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0-01-22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经济发展规划,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全局性工作,检查督促计划、规划的实施;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负责中央、省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建设项目和审查投资项目的概算,指导和协调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工作;负责区域重大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前期工作,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指导和核准项目招投标方式。负责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

2.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工作,宣传执行国家和省、市物价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推行明码标价制度;负责对被盗、罚没、抵债、清产、事故损失等物资价格鉴定和房地产等固定资产的价格评估认证;负责组织全区工业品和农产品的价格监测数据报送工作;负责组织和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工作。  

3.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研究提出产业升级的战略和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产业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域综合性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帮扶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雨花区域产业发展。

4.研究涉及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加强宏观管理,负责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初审工作。

5.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  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统筹协调全区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组织煤电油气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拟订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

6.承办区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二)、机构设置情况

区发展改革局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价格管理科价格认证中心、发展规划科、投资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能源与资环科。现有在编人员21青年人才1雇员9退休干部15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区发展改革局部门本级。

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1.新增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2.新增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统筹协调全区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组织煤电油气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拟订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

3.将区能源局(区能源执法监察队)的职责划入区发展改革局。

4.原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的职责划入区发展改革局

5.将原“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初审的职责划入区发展改革局

6.将区商务局负责组织和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职责划入区发展改革局。

7.将组织编制并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职责划出至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雨花分局。

8.将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的职责划出至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

9.将农业投资项目的职责划出至区农业农村局。

10.将重大项目稽查的职责划出至区审计局。

11.将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职责划出至区医疗保障局。

12.将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划出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帮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委托业务评估业务、节能工作业务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157.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57.13万元。收入较上年减少1521.84万元,主要是区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20197月设立独立账户,不再由我局代管资金。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157.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112.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9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万元。支出较上年减少1521.84万元,主要是区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20197月设立独立账户,不再由我局代管资金;且各个经常性项目预算均有不同程度压减。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7.1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829.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48.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80.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32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帮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委托业务评估业务、节能工作业务等。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8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1.01万元,下降20.6%

2.“三公”经费预算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7万元)。2020“三公”经费预算较年减少0.4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6.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8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6.5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45.9万元。车辆共有1台,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区发展改革局整体支出1157.13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5个,涉及项目支出3776万元(其中3578万元从大专项中列支),其中:“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项目5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3500万元(大专项);项目帮扶工作经费96万元;节能专项资金78万元(大专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等委托评估业务经费51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