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雨花 | 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全年铺排重点项目245个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发改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政策为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力促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奋勇争先,取得了扎实成绩。

近日,雨花区召开2022年高质量发展调度会暨强省会战略推进工作会。会上,区发改局就2022年全区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工作及强省会战略落实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透露,截至2022年11月底,列入市级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项目清单中的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汽车公园等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省植物园周边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绿心中央公园绿道等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2年年底实现目标。

科学铺排,坚持高标准谋划2022年3月份,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结合雨花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长期性、深层次、战略性问题,以提升经济贡献度和产业业态为目标,创新出台《长沙市雨花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植奖励办法》,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144个项目纳入全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新建项目41个,续建项目88个,预备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1479.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0.84亿元。可孚人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二期、三期工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改等3个项目纳入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可孚人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二期、马扎克智能制造工厂等2个项目纳入市级领导联点重大项目。

为实现投资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投资增速居中心城区前列,区发改局先后三次召开3月投资运行专题会议,就投资形势、投资结构和关键节点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会议要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根据全区在库项目情况逐一明确局责任人员和工作目标,确保目标任务到项目到人、投资潜力充分挖掘、关键节点按序推进、项目投资应入尽入。同时,组织专班人员密集走访园区、街镇和重点项目,就3月投资目标及解锁凭证资料准备、全年投资目标,及项目新增铺排等工作深入交流精准指导,确保投资目标落地落实落细。

着眼来年,区发改局早谋划、早研究、早组织,于10月底启动了2023年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篇布局项目建设,稳住投资基本面进而推动经济大盘行稳致远。通过深入研究国家战略布局和最新政策动向,组织各有关单位立足区域发展实际,重点突出“三高四新”战略、强省会战略在雨花落实落地,更好地谋划和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了重点项目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优化程序,坚持高质量管理

从项目开工到续建项目建设,再到项目竣工攻坚,每一项工作都任重而道远。从接待市民、项目问询,到创新服务模式,开启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专家进行深层次政策解读,每项服务都让市场主体感受到雨花区“营在雨花”的诚意和暖意。

自从区发改局启动项目建设“百日竞赛”活动,全区上下掀起了齐抓共管项目的热潮,针对暂未复工、未连续施工、暂时停工或未实质性开工的续建项目,深入分析和全力解决各类困难问题,促使其复工复产和持续施工,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022年8月初,某项目负责人张先生来到区发改局,询问拟项目开建手续办理相关事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指导其申报临时用地配套设施工程,化解了项目前期准备难题。

“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我们聚焦立项审批难题,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创优创新服务形式。”区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花花。

截至目前,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3.85亿元,完成进度达104.99%;41个新建重大项目全部实现新开工;21个重大项目实现竣工,年度完成投资31.82亿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改项目、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二期、三期工程等省、市重点项目均已超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提升服务,坚持高效率帮扶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2022年新年伊始,区发改局就制定下发《区发展改革局“一线促发展、建功强省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科室联片区、党员联项目”工作方式,全局党员干部具体联系省、市各类重点(重大)项目,深度掌握项目进展和问题、及时跟进园区、片区、街道“三帮三促”项目帮扶工作情况,分类形成问题台账,并通过项目(企业)服务日、重大问题“一事一议”等工作机制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进一步织密项目调度与帮扶信息网,在全局形成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联动促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

“多亏了项目帮扶组的协调和调度,我们项目已经开始动工开建了!”国庆节刚过,航空路小学项目建设工地就传来了好消息。

据悉,该项目位于雨花亭街道自然村,征地面积约25.58亩,是雨花区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项目涉及集体厂房2.5万平方米,合法房屋20栋。因位于城中村,由于种种原因,项目前期征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为推动航空路小学项目有序进行,区发改局聚焦项目重点环节,会同雅塘片区指挥部、雨花亭街道等单位多次开展调度,最终推动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要积极当好稳投资稳预期的‘攻坚员’、项目建设的‘服务员’、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宣传员’,以更务实的举措为企业做好服务,全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区发改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主动作为争资金、精准帮扶优服务,积极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