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要求,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法治思维高标准谋划。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党组书记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共同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在局党组会上多次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系统研究谋划,将法治建设贯穿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法制专干,部署工作要点,分解细化任务。

(二)深入贯彻学习,以法治力量高强度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全局上下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并多次在全局性会议上传达和领学相关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树立正确导向,以法治理念高水平管人。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发改各项工作的能力,自觉接受法律等各方面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优先选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法治意识强的发改生力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发改业务统筹。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权力事项清单管理。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认真梳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完善“四张清单”。其中,我局权力清单39项、责任清单27项,并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进行公示。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按照“两集中、两到位”总要求,在“放、减、提”上取得新突破:即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均下放至园区自行办理;进一步清理不需要证明材料,取消环评、能评、水评等4项可研审批前置事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网办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高效办理投资项目审批。今年以来,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共办理项目审批(立项、项目建设书和可研批复)132件,投资总额109.11亿元,可研、概算审查共审减金额2.12亿元,审减率近8.5%。对于社会投资项目,采取容缺审批、承诺审批等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间、精简审批手续,共办理项目备案202件,投资总额468.94亿元二是强化燃煤整治和能源保障。围绕“蓝天保卫战”目标,牵头开展燃煤整治,不断完善专项工作巡查考核机制和四级巡查机制,专项检查和常态监管相结合,精准管控体系制度日趋完善。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交叉检查4次,综合执法376次,专项执法519次,出动执法人员19313人次,检查执法对象17885家。严格落实能源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织“安全生产月长输油气管道安全集中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集中整治行动和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开展执法检查24次,排查整治隐患2处,确保了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三是强化民生价格监管。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加强价格监测,坚持对粮油、禽肉、蔬菜、水果等重要生活物资价格实现一日一监测、一周一分析。截至目前,向市级报送77个品种粮油食品和常用防疫药品数据82000余条,粮、油、水产、蔬果、蛋类、肉类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充足;办理物业收费备案18宗;继续做好机动车停车收费,幼儿园、小学各项收费价格稳定;认真组织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累计发放85676人次,资金473万元;办理涉案物品价格认定221664.35万元。

(二)坚持以法治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采取“线上+线下”方法,拓宽干部学法渠道。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在“如法网”和“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上进行网络学习,并参加学法考试,不定期公开学习情况,力求达到“三个100%”,即应考人员学习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100%。编制《党员干部应知应会》,采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书籍,编印《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等学习资料供全局干部职工学习。 二是采用“分散+集中”模式,夯实干部学法深度。按照“自学为主、集中学习结合”方式,各行政执法科室安排1-2名法律素养高的学习辅导员,负责“传帮带”“一帮多”。单位法律顾问每季度末就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经典案例、案卷制作进行专题培训,以案释法、以案明法、以案普法。2019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余次,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增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同时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业务会议开展学法,专题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三是树立“执法有证”理念,督促干部考证上岗。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确保发改工作虑必及法、言必合法、行必循法的工作要求,是确保法律要求在发改领域得到贯彻的重要途径,是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的重要法宝,为此我局积极督促干部职工学法知法考证,目前全局已有13人拥有《湖南省行政执法证》,为依法行政夯实良好素质基础。

(三)坚持以法治宣传营造崇法尚法氛围。积极组织辖区各街道、镇积极开展诚信宣传,通过发放诚信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舆论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切实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同时开展以“诚信建设在雨花”的网络直播访谈,邀请了商贸业、制造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共谈诚信,共吸引了近20万网友进行观看,3300余人次观众参与留言互动。组织开展以“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长沙市直有关部门、区属相关单位、街道(镇)负责人员及社区居民代表约120人参加,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多份。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需进一步提升。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但因发改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部分干部职工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还时有存在,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对依法行政相关制度的需进一步完善。围绕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公布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制度,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方面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对法治思想宣传的形式需进一步创新。目前的宣传还局限在发改领域,其他领域法律宣传涉及较少。宣传方式还只是依靠印发宣传手册、发放相关资料上,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宣传形式创新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发展改革工作所处的新环境、新定位和新的发力点,紧扣中心工作,履行发改职责发挥作用。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三)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宣传法治思想。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不断培养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以法治宣传教育为载体,建章立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普法工作,拓宽覆盖面,注重实效性,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