延续文脉,塑造最美空间。修复之后的圭塘河迎来了新生,街区人文与生态交融,创意与商业辉映,汇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餐饮购物、娱乐休闲、体育运动等特色业态为一体,将长沙城市生活推向新的高度。街区重塑了三塘一井历史遗迹,以庭院、雨花巷、戏台、围院等湖湘式建筑,再现村落空间,不定期举办非遗活动,传承街区特色文化,展示街区独特魅力。

创意业态,焕发街区活力。圭塘河街主要占地面积为435000平方米,以圭塘河风光带串联溪悦荟、悠游小镇两大街区,北侧以溪悦荟为主,南侧以悠游小镇为主。深挖圭塘河街旅游休闲街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创新发展“夜读、夜娱、夜秀、夜游、夜食、夜购”等业态。街区发展至今,经营单位达200余家,以文化体验、特色休闲和健康运动等产业为主,引进了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和+共享图书馆、雨花区少儿图书馆、乐之书店等一批文化旅游场馆,建设了长沙首个海绵城市示范公园——溪悦荟,打造了一条滨水艺术漫游街——悠游小镇。其中,文化特色类商户134家,占比67%,其余业态为旅游观光、餐饮购物、娱乐休闲、体育运动等。目前街区既是主流媒体的推介地、网红打卡的新胜地,也是夜间经济的集聚区,日均人流量达2000人次,全年接待游客量达500万余人次。这里既有商业的热闹也蕴藏着城市向往的风光,圭塘河街正向全国各地的游客乃至国际友人传达星城长沙的热闹和丰富多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