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发展改革局领导班子勠力同心、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按照全区“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总体要求,厚植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不断推动发改工作迈向新台阶。国家发改委来雨花区调研信用商圈建设工作,对发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局党支部获评“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局荣获“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一等奖”。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制定政策引领发展“新路径”。一是优化制定产业政策。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项目,落地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龙头项目,探索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操作路径,优化操作方式,着力使政策成为企业(项目)的“及时雨”。二是创新探索“免申即享”。转变政策兑现方式,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由企业上门申请变为政府主动兑现。2021年以来,已对83家企业实施“免申即享”,拨付资金355万元。三是强力推进政策落地。定期梳理已出台涉企政策和拟出台政策情况,持续跟进各部门在平台开展征求意见和公布工作,已公布21项政策,本年度征求意见14项,梳理形成惠企政策清单14项,制定10项共100个办事指南。

(二)聚焦项目激活发展“新速度”。一是科学铺排高标准谋划。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等3家项目纳入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大产业支撑项目,为中心城区数量最多;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等3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可孚智能医疗装备总部基地二期、雨花智能制造中心等6个项目纳入市领导联点产业链项目;国际体育中心(市本级)、儿童福利院(市本级)纳入市“五个十大”项目;143个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计划库,年度计划投资239.95亿元。会商相关部门,编制《2022年全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拟将245个项目列入全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1553.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3.36亿元,同比增长7.88%。二是优化程序高水准管理。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0%以上;58个新建项目全部实现提前开工、77个项目实现竣工、3个预备项目实现转化开工。全年紧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产业投资实现正增长目标不动摇。在线审批平台共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146件,投资总额135.4亿元;对于社会投资项目,采取容缺审批、承诺审批等方式,共办理备案项目180件、投资总额308.79亿元。三是产业帮扶高效率服务。全年组织召开区企业(项目)服务日工作会议23次,调度服务企业(项目)73个,研究解决项目难点、堵点、痛点问题125个,日常接待项目来访73次,答复及解决诉求问题共计307个。

(三)筑优平台释放发展“新活力”。一是争取资金实力更强。全区共获得各级预算内资金共计1.09亿元,雨花区自然村城中村改造等2个项目争取到政府专项债7.1亿元。积极储备2022年政府专项债项目12个。二是转型升级平台更优。推荐7个企业12个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支持重大工业(含平台)项目储备库”;推荐4家企业2个项目申报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市企业技术中心;推荐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获批湖南省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3家企业获评2021年省工程研究中心;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获评2021年省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全国首个信用示范商区影响更广。高桥大市场已成为全国首个信用二维码线上线下全覆盖的信用示范商区,也是湖南省内创建体量最大、涉及商户最多、覆盖行业最广的信用示范区。

(四)绿色能控开辟发展“新方向”。一是开展燃煤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共开展燃煤污染整治暗访巡查32次,开展交叉检查2次,开展综合执法  352次,专项执法  476次,出动执法人员12258人次,检查执法对象14465家,全区未发现使用散煤和销售煤炉等情况,在市级暗访检查中没有交办负面清单问题。二是持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与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出台《雨花区2021年度节能工作计划》《2021年雨花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2021年度长沙市雨花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我区成功创建27家节约型机关示范单位。三是严把准入审批,落实绿心保护工作责任。2021年以来共初审上报20个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已取得了省发展改革委同意准入批复,2个项目已取得了市发展改革委无需准入批复,还有9个项目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五)服务民生筑牢发展“新底线”。一是民生保障有温度。推荐3家企业申报省、市级2021猪肉储备单位,承担肉食储备量共5700吨,为中心城区唯一承担该项任务的辖区,推荐跳马利佳蔬菜专业合作社申报长沙市菜篮子项目,共争取上级补贴资金1718万元。加强水电气价格、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的宣传,完成18个小区的普通商品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备案、211所学校伙食费备案,37条道路3500余个泊车位停车收费备案,办理涉案物品价格认证426件,金额达254万元,完结率100%。二是安全生产有力度。开展油气管道保护工作检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巡查27次,开展油气管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11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领导带队检查19次,排查隐患5处,已整改4处。向2家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约谈管道企业2次。三是公服管理有强度。成功交易项目共255个(区交易平台入场项目),成交金额约2.325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化“领导联点帮扶”工作机制,从调度、管理、服务层面创新机制。项目问题能在街道或指挥部解决的就在街道、指挥部解决;涉及多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报项目(企业)服务日专题调度服务;需市级层面解决的,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召集区局商协调解决,进一步提升项目问题解决效率。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在项目的生成阶段充分考虑资金来源,更多地争取和使用政府专项债。针对专项债申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分类施策、整合资源,切实形成合力。以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编制为契机,加强项目谋划对接,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笼子。对于社会投资项目,加快拆迁腾地、杆线迁移等地面附着物的拆除,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为土地开发腾空间、赢时间,加强土地储备与供给。三是加快项目建设。继续深入开展项目精准帮扶,对纳入市级考核的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机制,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进一步量化新开工项目和竣工项目节点目标,压实责任、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以政策制定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突出导向性。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变化,聚焦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探索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构建符合中央、省、市政策导向、产业发展规律和雨花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提升竞争力。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设置系列前瞻性条款,从招商引资、投资建设、发展贡献、创新提质等方面加大扶植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项目,落地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龙头项目。三是注重跟踪问效。根据政策实施周期,结合企业(项目)的实际需求,适时开展中期政策评估和到期政策评价,其评估结果作为政策延续执行、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提升政策制定和资金使用有效性。

(三)抓好工作统筹推进。持续加强“放管服”改革工作,营造公共资源交易“绿色环境”;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确保市场价格秩序有效规范;及时办理涉案物价格鉴定;加大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察,加强油气管道安全执法监督;持续规范招投标和发包管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