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2019年,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区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为雨花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制定了局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一名干部为法制专干,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强化措施,严格落实“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决策机制。继续实施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等制度,完善重大重要决策程序,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后予以实施,实施政策评价和进行决策责任追究。继续聘请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卿海明律师,组建了以法制专干、具体执法科室工作人员为主体,专职律师辅助的法律工作团队,对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论证或审查,为发改各项行政工作保驾护航。三是统筹谋划工作。认真对照《雨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雨花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及工作目标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强化跟踪调度,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落实普法考法制度。全体领导干部在“如法网”和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进行网络学习,并参加学法考试,应考人员学习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100%。今年,共有3名干部取得《湖南省行政执法证》,局累计13人拥有执法证。二是加强法治教育专项培训。按照“自学为主、集中学习结合”的方式,各行政执法科室安排1-2名法律和业务水平较好的人员为学习辅导员,负责本科室的学习培训工作和查找、汇总存在的问题、难点,并于每季度末由单位法律顾问就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经典案例、案卷制作进行专题培训。同时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业务会议开展学法。5月31日,区直相关单位、局相关科室近30人参加了《政府投资条例》专题培训会;培训时间累计为16课时,培训人数70人。二是规范文件管理。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及时清理失效及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抓好年度规范性文件计划制订工作,遵循规范性文件“谁主管、谁起草”的制定原则,严格按照前期调研、中期论证、最后印发的程序进行,为发改领域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向性、规范化的制度保障。

(三)抓好普法宣传,营造崇法尚法良好氛围。一是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活动。2月19日,组织各街道、镇积极开展诚信宣传,通过发放诚信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舆论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切实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10月20日,开展了以“诚信建设在雨花”的网络直播访谈,邀请了商贸业、制造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共谈诚信,共吸引了近20万网友进行观看,3300余人次观众参与了留言互动。二是开展节能宣传周宣传活动。6月17日至21日,组织参与了以“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来自长沙市直有关部门、区属相关单位、街道(镇)负责人员及社区居民代表约120人参加,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多份。通过舞蹈、配乐诗朗诵、乐器演奏、“三句半”等形式宣传了循环低碳生活理念,坚定了身体力行投身蓝天保卫战的决心。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局门户网站设置“解读回应”和“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发改工作最新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局制定或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在文件公布后一一进行文件解读。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区发展改革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平时主要注重发改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于其他领域的重要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还不够到位;宣传也主要是借助主题活动、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性。

(二)依法行政相关制度还有待完善。围绕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公布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制度,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方面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局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始终牢固树立“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在年初就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领会省、市、区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并下发《年度法治培训学习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细化举措。对于上年度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坚持带头研究,重点调度,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举措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发展改革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加强法制培训教育,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夯实法治基础。加强培训监督,注重对执法队伍的法治培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考核,加强执法证件管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严抓干部管理,严抓队伍建设,选优配齐执法队伍,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政治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法治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

(三)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