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雨花区2021年度节能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长沙市雨花区2021年度节能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提高合理用能、科学用能水平,确保完成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长沙市节约能源办法》及《长沙市2021年度节能工作计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节能降耗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把节能降耗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强化各重点行业领域节能工作措施,创新节能降耗工作方式,全面提升全区节能降耗工作水平。

二、主要目标

能耗“双控”完成市定目标,各行业节能主管部门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统筹节能降耗

一是实施能源全面节约工程。坚持贯彻“节约优先”方针,做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确保目标责任逐级落实;制定涵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商贸、公共机构等领域的年度节能工作计划并督促实施;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管,实施本地区重点用能单位名录管理,积极组织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推动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加大节能监察工作力度,组织对节能报告批复情况实施节能监察,大力查处典型案例,推进企业合理用能、节约用能;抓实节能宣传工作,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浓厚全民节能氛围。二是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稳步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管理工作。三是建立项目能耗源头管理。进一步突出项目落地能效把控,加快出台实施项目节能审查验收与后监管制度,新建、改建及扩建投资类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都应把能源消耗情况放在重要位置,遏制高耗能、低产出项目发展,从源头控制能耗增量。(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雨花经开区、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机关事务中心、区城管局、各街道(镇))

(二)加强工业节能

一是组织实施绿色制造。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企业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工业自愿性清洁生产。按照省工信厅《湖南省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规程》要求,指导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及全区相关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培训、评审、评估验收等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工业节能降耗。指导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组织企业开展工业节能、综合利用等工作;按照工信部、省工信厅、市工信局要求,做好重点行业企业节能监察工作。(牵头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责任单位:雨花经开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街道(镇))

(三)夯实建筑节能

一是深入提升建筑节能工程质量。加大从建设、设计、审图到施工、监理以及建材企业、检测机构、咨询单位等环节的绿建节能产业全结构、全环节监管力度。通过定期巡查、定期通报、重点监控、限期整改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确保建筑设计、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二是全力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贯彻落实《湖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全区新建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按照新版国标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行。三是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进一步推广太阳能光热、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降低建筑能耗,2021年配合市住建委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四是继续实施能耗监测工作。督促指导全区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同步安装能耗监测系统并实现能耗数据稳定上传,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平台运行维护管理,确保能耗监测数据质量。(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四)推进交通运输节能

一是2021年5月份前,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完成1200台吉利纯电动在巡游市场上的推广任务,其余新能源车按政府要求落实。二是协助市交通运输局在主城区提升纯电动公交车使用比例。通过新增公交车均为纯电动公交车、报废更新公交车均为纯电动公交车、淘汰部分非纯电动公交车等措施实现。三是协助市交通运输局有关部门推广标准化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在城市配送领域的应用,力争城市配送企业新增新能源城市配送营运车辆数量不少于2021年初其城市新能源配送车辆保有量的10%。(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

(五)促进农业农村节能

一是资源跨产业循环利用。主动将农业节能减排与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科技先导、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的农业循环经济之路。实现2021年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符合省市相关要求。二是农业清洁生产减污降耗。以废弃物循环利用为目标,以沼气为纽带,形成畜禽粪污进沼气池、沼气发电作为生产生活用电或用户生活用气、沼液沼渣肥田利用模式,达到物质能量的合理流动和深加工利用。三是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通过因地制宜推广渠道防渗技术、生态排水设施建造技术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等节水灌溉技术,并通过渠系建筑物配套完善和泵站更新改造等,使灌溉水利用系数得到明显提高。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完成2021年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19.41 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7 万亩的任务。(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 跳马镇)

(六)推动商贸领域节能

一是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长沙商贸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际消费城市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9]60-号)等文件相关精神,继续推动全区绿色消费进一步发展壮大。二是贯彻落实《长沙市可回收物收运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长商务发〔2020〕1号),《长沙市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管理工作方案》(长商务发〔2020〕 49号)等文件要求,探索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协同发展,区商务局牵头,区城管局配合,各街道(镇)具体落实,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三是积极创建一批绿色商场,争取到2021年底在全区创建1-2 家“绿色商场”。(牵头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各街道(镇))

(七)深入公共机构节能

一是着力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分析。加强本地区本系统能源资源消费数据情况分析,强化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充分发挥好能耗统计分析对节能工作指导作用。切实提升能耗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组织开展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和统计工作专项抽查,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发挥节约型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各街道(镇)、区直有关单位要抓好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四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完成2021年创建目标。三是突出节能技术改造。进一步加强节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投入,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鼓励全区各公共机构积极采取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化模式应用,扩大引入市场资本实施节能改造规模。(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雨花经开区、区机关事务中心、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各街道(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跟踪指导。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牵头拟定全区年度节能工作计划,指导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制定本辖区年度节能工作计划,适时开展各街道(镇)和重点用能单位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把节能降耗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结合各行业工作实际,制定本行业领域节能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作。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区节能降耗工作,会同区统计局建立健全能源统计指标体系,对统计数据进行审核、分析和通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机关事务中心等单位,分别负责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业和商务、农业和农村、公共机构等行业领域节能工作;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推进全区各行业领域节能工作。

(三)夯实基础统计,加强预警监测。区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区统计局强化全区能源数据基础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煤、电、油(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生产、消费数据的定期汇总、分析、通报机制,指导各行业领域能源数据统计基础能力建设,提高能源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

(四)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培训教育。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及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载体加强节能宣传,组织开展节能专题教育与培训工作, 制定年度节能宣传方案与培训计划;积极参与节能宣传周及节能降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总结宣传节能降耗先进工作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扩大节能宣传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和深入性;结合行业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节能降耗经验交流、技术观摩和管理培训,提高节能管理的专业性、科学性,普及节能管理知识,增强全民能源节约意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