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9-08-19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部门收支概况)

1、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3、国有资源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一、部门职能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经济发展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全局性工作,检查督促计划、规划的实施;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负责中央、省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建设项目和审查投资项目的概算,指导和协调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工作;负责区域重大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查,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指导和核准项目招投标方式。负责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

(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工作,宣传执行国家和省、市物价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者和中介组织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依法对各类价格和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推行明码标价制度;健全对价格和收费行为的举报制度,指导价格、收费社会监督工作;负责对被盗、罚没、抵债、清产、事故损失等物资价格鉴定和房地产等固定资产的价格评估认证;负责组织全区工业品和农产品的价格监测数据报送工作。

(三)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研究提出产业升级的战略和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产业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域综合性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指导;通过“三定三抓”和经济工作表彰大会奖励兑现帮扶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雨花区域产业发展。

(四)研究涉及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加强宏观管理,统筹、协调推进全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根据《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及省市两型办对绿心地区保护的工作要求,推进生态绿心保护工作。

(五)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提出全区能源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建议,牵头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实施节能减排推进工作,实现能源节约利用;确保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理安全生产。

(六)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机构设置情况:根据雨发〔2011〕3号文,加挂长沙市雨花区物价局的牌子,内设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投资管理科、价格管理科等4个职能科室。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8年部门决算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创新平台专项补助资金、节能专项资金、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奖补资金等项目经费。结余是当年收入支出两抵后结转下年使用的经费指标。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10952.35万元,比上年增加3696.4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

2018年全年收入总计12574.42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622.07万元,占比12.9%;财政拨款收入10952.35万元,占比87.1%;事业收入0 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12296.12万元,比上年增加6421.26万元(说明增减原因:因部分工作年初纳入大预算,或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在年底部门决算报表列支,导致年初预算与年底决算数据差异较大),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等其他支出。

2018年收支结余278.30万元,结转至下年使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952.35万元,比上年增加3696.42万元(说明增减原因:上级拨付专项经费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96.12万元,比上年增加6421.26万元(说明增减原因: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数12296.1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421.26万元,主要原因是绿心地区两型工业企业退出奖补资金、节能专项资金、绿心地区生态基础性补偿资金等专项资金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296.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627.97万元,占53.9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0.22万元,占0.33%;节能环保支出3571.77万元,占29.0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32.47万元,占9.2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23.69万元,占7.5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72.41万元,支出决算为12296.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支出增多。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4.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控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93.69万元,支出决算为89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控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28万元,支出决算为186.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控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三个项目可研。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536.1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政策兑现经费从大预算列支、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南部片区规划、年底制作项目建设宣传电子画册及长沙晚报专版刊登等。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72万元,支出决算为39.41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基数缴纳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要求补缴2014年10月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

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要求拨付2017年度区级节能专项资金。

9、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开展控煤、拨付市级节能专项资金。

10、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92.7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开展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退出、两型示范创建等工作。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要求拨付市级创新平台资金。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32.4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要求拨付“135”工程建设奖补资金。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23.6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2017年度产业政策兑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2018年决算数为932.0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54.64万元,占91.7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77.39万元,占8.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为11364.09万元,包括创新平台专项补助资金、节能专项资金、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奖补资金等项目经费。具体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36.1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571.7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32.4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23.69万元。

八、“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7)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53万元,完成预算的31.24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3万元,完成预算的2.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2.74万元,下降43.7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3万元,占93.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3万元,占6.52%。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3万元。主要是一般执法执勤用车运行支出。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12  万元,下降3.50%。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活动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3万元。主要用于市对区重大项目考核交叉检查、餐厨油烟治理现场核查。2018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4批次、34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2.62万元,下降91.93%。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活动大幅减少。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其中,有项目帮扶资金、两型示范创建资金、绿心生态基础性补偿资金等3个项目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296.12万元。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我单位(行政、参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77.39万元。比上年减少15.62万元,下降16.79%。主要原因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控支出。

2、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政府采购决算总额4.10万元,其中:货物类决算4.1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年末价值127.33万元。车辆1台 ,金额19.68万元(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台)。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8月19日

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xls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xls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