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区发展改革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名词解释

部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区发展改革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经济发展规划,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全局性工作,检查督促计划、规划的实施;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负责中央、省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建设项目和审查投资项目的概算,指导和协调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工作;负责区域重大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前期工作,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指导和核准项目招投标方式。负责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

(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工作,宣传执行国家和省、市物价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推行明码标价制度;负责对被盗、罚没、抵债、清产、事故损失等物资价格鉴定和房地产等固定资产的价格评估认证;负责组织全区工业品和农产品的价格监测数据报送工作;负责组织和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工作。

(三)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研究提出产业升级的战略和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产业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域综合性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帮扶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雨花区域产业发展。

(四)研究涉及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加强宏观管理,负责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初审工作。

(五)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 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统筹协调全区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组织煤电油气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拟订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

(六)承办区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区发展改革局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价格管理科价格认证中心、发展规划科、投资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能源与资环科。2019年末在编人员21青年人才1雇员10退休干部15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区发展改革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区发展改革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支总计18116.8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5542.47万元,增长44.08%,主要是因为上级争取政策性资金增加、产业政策兑现资金增加等2019年部门决算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项目帮扶工作、全区项目建设与观摩宣传、产业政策兑现、绿心生态补偿资金等项目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838.94万元,比上年增加6886.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838.94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4102.83万元,比上年增加1806.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9.96万元,占6.67%;项目支出13162.87万元,占93.3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116.89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6886.59万元, 主要是因为向上级争取政策性资金增加、产业政策兑现资金增加等;支出增长14.69%,主要是因为向上级争取政策性资金增加、产业政策兑现资金增加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102.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06.71万元,增长14.69%,主要是因为向上级争取政策性资金增加、产业政策兑现资金增加等。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102.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864.38万元,占41.5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95万元,占0.3%;节能环保(类)支出4878.26万元,占34.59%;城乡社区(类)支出12.24万元,占0.1%;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2635万元,占18.68%;住房保障(类)支出650万元,占4.6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78.9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7838.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5.8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909.37万元,支出决算为905.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703万元,支出决算为159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4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各个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拨上级拨付专项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17.6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产业政策兑现资金等项目资金纳入全区大专项预算,未在年初下到部门。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1.59万元,支出决算为4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新进2名工作人员。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8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拨上级拨付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专项资金。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用于餐厨油烟治理专项。

8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

年初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3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7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8万元为上年度结转资金,用于下拨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单位专项资金。

9、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59.5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拨上级拨付两型宣教基地、两型创建、绿心生态补偿等专项资金。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拨付南部片区指挥部工作津贴。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下拨市级拨付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资金。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下拨市级拨付现代服务业产业引导专项资金。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2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产业政策兑现资金等项目资金纳入全区大专项预算,未在年初下到部门;二是下拨上级拨付市创新平台专项资金。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拨上级拨付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设施专项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9.96万元,比上年增加7.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66.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2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73.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培训费、会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表7)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8)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8万元,支出决算为3.41万元,完成预算的58.79%,比上年减少0.12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0.22万元,完成预算的8.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标准,与上年相比减少0.01万元,减少4.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3万元,支出决算为3.19万元,完成预算的96.6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出行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0.11万元,减少3.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2万元,占6.4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19万元,占93.55%。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个、来宾57人次,主要是重大项目交叉检查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9万元,主要是车辆维修、加油、清洗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项目帮扶(三定三抓) 项目资金。项目帮扶2019年度经济工作先进个人、项目建设与帮扶优秀个人及项目建设与帮扶红旗单位、项目建设与帮扶保障红旗单位奖金年初预算为100万元+100万元科室预留,实际支出187.5万元。其中:经济工作先进个人100名,奖金16.8万元,项目建设与帮扶红旗单位16家,奖金32万元,项目建设与帮扶保障红旗单位30家,奖金60万元,项目帮扶指挥部工作人员津补贴7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4万元。

2)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费年初预算为80万元,其中实际支出69.5万元,全部为委托业务费,用于政府投资项目的可研评审费用。剩余10.5万元因支付局未予以拨付,结转至2020年。

3)全区项目建设与观摩宣传经费年初预算为60万元,其中实际支付36万元,主要通过在《长沙晚报》等媒体对全区项目建设成效予以广泛推介,推动雨花区域经济发展,彰显全区项目建设成效。剩余24万元因支付局未予以拨付,结转至2020年。

4)2018年度产业政策兑现资金列入年初大预算,实际到位5890.3949万元,其中实际支付5440.3949万元,用于2018年度促进区域产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表彰剩余450万元为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扶植资金,因支付局未予以拨付,结转至2020年1月拨付。

5)两型社会示范创建专项(区两型办专项,2019年7月预算指标划转前,财政资金由我局代管)资金年初预算为65万元,实际支出90万元,其中区级资金65万元,24个单位和10个家庭为区级两型示范单位(家庭)奖励资金共38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9家单位为市级两型创建单位,拨付配套奖励资金27万元。另,市级两型示范创建单位奖励资金25万元也已按指标文要求拨付到位。

6)绿心生态补偿资金(区两型办专项,2019年7月预算指标划转前,财政资金由我局代管)年初预算为1330万元,实际支出2409.833万元,其中区级资金1327.203万元 ,结余2.797万元,对绿心区域范围内较好地完成绿心保护工作任务的村、社区(筹委会),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市级资金1082.63万元,主要用于绿心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提质和生态治理工程、生态农业发展等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1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8.69万元,降低28.1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公用经费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23万元,用于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人数800人,内容为2018年度促进区域产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给予政策兑现;开支培训费0.86万元,用于参加全国信用监管与信用修复、“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等专题培训,人数3人,内容为学习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业务工作。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3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2.01万元。其中: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72.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8月27日

附件1: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附件2: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