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各类行政执法248件次,其中行政检查25次、其他行政执法行为223。实施行政检查25次,涉及单位4家。行政执法行为被复议0

2020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数据情况:无。

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目前区发展改革局有执法记录仪3台、录音笔3支、蓝牙打印机2台、摄像机1台;正在申请增加执法汽车1台、无人机1台,夜视仪1台等行政执法设备。

二、本年度推进“三项制度”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局领导高度重视“三项制度”建设工作,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制定了《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继续聘请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卿海明律师,把“三项制度”建设工作纳入局年重点工作任务,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全面梳理确定局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等执法事项,并统筹纳入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二是切实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结合行政执法类型和具体执法事项,编制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明确行政执法科室、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等;编制具体行政执法项目流程图,明确所有执法事项的流程、要素、条件、时限、申请材料、结果样本等。三是强化事前公开。将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服务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统筹推进,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局政务网站公开行政执法项目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确保让市场主体看得到、易获取、能监督。四是规范事中公示。严格执行《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亮明身份,出示《湖南省行政执法证》,并主动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执法信息。五是加强事后公开。按照“谁承办执法事项、谁公示执法信息”的原则,相关执法室在行政检查后,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加强执法记录标准化管理。根据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的不同特点、阶段、环节,确定需要记录的重点内容,制定统一适用的执法文书格式文本。二是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根据“执法案卷评查细则”的规定,明确每个类型执法行为的案卷归档资料和要求。各相关科室明确案卷承办人,负责执法案卷的立卷归档工作。三是严格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各业务科室中心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明确审核机构、范围、内容。明确局办公室为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机构。根据《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法律顾问考核标准(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顾问律师参与法制审核工作,确保法制审核人员的数量达到上级要求。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且按要求进行法制审核。二是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贯彻实施。行政执法相关室严格按照规定权限、条件和程序开展执法活动,自觉对执法活动涉及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等进行合法性自查。办公室负责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定期反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和薄弱环节。三是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法律顾问统筹调用制度,稳步拓展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的范围和方式。加强对执法事项具体承办人员的岗位培训,推动其提高依法认定事实、调查取证、适用法律、制作文书和履行程序的能力。不定期组织法制审核专职人员、法律顾问综合业务培训,为工作提供更高质量的法治供给和法治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2020年以来,区发展改革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平时主要注重发改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于其他领域的重要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还不够到位;宣传也主要是借助主题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性。

(二)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围绕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公布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制度,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方面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发展改革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加强法制培训教育,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夯实法治基础。加强培训监督,注重对执法队伍的法治培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考核,加强执法证件管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严抓干部管理,严抓队伍建设,选优配齐执法队伍,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政治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法治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月25日

附件: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数据报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