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发改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深化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组织保障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制定了局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了法制专干,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强化措施,严格落实“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局党组会议、局务会等制度,完善重大重要决策程序,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后予以实施,实施政策评价和进行决策责任追究。聘请金凯华张晓文律师,组建了以法制专干、具体执法科室工作人员为主体,专职律师辅助的法律工作团队,对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论证或审查,为发改各项行政工作保驾护航。三是统筹谋划工作。认真对照《雨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雨花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及工作目标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强化跟踪调度,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坚持以法治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采取“线上+线下”方法,拓宽干部学法渠道。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在“如法网”和“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上进行网络学习,并参加学法考试,不定期公开学习情况,确保应考人员学习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100%。编制《党员干部应知应会》,采购《百年大党面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供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二是采用“分散+集中”模式,夯实干部学法深度。按照“自学为主、集中学习结合”方式,各行政执法科室安排1-2名法律素养高的学习辅导员,负责“传帮带”“一帮多”。单位法律顾问每季度末就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经典案例、案卷制作进行专题培训,以案释法、以案明法、以案普法。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余次。同时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业务会议开展学法,专题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三是树立“执法有证”理念,督促干部考证上岗。积极督促干部职工学法知法考证,目前全局已有13人拥有《湖南省行政执法证》,为依法行政夯实良好素质基础,3名新入职干部正在准备执法考试。

(三)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发改业务统筹。一是规范文件管理。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及时清理失效及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抓好年度规范性文件计划制订工作,遵循规范性文件“谁主管、谁起草”的制定原则,严格按照前期调研、中期论证、最后印发的程序进行,为发改领域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向性、规范化的制度保障。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认真梳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完善“四张清单”。其中,权力清单39项、责任清单27项,并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进行公示。按照“两集中、两到位”总要求,在“放、减、提”上取得新突破,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网办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整治。在全区能源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统筹抓好能源电力领域三年整治行动巩固、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能源电力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能源电力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4家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和一家电力企业督导检查,指导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巩固提升能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深入开展能源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了全区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油气长输管道执法检查巡查28次,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10次,排查油气长输管道一般隐患32处,整改32处,电力一般隐患55处,整改55处,向一家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约谈企业1次。

(四)坚持以法治宣传营造崇法尚法氛围。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印《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宣传册和宣传折页共计5万余份,发放至各成员及服务对象;在“信用雨花”开设《条例》网页专题解读页面,从出台背景、核心亮点、政务诚信等方面对《条例》进行全方位解读;对接雨花区融媒体中心,依托“飞梦雨花”微信视频号,开展了《条例》贯彻的专题宣传报道;在9月14日至9月16日期间,开展了《条例》线上竞答活动,共吸引近7千人参与答题,3千余人次赢取了红包奖励,营造了“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聘请专业团队拍摄了以“条例伴我行”为主题的“诚信之声”普法宣传短视频,利用辖区内大型LED户外显示屏(政务服务大厅、大型商场、超市)的视频媒体进行播放;录制了[“诚信大讲堂”第二十讲]雨花区——《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解读音频,使信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根植于心。牵头搞好能源安全宣传教育,各成员单位分别在各自领域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全年共开展培训4次。推进油气长输管道保护知识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组织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在跳马镇团然村开展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天然气泄漏人员疏散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政企联合应急处置能力和人民群众应急避险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区发展改革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还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需进一步提升。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但因发改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部分干部职工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还时有存在。二是对法治思想宣传的形式需进一步创新。目前的宣传还局限在发改领域,其他领域法律宣传涉及较少。宣传方式还只是依靠印发宣传手册、发放相关资料上,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宣传形式创新不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重点研究部署。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共同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上下联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三是依法进行决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内运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制培训教育,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夯实法治基础。加强培训监督,注重对执法队伍的法治培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考核,加强执法证件管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严抓干部管理,严抓队伍建设,选优配齐执法队伍,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政治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法治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

(三)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