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头版报道:湖南瞄准 “新三样”,打造“新引擎” 推介雨花区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新”,着眼于未来发展

金秋时节,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现代化的汽车组装、检测流水线上,一台台新款“海洋”系列车型依次通过,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工作人员介绍说:“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一车难求’。”

这是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前三季度,湖南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31.3万辆,同比增长3.2倍。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抓好实体经济,重点是发展制造业。湖南省工信厅投资规划处处长莫崇立介绍,“老三样”为湖南获得“工程机械之都”“中国动力谷”等美誉,奠定了湖南在中国制造业版图的地位。但是产业发展要立足当前、谋划未来,不仅要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更要不断培育后续发展力量,形成新梯队,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

“湖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对产业家底认真摸底,对发展前景反复研判,就是要确保‘新三样’具有先导性和支柱性,能获得未来竞争新优势。”无论是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关键力量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还是正加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现代石化产业,都顺应了产业发展趋势,潜力巨大,对经济发展具有支柱作用。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经过持续培育,湖南目前已拥有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中车电动等1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形成了整车与零部件协同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一批投资额度在10亿元至220亿元不等的重大项目加速推进,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雨花经开区牢牢抓住新能源汽车这条主线,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发展态势喜人。长沙比亚迪员工数量去年不到1万人,2022年第四季度增加到5万多人。

长期在汽车产业籍籍无名的湖南,正通过这条新赛道,抢抓产业的“风口”,争取在国内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